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描绘“十四五”蓝图 抢占“新”高地 各大车企加速技术攻关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1-22 06:58   http://www.zgzxnews.com/

面对汽车百年之变局,新能源汽车在“十四五”期间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尤为引人关注。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汽车产业新旧动能的交替,迎来更加严峻的挑战,行业面临进一步洗牌。在传统汽车销量下降之时,新能源汽车不断逆势上扬,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乘用车2020全年累计销量达1928.8万辆,同比下降6.8%,而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销量110.9万辆,同比增长9.8%。

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增长点,依旧是车企抢占的高地。那么,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车企如何布局新能源领域,又有哪些战略规划?如何通过技术革新抢占市场,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更加明朗化,各大车企纷纷亮出了各自的发展战略。

车企全力向“新”出发

在2020年中国汽车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指出,在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之年,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然而,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新能源汽车发展进一步减少依赖补贴,车企竞争更加“真刀真枪”,新能源汽车竞争更趋于白热化。面对更复杂的产业环境,新能源汽车产业更需要回归理性,遵循发展规律,车企亟待制定中长期合理的发展规划。

在车企已经公布的“十四五”规划中,可以看到,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各自发展战略的首要目标。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发布广汽“十四五”规划下的“1615”战略,力争“十四五”期末挑战汽车产销350万辆,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其中,自主品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超35万台,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0%,成为行业先进的移动出行服务商。

广汽集团提出全面实现电气化、智联化、数字化、共享化、国际化五大方面的提升,将打造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核心技术“两个”领先的强大自主研发核心体系。2025年自主品牌全面实现电气化,其中2023年L3级别自动驾驶将大批量应用,2024年实现基于全新电子电器架构的L4级汽车的量产,2025年实现特定场景下L4级智能驾驶商业运营。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是车企面临的首要挑战,在我们的"十四五"规划中,将其作为发展战略的核心。没有智能网联做支撑,电动化、数字化、共享化这"三化"的突破也是不可能的。”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说,“智能网联正在成为自主品牌在汽车产业变革压力之下突围的新选择。”

北汽集团转型新能源下了更大的决心。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廖振波表示,北汽将继续奉行“十三五”期间实施的“高、新、特”战略以及落实双轮驱动,包括智能网联汽车以及纯电动化汽车的发展。整个“十四五”期间,北汽在纯电动汽车发展方面会逐步全面过渡。

大多数车企都明确了全力向“新”出发的发展思路,而依托传统汽车优势资源的“国家队”,在新能源领域的转身更加迅速,部分龙头车企已经着手打造高端化品牌。

例如,广汽集团在发布“十四五”规划下的“1615”战略的同时,正式宣布广汽新能源更名为“广汽埃安”。定位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广汽埃安启用全新LOGO,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意图不言而喻。上汽与阿里巴巴、张江高科联手打造百亿规模用户型汽车科创公司——智己汽车,以改革激发创新转型的内生新动力。

作为东风汽车集团在“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一环,东风汽车制定了旗下新能源品牌岚图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全力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在产品规划上岚图精准布局,实现覆盖轿车、SUV等跨界高性能车,从2021年起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全新的新一代汽车。

技术攻关抢占制高点

新一轮的比拼,不仅仅是硬件和产品,也关乎技术与软件,而且后者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十四五”竞争中,车企正全面加速通过技术革新抢占市场,广汽、一汽、上汽等龙头车企纷纷在技术研发上发力,关键技术上实现攻关,占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目前,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已经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首款搭载车型为AionV,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石墨烯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就能充电至80%,同时还在开发结合硅负极材料,能量密度可达280wh/kg,续航里程达1000km的新型电池。”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

一汽要打造以AI为核心的计算平台“第五大关键总成”,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管理及商业规划部总经理柳长庆称,一汽正在构建在系统集成、新能源、智能网联、节能动力、前瞻造型、关键材料等12大关键领域相关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在2021年至2025年,要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自主创新能力名列中国汽车行业前茅。

品牌提升、创新驱动、全球经营、合作开放,是上汽实现“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策略。上汽集团在电动化方面,坚持“纯电、插电、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全面推进,开发全新一代的轻量化、模块化、平台化、高安全等级的三电核心技术和覆盖主流细分市场的纯电动产品专属架构,并持续推进氢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的技术升级。“十四五”期间,上汽集团计划投放近百款新能源产品,其中包括近60款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

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蓬勃发展,汽车产品功能、体验和商业模式正在逐步提升。“软件定义汽车”在车企“十四五”规划中频频提及。

长安汽车在“十四五”持续推进“北斗天枢”“香格里拉”计划,剑指全面电动化,在2025年推出搭载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产品。“北斗天枢”计划持续推进“4+1”活动,智能座舱实现100%覆盖,L4级智能驾驶量产上市,软件科技人才的规模达到5000人,真正做到用软件定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继续持续推进四大战略行动,新能源汽车占比在2025年超过25%,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进一步突破。

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转型趋势下,北汽集团也表示将基于“十三五”取得的成果,继续在“十四五”期间打造数字化转型,建立好数字化平台,尤其是数字化的开源平台。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已经到来,汽车不再是产品,而是承载服务的平台,原本低频迭代的产品正在催生出高频迭代的技术生态。”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规划部总经理潘吉明说,“上汽的零束软件公司将聚焦智能驾驶系统工程、软件架构、基础软件平台和数据工厂等项目,为智能汽车构建智慧大脑,并对标全球领先水平,全面提升在四大领域的自主掌控力和用户体验价值。”

南方日报记者拱千舒

新闻推荐

福建:去年GDP为43903.89亿元 同比增长3.3%

1月21日,福建省统计局公布2020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福建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903...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描绘“十四五”蓝图 抢占“新”高地 各大车企加速技术攻关)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