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报告:四大支柱产业驱动“一带一路”及全球贸易增长

来源:财经网 2020-12-14 14:45   http://www.zgzxnews.com/

12月14日,普华永道发布“一带一路”倡议专题系列的首份报告《新形势下全球化转型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驱动力》指出,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与物流、金融服务、电信与科技的共建与互联互通是驱动“一带一路”以及全球贸易增长的四大支柱产业,它们作为新基建基础将会很大程度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并承载全球贸易高速发展。

具体来看,2020年一季度“一带一路”项目总投资1.88万亿美元,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管道、空间综合信息网络等核心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形成。多国推出发展战略,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国际合作开拓新的平台和机制,绿色基础设施和数字基础设施将会成为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潮流。

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交通运输与物流领域共发生超过800宗交易金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并购交易,整体交易规模约4300亿美元。中国少数龙头企业跟随“一带一路”倡议战略布局全球市场,未来预计将加大境外尤其是“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投资与布局。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金融行业坚定地推进和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中国和参与国之间的跨境电商业务。截至2020年1月,中国已与22个参与国家和地区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2019年,中国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19.7万亿元,同比增长23%。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促进下,电信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其中,IDC领域提供了大量的投资机会。数据显示,全球IDC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2821亿元,增至2020年的预计9144亿元,近5年增速均在20%以上。

“四大支柱行业发展将会为全球化带来强大驱动力。” 普华永道全球跨境服务中国主管合伙人黄耀表示,倡议驱动下的全球贸易很大程度上以跨境电子商务为载体,跨境电商的成功则取决于四大支柱行业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综合发展,其投资规模的增幅、效率及品质的改良、跨境多边互联互通的程度是全球化转型的主要驱动力。

整体来看,中国已是“一带一路”其中25个参与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并已连续11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进口额占世界进口总额10%以上。2019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的进出口总值9.27万亿元,增长10.8%,高出中国外贸整体增速7.4%。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参与国累计进出口总值增长1.5%,高于中国全球整体进出口增速的0.7%,为6.75万亿元。

全球化进程之下,由于拥有较大的市场规模和较多的应用场景,给予年轻创业者无限的发展空间,极大的优化全球经济结构的中小企业群的发展并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未来10至20年,中国很多省份将涌现出‘隐形冠军’”,黄耀分析,特别是在一些小众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融资与并购部主管合伙人陈志坚认为,中长期看RCEP将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幅提升中国优势产业和优秀企业的全球竞争力,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更多有实力的中资企业“走出去”。

新闻推荐

售价4399 AirPods Max哪里值钱?

苹果搞高价耳机已经有几年了,而且收益颇丰,这次苹果推出4399的AirPodsMax,它物有所值吗?2020-12-1410:47·微信公众号:DoNews...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报告:四大支柱产业驱动“一带一路”及全球贸易增长)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