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粤海汽车 练就新工艺 升级清障车结构空间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1-29 07:33   http://www.zgzxnews.com/

粤海汽车的厂区内,停放着众多已经完成组装的清障车。黄逸豪摄

在广东粤海汽车有限公司(下称“粤海汽车”)生产车间前的广场上,一列列完成组装的清障车排列整齐,这些清障车完成调试后将被送到全国多个省份。

作为隐形冠军企业,粤海汽车的清障车产品被用作港珠澳大桥的清障设备,参与过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众多大型活动的道路救援保障工作。

粤海汽车副总经理彭铭雄介绍,去年企业基本没有受到疫情冲击,全年销售额超过6.5亿元,销售台数增长了25%,产品市场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黄逸豪李慧君

引入新设备改善工艺

“今年我们走性价比路线,推出了一系列价格更有竞争力的清障车产品。”彭铭雄说,企业在年初对疫情可能造成的冲击心里也没底,于是与车辆底盘供应商合作研发优惠车型。

通过提供优惠价格,粤海汽车一方面与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共渡难关,另一方面也保持了市场占有率,并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吸引了众多新客户。“以前部分客户会因为价格原因觉得使用粤海汽车的清障车门槛较高,去年购买了我们的新车型后都觉得性价比很高,质量很好。”彭铭雄说。

要提高市场认可度不能仅靠优惠价格,去年粤海汽车利用政府的税收优惠政策购买了4台新型激光切割机,对旧工艺进行升级,提高切割环节的工艺精度,进一步减少了组装零部件时形成的空隙,不仅提升了生产工艺,美观度也得到了提高。

彭铭雄介绍,使用激光切割机后工艺精度得到提升,为清障车的结构提供了很大升级空间,产品耐用度起码提升了30%。

清障车作为工程机械,往往需要在户外承受日晒雨淋,为了提高产品耐用度,粤海汽车还对清障车产品使用阴极电泳防锈技术,虽然工序更加复杂,成本也提升了,但是比油漆防锈能提供更持久的防护,避免金属部件过快生锈。

只要外面的电泳漆没被刮掉,粤海汽车的清障车基本可以保障使用10年不生锈,加上稳定的液压系统和完善的售后保障,使得粤海汽车的清障车在二手车市场有更高的售价。

“虽然工艺升级了,但是去年价格还是与往年基本持平。”彭铭雄说,客户买粤海汽车的清障车产品最看重的还是质量,生产出高品质清障车产品也是粤海汽车始终追求的目标。

开发新产品抢抓机遇

“根据市场调查,我们发现重型平板清障车的需求正在增加。”彭铭雄说,粤海汽车去年重型平板清障车的销量增加了一倍左右。

为此,粤海汽车在去年加大研发投入,连续推出5款新型重型平板清障车,同时对轻型清障车进行减重研发。

减重技术方面,不得不提粤海汽车自主研发的冲压成型一体式板面工艺,该工艺相比焊接成型工艺,冲压成型使得清障车上装零部件更加轻量化,但承重能力比普通焊接成型零部件更强,并通过调整结构预留了一定的超载空间,保障产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此外,粤海汽车应用比普通铁板韧性更高的矿山用耐磨板,使得材料在同样厚度的情况下承载能力提升了5倍。由于这款材料需要用激光切割机进行切割加工,虽然成本提高了,但也增加了竞争对手模仿的难度。

粤海汽车还积极推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生产与管理环节,投入使用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MES系统),打通从销售到生产、售后的环节,并优化了车间的工位和工序,提升生产效率。

对于清障车上装(即清障车的功能模块)的生产和组装来说,有经验的焊接技工必不可少,但随着“用工荒”的出现,要找到足够的熟手焊接技工越来越困难,粤海汽车计划在今年大力推进自动焊接设备的投用,进一步提升生产工艺水平。

“虽然疫情形势还不明朗,但粤海汽车对今年的形势还是比较乐观的。”彭铭雄说,粤海汽车在新的一年里会继续在新产品研发、工艺提升和设备自动化上继续加大投入,增强企业竞争力。

新闻推荐

百度造车 重点不在新能源

拥有着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与Apollo生态优势的百度始终是智能汽车领域的一位超重量级选手。2021-01-2814:49·微信公众号:市...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粤海汽车 练就新工艺 升级清障车结构空间)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