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云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做大做强昆明省会城市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2-13 17:56   http://www.zgzxnews.com/

昆明。人民视觉? 资料图

昆明。人民视觉 资料图

“十四五”时期,云南省将充分发挥昆明在全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金融、创新中心的核心作用,做大做强昆明省会城市。

今年1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通过了《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纲要》)。2月9日,云南省政府网站发布了《纲要》全文。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建设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部分,《纲要》指出,“充分发挥昆明在全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金融、创新中心的核心作用,做大做强昆明省会城市,努力把昆明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

上述《纲要》指出,“到2025年,昆明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3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7%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以上。”

昆明市是云南省省会,西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2019年末常住人口695万人。昆明市统计局今年1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统一核算,2020年昆明市地区生产总值6733.7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3%。

云南省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云南省地区生产总值24521.90亿元,同比增长4.0%。

另外,上述《纲要》还提到,“以昆明城区为中心形成1小时都市圈,推动都市圈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一体化发展,成为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加快推进昆明中心城区连接周边县、市、区的城际铁路、城际轨道等交通设施建设,形成快速、便捷、智能的通勤圈。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重点布局和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加快旅游、文化、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现代服务业集群,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昆明与滇中新区融合发展,加速构建错位发展、互补融合、联动支撑的发展格局。到2025年,昆明都市圈集聚全省20%的人口、40%的地区生产总值。”(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快讯 | 元气森林成Never Coffee第一大股东 后者新董事长为元气森林合伙人

财经网产经讯2月11日上午,财经网产经由天眼查获悉,元气森林近日投资入股NeverCoffee,目前持股51%,为控股股东。与此同时,元气...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云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做大做强昆明省会城市)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