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蓝光30年再出发:“长期主义者”的理想与坚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12-19 01:36   http://www.zgzxnews.com/

2020年,蓝光控股集团三十而立。时至年末,蓝光宣布,开启企业的“第三次创业”征程。

按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蓝光发展(600466.SH)董事长杨铿的说法,蓝光的第三次创业,是“坚持长期主义,以工匠精神专注、精益、创新地把业务做到极致”。

“长期主义”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情,对房地产业而言尤其如此。过去20多年的红利期,催生了市场的繁荣,但也令很多从业者习惯于关注短周期,而忽视了经济、人口、城市化进程等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房住不炒的概念深入人心,并逐渐内化为很多人的一种价值观。随着房屋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业也在向产品本位、精细化运营的本源回归。在此过程中,“长期主义”的内涵逐渐凸显。对于企业而言,理解程度的不同,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能走多远。

蓝光发展CEO迟峰表示,当下蓝光发展基于“人居蓝光+生活蓝光”双擎业务模式,高度聚焦住宅地产开发和现代服务业,未来公司要实现高品质下的快速开发,强化公司核心能力;公司要赢得市场的尊重,同行的尊重,客户的尊重。用全周期管理理念,精益化管理方式,提升管理能力,真正做到坚守“长期主义”。

做时间的朋友

房地产业“闭着眼都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过去20多年,房地产市场一路狂奔,单边上涨的市场,掩盖了房企的一系列战略战术问题,客户价值、产品定位、规划设计被有意无意地忽略,购房者的声音也被淹没在房价上涨的大潮中。如今,大潮逐渐退去,房企也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

当市场逻辑发生变化,旧有的发展路径不再行之有效时,企业应当如何调整?

业界的共识是,在增量见顶的楼市下半场,企业规模不再具有唯一的决定性意义,而创造价值、盈利能力则成为核心能力。

事实上,变化与不确定,是商业社会永恒的主题。对于长期沉浸在市场红利中的房企而言,长期主义的挑战不是枯燥,而是各种不确定性,以及层出不穷的状况。长期主义的长期,不是时间上的长短,而是事物发展的波动周期。

“首先得认识清楚,现在是一个大的变革时代。不要以为今天的一个策略就能让公司稳操胜券,没有的事。长期主义就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聚焦主业,深度把握,不断学习,不断改进,实现战略目标。”杨铿说。

杨铿还提到,“用新的战略、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去推动整个公司的发展,这样公司才会基业长青,才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真正强大自己,不被时代所淘汰。”

而在房地产行业发展升级的同时,蓝光发展的态度也非常明确。“提升基本功,精益化管理、数字化提升效率,坚持做好自己的小环境,拿对的地,用生意的逻辑,做对的产品,把服务做好,把基本功做得更加扎实。”蓝光发展CEO迟峰说。

2020年初,蓝光提出十六字经营策略——精准投资、卓越运营、资本突破、变革创新。当下,蓝光发展提出了“投资准、融资优、建得好、卖得快、成本优、品牌好”六句话,以此打造和提升公司的核心能力。

做长周期的谋划

对于蓝光来说,30年的积淀,早已将长期主义刻入公司的基因。在完成全国化、多元化、上市等一系列重大进展同时,蓝光的基本功得以夯实,对市场理解也更加深入。

2020年,房地产行业调整加剧,并遭遇疫情“黑天鹅”,蓝光集团的业绩表现稳健。

10月30日,蓝光发展(600466.SH)公布公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3.76亿元,同比增加12.53%;归母扣非净利润达27.09亿元,同比增加10.2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93%,同比增长1.93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0.83元,同比增加8.22%。

2020年前三季度,蓝光发展一共新增房地产项目47个,新增项目总建筑面积775万平方米。在10月,公司新增5个房地产项目,11月新增2个房地产项目。新增土储主要位于新一线、二线和强三线城市,在长三角等城市群的土储布局力度明显加大,聚焦于高能区域发展的战略意图明确。

同时,蓝光还积极构建、深化A+H双资本平台。10月20日,蓝光发展公告称,迪康药业股份交割已经完成;10月27日,蓝光发展旗下蓝光嘉宝服务(2606.HK)发布公告,公司获得联交所上市批复。业内人士认为,H股“全流通”会显著增加境内上市企业融资便利度;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流动性;有助于提升公司治理和投资价值。

展望未来,继续夯实产品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精益化管理,是蓝光的战略重点。明年是蓝光的精益管理战略年和数字科技战略年,蓝光将从精益管理和数字变革着手,实现核心能力的提升。

无论是精益管理和数字变革,都是革命性的。“公司需要革命性的管理变革,革命性的成本管控,革命性的组织变化,革命性的业务能力提升。没有这些革命性的变革,要在市场上立足和进一步发展非常难。”迟峰说。

不难看出,这既是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的顺势而为,也是在蓝光为一个更长的周期做提前谋划。

按照迟峰的说法,蓝光的长期主义,是持久战,是聚焦重点城市的深耕细作,是用工匠主义精神,赢得市场的尊重,同行的尊重,客户的尊重。

迟峰表示,公司的第三次创业是跑一场马拉松,而不是跑一两百米,要全面提升公司的各项能力,特别是核心能力;把现在的事做好,一步一个脚印,达成每一个短期的目标,才有未来。

(作者:刘小江 )

新闻推荐

应尽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与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

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跌宕起伏,年初受到疫情冲击后,又因为全球货币大宽松而在主要城市出现价格上涨和抢购现象,之前较为平稳的...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蓝光30年再出发:“长期主义者”的理想与坚持)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