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如何“冲刺”争当长三角的优等生? 市政协委员纷纷为合肥支招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1-20 01:34   http://www.zgzxnews.com/

在长三角的“大班级”中,合肥正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深入推进长三角重点领域合作共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争当“优等生”。

作为后起之秀的合肥,该如何“冲刺”?快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今年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从金融、产业、知识产权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王浩:

打造长三角区域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新发展格局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过程中将发挥重要的引领辐射作用。”市政协委员王浩带来一份“关于打造长三角区域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议”。

王浩表示,合肥可通过打造长三角区域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集聚更多优质消费资源,提升服务品质,更好地推动消费的融合创新。并建议,由市商务局牵头,成立合肥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领导小组,结合市“十四五”规划,制定政策措施,分时分阶段推进。

如何打造长三角区域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除了夯实城市发展基础,改善城市基础设施、自然人文环境、公共服务水平等软硬件配套之外,王浩还建议,可大力推进天鹅湖中央商务区、滨湖现代化新城区、老城区高端商业区等商圈建设,引进高端品牌和服务商,推动合肥都市圈同城化发展。同时,充分发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影响力,构建国际化科创商品消费中心,打造国际化消费环境。

市政协委员丁爱农:

打造“长三角金融人才专家智库”

光谷金融港、云谷金融城、滨湖金融小镇、合肥金融广场……如今,合肥“金融业”发展势头正旺。

在融入长三角过程中,如何发挥利用好金融业的作用?今年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丁爱农提出建议,多措并举,加快金融要素引进,共享发展。

一城金融“活水”滋养产业底蕴,在丁爱农看来,逐梦长三角,一批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业已从“落地生根”发展到“开枝散叶”。但在发展过程中,合肥金融要素引进方面还存在短板: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代金融要素流向合肥市的动能不足等。

为此他建议:构建政策营商环境的“生态圈”。“在完善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应出台扶持现代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意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吸引更多的国内外金融机构入驻。吸引"高精尖缺"金融人才落户合肥,打造"长三角金融人才专家智库",建立健全金融创新人才体系及队伍。”丁爱农说。

丁爱农还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可与知名院校联合搭建现代信息服务平台,开展专项服务。“比如,建立长三角一体化企业并购重组信息平台,定期举办长三角乃至全国区域高层金融研讨会、招商投资会,促进合肥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

民革合肥市委员会:

尽早实现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深度融合

今年市两会期间,民革合肥市委员会提出了关于“对标对表长三角,加快推进合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合肥市在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但与杭州、南京等长三角重点城市相比,合肥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民革合肥市委员会建议,合肥应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力度,激励知识产权创造,推动“量质齐升”。可精准有效修订现有政策条款,对拥有发明专利授权5年以上、高价值专利和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银奖)、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产品)等单位,给予重点支持。

在强化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方面,民革合肥市委员会建议,应加快合肥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通过组建知识产权联盟,推动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机构、资本、产业、人才等要素融合发展,促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与实体产业相互融合、相互支撑。

此外,建议探索建立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协作机制,开展知识产权纠纷化解的业务合作与交流,推动地区间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仲裁等机构的资源共享、业务合作与交流互动。加快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重点城市的等高对接,尽早实现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深度融合。

市政协委员吴昆明:

推进长三角重点领域合作共建

长三角每个城市的产业都各有特色和优势,如何才能让不同城市的产业形成发展合力?市政协委员吴昆明建议,在分析研判长三角地区现有一体化布局产业项目的基础上,制定出台《G60科创走廊高质量一体化现代产业体系行动纲要》,促进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生物医药、在线经济等产业,在区域内,实现优势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推动产品、市场、供应链等整体协同,加快形成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一体化发展格局。

“在打造制造集群过程中,健全重大产业项目协调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吴昆明建议。

长三角是我国科创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吴昆明建议要加速科创资源共享,推进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园区等创新主体“人才共享、资源共用、合作共赢”,进一步降低企业市场风险,提高科创要素配置效率。

“整合G60科创走廊区域内高校、科研、人才等创新资源优势,以更大力度服务"卡脖子"领域联合攻关。”吴昆明说,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联动体系,通过举办科技成果专场拍卖会等形式推动一批带动力强的重大科技成果尽快落地转化。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乐天茵子 刘梅梅 刘畅司晨 唐萌 卫晓敏

新闻推荐

苹果和百度都下场了 华为造车更待何时

现在华为的难点在于自己的“心结”,毕竟已经放话出来三年“不造车”,然而我们换个思维来看待这个事情,既然造车这件事迟早都...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冲刺”争当长三角的优等生? 市政协委员纷纷为合肥支招)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