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自主品牌高端化成果初步显现 业内人士:自主品牌高端化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来源:信息时报 2020-09-17 01:50   http://www.zgzxnews.com/

□信息时报记者 罗晓彤

虽说当前自主品牌以中低端为主,但随着消费者对产品要求的提高,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越来越强烈,加之企业自身能力的提升,高端化成了自主品牌市场突破的重点。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先后成立WEY和领克品牌,长安于今年推出高端产品序列UNI,一汽红旗成功打入豪华品牌阵营,比亚迪的高端电动车价格早已站到30万元以上,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先后在美上市……可以看到,自主品牌高端化成果已经初显。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高端化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自主品牌向上走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自2018年中国车市销量出现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后,车市便进入了“寒冬”阶段,加之国五国六排放标准的切换、新能源补贴滑坡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车市销量持续下滑。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数据显示,继2019年车市实现了全年狭义乘用车零售2069.76万辆、同比下降7.4%的销量成绩后,今年前8个月仍为下行态势,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达1101.4万辆,同比下降了15.2%。

然而,在车市销量持续下滑的背景下,豪华品牌却逆市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在整体销量同比下滑3.4%的2019年12月的车市里,豪华品牌零售同比增长16%,自主品牌则同比下降了3%。今年8月,豪华品牌零售同比增长32%,环比7月增长3%,且市场份额创出15%的历史新高,而自主品牌总体压力仍较大,同比仅增长了4%。可见,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和豪华车型促销折扣价格下探带来的价格优势,迅速引领豪华品牌细分市场回暖。

合资品牌方面,面对行情呈下行态势的车市,合资品牌纷纷开始降价,自主品牌失去了价格上的优势,而卡罗拉、凯美瑞、雅阁、天籁等合资品牌的车型历经几十年依然是全球销量前几位排名的常客,故以一汽-大众为首的合资品牌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乘联会数据显示,在今年8月狭义乘用车销量TOP10的厂商中,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8个合资品牌厂商占据了50.8%的市场份额,而吉利汽车与长安汽车2家自主品牌厂商合计占据了11.2%的市场份额。

在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夹击下,自主品牌应该何去何从?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汽车市场消费趋势升级以及中低端市场收窄,自主品牌只有向上走,才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WEY、领克等品牌在高端化上站稳脚跟

事实上,在2008年前后,自主品牌曾集中向高端化突围,例如华晨中华、奇瑞东方之子、江淮宾悦等,但最后仍以失败告终。随着消费者对产品要求的提高,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越来越强烈,加之企业自身能力的提升,以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高端化成果初显。

有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高端化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结果。起步较早的自主品牌已基本完成了资金和技术的原始积累,之前主打的低、中端产品不能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市场呼唤高端车型,WEY和领克就是顺应了这一新的市场需求,加上产品力够强,所以取得了初期的成功。

记者从官网了解到,长城汽车于2016年11月成立了WEY品牌,励志成为中国豪华SUV品牌,旗下车型主要是VV5、VV6、VV7、VV7 PHEV。根据长城董事长魏建军的计划,从2021年开始,将WEY品牌推向国际,以迎合欧美在2025年前后禁售燃油车的目标,按照率先进军德国市场,之后进军北美市场的步伐形成探索插电混动、纯电动和氢能源技术路线的豪华SUV品牌。长城汽车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WEY品牌成为首个达成累计销量30万辆的中国豪华品牌;今年前8个月,WEY品牌实现累计销量41234辆,其中8月销售7504辆,同比上涨7.1%,环比上涨5.8%。

而成立于2017年4月的领克汽车,是由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合资打造的新时代高端品牌,其领克01于2017年11月开启预售,仅用137秒便卖完了6201辆领克01量产版。目前领克品牌旗下车型主要有领克01、领克02、领克03、领克05及领克06全系车型。吉利汽车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领克品牌累计销量达87192辆,已连续5个月实现同比和环比双增长,其中8月销量为17098辆,按年增长约56%,创下该品牌历史最高月销量。

一汽红旗也是自主品牌高端化的“种子选手”。这个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直接运营的高端汽车品牌,今年8月销量突破2万辆,成功打入豪华品牌阵营,其高端价格能与外资豪华车比肩。比如定位于新时代C+级豪华旗舰轿车的红旗H9,官方指导价为30.98万~53.98万元。

另一自主品牌长安汽车,于今年推出全新序列UNI,旗下首款车型UNI-T自今年6月21上市以来,已连续两月销量破万。从目前来看,UNI-T可以称为长安品牌及产品向上的代表。

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高端化表现优异

除此以外,自主品牌还在新能源车领域向高端化突围。7月29日,东风汽车旗下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正式发布了品牌战略,称岚图将从2021年起每年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型,未来3~5年实现轿车、SUV、MPV、跨界车以及高性能车等各个细分市场的覆盖。而荣威品牌亦于今年5月发布了全新“R标”,新标主要面向荣威中高端新能源系列车型,而新标首款旗舰概念车为荣威R-Aura Concept。

比亚迪方面,目前已有汉EV/DM、唐EV/DM、宋Pro EV/DM等新能源车型,其中比亚迪的高端电动车价格早已站到30万元以上,比如2021款唐EV四驱高性能版创世旗舰型的官方指导价为27.95万起(综合补贴后)。比亚迪官方销量数据显示,8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为1.43万辆,其中秦EV销量达2437辆,在比亚迪众多车型中排名第三,今年前8个月累计销量达26827辆。

作为第一家在美股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今年8月交付量达3965辆,同比增长104.1%,创下月度销量新高。其中蔚来ES8交付了1125辆,同比上涨670.5%;蔚来ES6则交付了2840辆,同比上涨了58%。而继蔚来汽车后,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已于今年先后在美股上市,成为第二、第三家在美股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旗下理想ONE、小鹏P7等电动车的销量表现也不错。根据乘联会披露的今年8月高端SUV销量TOP10排行榜,蔚来ES6与理想ONE分别位列第八和第九名。

“由于国际传统车企在电动化的发展速度较慢,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新品投放缓慢,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价格体系有巨大的空白区间,自主新势力抓住高端价格空白地带,获得很好的客户认可。”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我国汽车企业均已建立整车正向研发体系,自主品牌汽车平均每百辆车问题数(ppm指标)与合资品牌差距由2016年的14缩小到2019年的9,良好的产品设计和高端品质已获得消费者的更多认可。而在智能网联系统的持续快速迭代能力,更是受到消费者青睐。

新闻推荐

突破10万辆! 8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同比增长43.7%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9月8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70.3万辆,同比增长8.9%;1-...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自主品牌高端化成果初步显现 业内人士:自主品牌高端化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