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洗碗机行业正“春风拂面”步入快车道 家电厂商创新普及忙着“本土化”

来源:信息时报 2020-12-18 02:04   http://www.zgzxnews.com/

□信息时报记者 袁婵

疫情之下,洗碗机搭上健康家电的快车成为今年厨电乃至家电行业最具增长动力和话题性的品类。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洗碗机零售市场全渠道销量为85.8万台,同比增长32.7%;零售额达37.2亿元,同比增长20.4%。洗碗机厂商也在积极把握用户新需求和行业新趋势加快技术升级、产品创新,打造更符合中国用户诉求的产品,推动洗碗机加速普及。

洗碗机市场步入成长期

作为舶来品,中国洗碗机行业最早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末,此后经历了漫长的探索和起步阶段。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国内洗碗机产量仅361.57万台,其中出口326.87万台,占比超90%,而国内市场销量只有19.1万台。2016年,洗碗机市场迎来普及元年,2016、2017连续两年零售量增速高于100%,并在2018年突破百万台大关。

而从2018年开始,受房地产市场周期性低迷的影响,洗碗机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依然属于少数保持20%以上高增长的领涨品类。今年上半年,洗碗机凭借除菌消毒等健康属性逆势增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上半年洗碗机零售市场全渠道销量为85.8万台,同比增长32.7%;零售额达37.2亿元,同比增长20.4%。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称,从90年代最初引进,到近几年迎来快速发展,洗碗机企业实际做了很多本土化技术创新。正是由于主流企业不断创新推出更符合中国厨房的洗碗机产品,洗碗机市场才得以由最初的萌芽阶段,发展到如今的成长期阶段。

厂商纷纷本土化创新打造产品

据了解,作为继洗衣机产品之后第二次解放双手的产品,洗碗机被认为“潜力巨大”。但作为典型的舶来品,早期“拿来主义”的洗碗机与中国厨房和中国消费者并非一拍即合。多年来洗碗机在中国面临的限制与挑战主要包括产品认知度低、尺寸不适合中国厨房、难以洗净中式烹饪重油重污、无法适应中式餐具器皿等。

对此,主流洗碗机厂商也在持续研究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偏好,并在设计、技术和产品层面进行了大量本土化创新与改造升级。例如,方太走遍全国25个城市,探访1000余户家庭,经过多次试验,将空化技术应用到水槽洗碗机上。在空化技术的加持下,方太洗碗机能产生高达140-170兆帕的微射流冲击,可以解决中式烹饪重油顽渍的清洗难题。

老板电器则是从性能、空间、多功能三大维度帮助解决中国厨房里的洗碗难题。以更优空间为例,洗碗机内部灵活可调搁架更适合中国各种尺寸规格餐具、外部760mm高度更适合中国主流橱柜。

此外,目前华帝、美的、海尔、西门子、松下等一大批中外品牌均相继推出适合中国本土的洗碗机产品。

普及任重道远还需培育消费者认知

尽管如今洗碗机市场“春风拂面”,但相较于众多业内预期中的千亿市场,依然相去甚远。有业内人士称,对洗碗机行业而言,产品形态、营销方式将不断推陈出新,厂商共同做大市场蛋糕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变的“命题”。

《2020中国洗碗机市场发展白皮书》指出,目前洗碗机行业已经度过导入期步入成长期,但渗透率仍处低位,现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让更多消费者去了解、去认可洗碗机这个产品,将整个洗碗机市场的蛋糕做大。

对于洗碗机的普及,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由于中国消费者整体上对于洗碗机接触较少,对于不少洗碗机用户而言,他们对这一产品依然相对陌生。“如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不正确操作或未使用专用洗涤剂,都会使洗碗机的功效大打折扣,最终影响品类的整体口碑。”吕盛华强调道,“厂商、渠道商等在普及洗碗机的功能及利益点的同时,也要注重已购买用户使用知识的普及和使用情况的跟进,通过多元化的媒介和传播方式提升消费者正确使用洗碗机的相关知识,好产品最终要给消费者好的使用体验和效果。”

数字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国内洗碗机产量仅361.57万台,其中出口326.87万台,占比超90%,而国内市场销量只有19.1万台。2016年,洗碗机市场迎来普及元年,2016、2017连续两年零售量增速高于100%,并在2018年突破百万台大关。

新闻推荐

楼市复苏上海路径:库存减少,冷热不均

今年上海新盘供应差不多678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减少10%,但是成交量同比却增加超过10%。“最近上海市场成交非常快,今年核心区...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洗碗机行业正“春风拂面”步入快车道 家电厂商创新普及忙着“本土化”)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