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洗碗机市场企图“以价换量”? 8套起步门槛降至2000元以下

来源:新快报 2021-01-22 10:58   http://www.zgzxnews.com/

■新快报记者何璐诗/文 VCG/图

“年夜饭很香,年夜碗谁洗?”号称厨房最后一块拼图的洗碗机,在春节前特别令各煮夫煮妇心动。“宅经济”“健康家”的持续发酵,进一步催生了洗碗机的热度,同时也加速网购对实物零售的渗透。数据显示,洗碗机线上参与者越来越多,2020年线上台量占比接近60%,有不少品牌更选择以低价“抢滩”,部分8套的嵌入式洗碗机已进入了2000元以下的价格区间。

多品牌入局加剧线上竞8套洗碗机起步价低于2000元

“年夜饭很香,年夜碗谁洗?”罗先生正是抵不过这样的灵魂拷问,这天来到线下家电卖场打算购置洗碗机。考虑到未来生娃可能换置更大的新房子,罗先生希望以2000元-3000元的成本来试试水,解燃眉之急,却没有在卖场找到合适的产品,最后选择在线上“激情下单”。罗先生告诉记者,本来已经在线上看到心仪的型号,想着也到线下对比一下,结果发现无论款式,还是价格,都没有对比的空间。“本来想看看美的,卖场压根没有这么便宜的型号,后来线上看到了华凌的洗碗机,跟美的差不多配置,便宜1000块,果断下单。”

记者走访卖场发现,线下卖场4000元以下的产品非常少,询问部分3字头的产品,卖场促销员表示没货。而在线上,罗先生所说的美的X3-T是3年前的旧产品,8套嵌入式洗碗机售价为2999元。而同样具备3.0热风烘干、4种洗碗程序、72小时抑菌存储、29分钟快洗功能的华凌Vie7洗碗机,天猫补贴券后售价仅为1999元。而华凌正是美的旗下的年轻化品牌。而小米、云米、华帝、康佳、艾美特等品牌的8套产品,在年货节期间,同样是2000元以下的售价。

有业内人士指出,洗碗机虽然大部分产品都是强安装产品,但年轻消费群体对产品和新兴品牌接受度更高,且由于线上市场各种成本费用较低,品牌数量明显多于线下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价格竞争仍然呈现出逐渐加剧的趋势,所以部分厂家不遗余力地推动价格竞争以抢夺份额。

“以价换量”抢市场线上中低端增长明显

事实上,在元旦期间罗永浩直播间便上线一款海尔13套洗碗机,在工厂指导价4799元的基础上直降2千元,以2799元的低价销售。据奥维云网监测显示,2020年线上台量占比接近60%,从2020年1月-11月的线上数据来看,5000元-5999元价格段的比例较2019年明显减少,降至15.5%;3000元-4999元价格段占了总份额的40.9%,1999元以下的占比同样有所增加,占10.9%。目前、松下、海尔、美的、万和、康宝等多个品牌的产品,已纷纷进入的2000元以下的价格区间。美的集团除了美的品牌,就有华凌、布谷多个品牌抢占中低端市场;此外,包括松下、惠而浦、AEG、小米、云米、万家乐、欧琳等,都在抢夺线上市场蛋糕。

不过,仍然有部分品牌坚守高端市场,方太的水槽洗碗机主推产品为5299元-6999元。方太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以便宜为特征的价格战确实短期内更能刺激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达到销量增长,但是,长期以价格竞争为主要手段,只会使企业以及行业陷入价格战的恶性竞争中。对于我们而言,与其用价格作为抢占市场的手段,不如深入调查满足用户需求,提高用户体验,用设计、品质和服务打动消费者。”

洗碗机虽然普及度不高,但是产品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产品种类丰富,消费者可选空间较大。但价格竞争的加剧,直接拉低洗碗机市场的利润率,对于目前还未完全成熟的洗碗机市场来说,将阻碍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卖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要实现从“低价抢滩”到“推新卖高”,需要储备希望一步到位的购买人群,家庭多场景下的成套化,或是未来的突破口。

“干燥”比“洗净”更值得关注

以往消费者在选购洗碗机时,更加关注的是“洗”的功能,经过近几年的迭代,“洗净”已是洗碗机的基本,烘干和消毒的需求来得同样强烈。早在2019年中消协发布的《家用洗碗机比较试验报告》,就14个品牌、24台洗碗机产品进行了比较试验,嵌入式、立式洗碗机的洗净效果总体表现良好,能将餐具彻底清洗。洗碗机的内部干燥程度控制反而需要重点关注,部分洗碗机装载空间比较紧凑,仅采用风干、沥干等烘干方式,导致实际干燥性能降低,导致洗干净的碗很可能在机器内产生二次污染,为健康埋下隐患。方太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健康需求的增长,使得洗碗机品类在考虑清洗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出健康存储功能,其中还会有智能功能、物联网功能的不断完善。

常见的基础款洗碗机产品,一般会采用余热烘干;再智能化的产品,会用到使用热交换、风机烘干、晶蕾烘干等方式,或者直接是多种方式叠加。部分高端的产品使用晶蕾可以吸收湿气,同时放出热量,这个特性不会因为使用次数增加而衰减。而即使是2000元以下的基本款,目前也可实现热气烘干+72小时通风换气的配置。多位曾经在线上购置洗碗机的消费者向记者表示,在线上选择中低端产品时,除了看清产品的技术配置,更要注意保修期的约定,部分品牌可与客服沟通保修时间,整机保修甚至可从1年免费增加至5年。

链接

洗碗机精装市场配套量升至10.5%

根据奥维云网地产大数据300+城市精装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0月,洗碗机因为其高温除菌、碗柜功能、水槽功能、残渣处理、软水功能、除菌功能、烘干功能、沥水功能等多重功能特性,自疫情以后更受市场热捧,目前配套量已达25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7.8%,其配套率已经从2017年的3.1%,提升至现在的10.5%,是增长最为突出的品类。

在最早,洗碗机市场由外资品牌所主导,但国内品牌入局并崛起的速度很快,在实际市场中也能够看到,国产品牌的洗碗机也更受欢迎。根据奥维云网地产大数据300+城市精装调研数据显示,方太电器2020年1-10月精装洗碗机配套量继续居榜首,而老板电器,2020年1-10月的洗碗机在精装住宅市场其配置规模翻倍增长;外资品牌中,西门子市场表现较为突出,精装市场份额较去年提升了3.1%。奥维云网预计,更多品牌将于今年加入战局,洗碗机在精装市场下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新闻推荐

快讯 | 通化东宝: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 10,000万元 投资设立杭州创新药研发中心

财经网产经讯1月21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拟在杭州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杭州东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市场监...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洗碗机市场企图“以价换量”? 8套起步门槛降至2000元以下)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