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川崎机器人北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落户 天桥区:由点及面破局机器人产业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0-29 13:04   http://www.zgzxnews.com/

近年来,济南市非常重视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陆续出台了济南市智能制造五年发展规划、济南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对企业研发创新、产业化、开放合作给予多方面的政策支持,2018全市机器人企业产值近100亿元。川崎机器人北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的落户,对于促进天桥区乃至济南市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本报记者 张鹏程

本报通讯员 潘延虎

10月24日,川崎机器人北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在济南市天桥区新材料产业园揭牌。据悉,此次川崎机器人北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落户园区,是川崎机器人在中国建立的第二个、北方地区第一个工程研发中心,同时也是园区继德晟机器人、科亚电子等10余家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之后落地的一个重量级项目。

技术先进可填补世界空白

据悉,川崎机器人北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将由德晟机器人与川崎机器人共同运营,面积逾3000平方米,总投资1000万元,现场包括涉及激光切割、焊接、雕刻等超过15种机器人应用场景及智能定制化生产线。

山东德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团队,通过与日本川崎重工的全方位合作,已成为世界第二家拥有数控管体车丝机装备技术的生产商,其丝扣自动检测激光设备的研发与应用,填补了世界空白,成为国内使用机器人应用智能套管行业的翘楚。

“除了与川崎机器人的技术共享,我们已经携手中国联通、北京邮电大学、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共建5G联合实验室,打通了5G网关与川崎机器人通信的隧道,并利用5G通信的低延时、高带宽技术,在国内率先实现了5G+机器人远程操控及远程运维应用,打造套管行业一整套的智能制造和5G远程运维的机器人生产线,实现5G+工业互联网服务应用。”该公司董事长赵胜林介绍。

据介绍,采用5G升级后的机器人生产线,可以摆脱过去靠有线局域网控制生产“费时、费力、费钱”的痛点,将始端到末端指令的时延控制在25毫秒以内,提升设备运行速率和精准,增强对条形码、二维码等识别系统传输数据的时效性和稳定性,大大降低设备的网络部署成本,提升30%的产品质量合格率。目前,德晟机器人的合同、订单已经达亿元以上。未来4年,该公司将在钢铁行业、石油钢管行业、汽车行业等持续发力,达到2023年创业板上市条件。

机器人产业形成“闭环”

川崎机器人北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能够落户园区,离不开园区打造的优秀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作为天桥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机器人产业是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制造业新优势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园区已将机器人作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突破口,相继引进了德晟机器人、科亚电子等10余家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园区内机器人产业初具规模。

目前,中关村(济南)产业基地落户园区,已签约22家来自中关村海淀园的优质企业,一批富有活力和潜力的人工智能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在园区集聚发展:重复定位精度0.01毫米的芯合HPI工业机械臂机器人、奥法科技的AI智能交互技术等新兴智能制造项目正加快落地投产。如今,方德机器人、聚一天工工业机器人等一批人工智能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实现了智能制造产业由点到面、由单一环节自动化向全面智能化的转变,成为带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动能的突破口。

去年6月份,园区管委会承办了2019年度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深度参与、见证了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机器人行业应用的蓬勃发展趋势,坚定了园区发展机器人产业的决心。目前,园区已将机器人产业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将在项目落地、园区配套等方面,全力给予要素支撑,为机器人产业研发和应用提供“五星级服务”,助力园区机器人产业实现快速度、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城市规模越大 职住分离就越严重?

四大一线城市中,北京职住分离度最高,远超其他三座城市,为6.57km,深圳职住分离度最低,仅为2.51km。每经记者朱玫洁每经编辑杨欢...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川崎机器人北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落户 天桥区:由点及面破局机器人产业)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