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云知声自称医疗市场占有率70% 科大讯飞:与事实不符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14 17:17   http://www.zgzxnews.com/

人工智能企业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知声”)在招股书中称:其在智慧医疗领域的“语音病历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0%”。这一表述引来了人工智能语音识别领域龙头企业科大讯飞的质疑。

12月13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大讯飞”,002230)在深圳互动易平台发声:云知声在其招股说明书中表述的其在医疗市场占有率70%的表述,严重与事实不符。

12月11日,有网友提问:医疗业务作为讯飞的新锐业务方向,去年以来取得快速发展,请问近期发展情况?云知声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其语音病历市场占有率高达70%,请问医疗是科大讯飞的战略方向,为什么会被云知声反超,难道讯飞也放弃了这块业务吗?希望公司能对投资者负责,如实披露具体信息。

科大讯飞回应称,智慧医疗是讯飞布局的赛道领域之一,2020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智慧医疗业务实现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119.22%。

语音电子病历系统是讯飞医疗业务应用的重要场景之一,云知声关于其语音病历市场占有率高达70%的表述严重失实,具体情况如下:

1、从覆盖医院数量的维度来看,根据云知声近四年语音病历相关的应用数据,其在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6月30日累计医院客户数量分别为10、36、91和112家,而同期科大讯飞语音病历累计医院客户数量分别为11、77、264和489家。从双方截止2020年6月30日累计覆盖医院数量对比,云知声仅为科大讯飞的22.90%。

2、从收入维度进一步验证,根据云知声近四期语音病历相关的收入金额,云知声在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6月30日智能语音病历收入分别为170.96、926.39、1628.91和895.48万元,而同期讯飞智能语音病历相关收入分别为664.28、2937.27、3554.48和3571.11万元。云知声2020年1-6月在语音病历方面的营收仅仅为科大讯飞的25.08%。

3、科大讯飞除了上述基于私有云方式的智能语音病历系统的销售外,还以公有云方式为医疗领域提供智能语音病历模块,服务于好大夫在线、有来医生、牙医管家等互联网医疗公司,应用场景覆盖了智能导诊、智能语音随访系统等业务,上述销售收入未纳入语音电子病历的统计。如果科大讯飞将上述生态厂商的智能语音病历收入纳入统计,云知声语音病历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降低。

此外,除了语音病历使用场景,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技术还在慢病随访、慢病管理等领域进行全面布局,并已形成了规模化应用的案例。 综上,科大讯飞在医疗领域的智能语音应用,无论是在深度、广度还是营收规模上,均远超云知声。云知声在其招股说明书中表述的其在医疗市场占有率70%的表述,严重与事实不符。

云知声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为企业和用户提供智能语音技术和综合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在其近期提交的招股书中显示,公司在智慧生活、智慧医疗等领域已占据重要行业地位,屡次获得多项重量级大奖。其中,在智慧医疗领域中,公司自主研发的病历语音录入系统先后被北京协和医院等全国近百家三甲医院采用,市场占有率超过70%。(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7亿美元不许走 我的团长我的团

12月11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称,将以7亿美元战略投资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20-12-1315:31·虎嗅网房煜、格根坦...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云知声自称医疗市场占有率70% 科大讯飞:与事实不符)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