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拥抱数字经济 赋能高质量发展高明布局园区级数据中心,提速数字产业发展

来源:今日高明 2020-11-23 08:17   http://www.zgzxnews.com/

大湾区·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效果图。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图/受访者提供

无数字,不未来,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

11月20日上午,在高明区荷城街道,大湾区·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该项目将建设5栋数据中心、3万个机架,意味着高明数字经济发展再提速。

近年来,高明区主动拥抱数字产业,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从工业到农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区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开启新模式,新的历史机遇前,高明区数字经济新引擎已启动,为高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打造大湾区国际化

数据中心产业园

20日上午,在高明区荷城街道海华路附近,润泽(佛山)信息港项目正式动工建设。这个占地面积约130.9亩的项目,首期投资20亿元,将建设2栋数据中心,达1.2万个机架,预计年产值9.6亿元;项目总体目标将打造一个大湾区国际化的数据中心产业园,包括5栋数据中心,约3万个机架。

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润泽科技”)是业界领先的云数据中心服务商,专注于打造国际一流的数据存储和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此次落户高明区的润泽(佛山)信息港项目,是润泽科技在大湾区布局的第一个园区级大数据中心,也是佛山目前最大体量的数据中心。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银行”和数据资源库,数据中心的核心作用是为各行业数字经济产业平台提供基础支撑,保障稳定、安全、可靠的机房环境。

未来,在高明区这个建成的综合性数据中心产业园内,依托5栋数据中心机房和3万个机架,将为大湾区诸多企业包括佛山本地企业的服务器提供“寄存”服务,保证其业务不间断运行。

润泽科技集团总裁李笠透露,在项目动工的同时,还将加快项目区域资源要素的聚集,把润泽科技的核心业务、合作伙伴资源、产业平台资源以及典型的大数据应用项目引入到高明,并以大数据、5G、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数字经济技术,助力支撑佛山的现代产业和传统产业发展,推动大湾区的重点智慧应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可以预见,新动工的润泽(佛山)信息港项目将对高明区数字经济腾飞起到底层支撑作用,也将助力高明区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开启数字经济新篇章。

加快产业转型搭上数字经济快车

数字经济活力四射,高明如何搭载上数字经济的快车?

在日前公布的全国工业百强区榜单中,高明区第4次登榜,彰显其工业实力。另一方面,作为工业强区,高明区的工业仍以传统制造业为主,新兴产业占比不高,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困扰。

此时,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正为高明传统制造业插上转型升级之翼。

以企业上云上平台为例,目前在高明区,制造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已形成一股浪潮。所谓企业“上云上平台”,即围绕研发设计、生产管控、经营管理、售后服务等核心业务环节,建立产业资源池,解决需求侧、供给侧的问题,同时培育技术、产品、模式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供应商,从而最大限度创造企业价值。

大数据时代,对数据的统计、分析、挖掘会创造意想不到的价值和财富。因此,上云上平台成为了高明区众多企业依托智能化手段提质增效,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有效手段。

事实上,今年以来,高明区不断深化企业上云上平台的具体举措,借此推进云计算、电子政务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其中包括组织工业互联网专家团队,多次走进区内企业,提供一对一信息化服务,辅导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深度改造。

通过专家团队的努力,高明区已对全区100余家企业进行了上云上平台信息化诊断服务。同时,高明鼓励企业“走出去”,到周边地区进行交流和学习,助力区内企业上云上平台。截至目前,全区上云上平台企业已超300家,企业成功申请上云上平台服务券超过300万元。

在上云上平台之余,高明的制造业企业还通过智能化改革紧跟数字化热潮。高明区金荣华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作为全国第一家生产不锈钢工具箱的企业,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联合广州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引进鼎捷T100ERP系统,通过有效地整合企业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实现财务的精细化核算,进而达到提升整体运营和管理效率的目标。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月~9月,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背景下,高明企业技改计划投资额仍实现同比增长3%,为全区打造新动能、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抢抓工业互联网机遇助力高质量发展

日前,坐落于高明区万方智慧城的佛山众塑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众塑联”)入选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电子商务第三批试点单位。这个由高明本土知名塑料企业、深圳塑料原材料供应商等28家企业共同投资1亿元建设的互联网产业平台,实现集行情分析、在线交易、物流配送、供应链金融、产品技术升级于一体。

今年疫情期间,众塑联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帮助上下游500多家企业解决资金、验货、物流等问题,实现产业发展逆势上扬。目前,成立不到三年,平台已累计交易额近120亿元。

数字经济下,从工业到农业,高明万亩农田中的水稻种植同样迎来改变。

在高明崇步农业园区,广东银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计划投资5亿元,与高明区政府共同建设省级“高明富硒丝苗米产业园”。该项目以“一核一园多基地”的空间布局进行规划及建设,其中“一核”是指银鹏农业与华为合作打造5G农田。

项目负责人介绍,5G农田不仅将通过卫星遥感和作物模型分析精准获取土地每个点的土壤养分含量,结合水稻生长所需进行精准施肥,还将以视频监控、视频直播技术,为终端消费者提供实时查看预购稻田真实视频影像,监控水稻成长历程等服务。

无论是第一产业还是第二产业,高明区数字经济活力四射。高明区经济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高明区将主动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大力推动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同时推进“5G+工业互联网”园区,通过产业集聚信息化发展,共同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好的咖啡 不应该那么贵

因此,此时以“小黄杯”的身份杀入咖啡战场,无论是对麦当劳本身、对中国咖啡市场,还是对消费者和产业链上游来说,都是双赢的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拥抱数字经济 赋能高质量发展高明布局园区级数据中心,提速数字产业发展)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