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2月一线城市房价涨幅环比回落,信贷政策持续收紧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3-25 11:28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 张子怡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一线城市的新房价格上,广州环比涨幅最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7%、0.5%、0.9%和0.1%。

二手房价格上,上海环比涨幅最高。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比1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1.2%、1.3%、1.0%和0.9%。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4%,涨幅均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同比来看,主要受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影响,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

据测算,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8%和10.8%,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6和1.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5%和2.9%,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6%和1.9%,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4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今年1-2月份各类城市二手房交易还不错,尤其是此前信贷要收紧的消息,会加速市场交易,所以客观上容易带动同比数据增加。当然后续若是各地对于二手房监管趋严,那么也会带动同比涨幅的进一步收窄。”

可以看出,即便全国房价涨幅环比收窄,房价仍在全面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信贷政策宽松是刺激楼市活跃的重要原因,尤其是经营贷流入楼市,加市场活跃度高。

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20年全年信贷增量刷新历史记录,部分城市企业贷款与个人按揭贷款比较宽松的情况下,2021年1月信贷延续了之前的趋势。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58万亿元,同比多增2252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2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448亿元。

对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地金融监管部门已经行动,对涉房资金进行精准调控,严防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2月8日,深圳二手房价格参考机制落地后,深圳银行对经营贷资金用途排查力度加大,一旦发现经营贷资金流入楼市和股市,借款人须在限期内结清贷款,否则将起诉或收回抵押物。

有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的个贷经理告诉界面新闻:“目前深圳房产抵押经营贷也要采用指导价的标准,并且现在想用经营贷买房已经行不通了,各家银行都在排查中。”

3月11日,广东13家银行机构全面开展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专项风险排查,自2020年以来的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成为此轮排查重点。

同日,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发布《关于开展普惠抵押类贷款信息及流向核查的通知》(下称《通知》),对2020年5月1日以后发放的1000万以下的普惠口径贷款进行核查。

除了3月11日深圳市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召集辖内主要商业银行开会部署排查工作之外,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3月12日印发的《2021年上海信贷政策指引》也强调,金融机构要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和占比,加强个人住房贷款管理,严格审查贷款人个人信息的真实性,切实防范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新闻推荐

郭树清重磅发声 房地产金融风险会逐步好转 不良处置力度不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银保监会将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毫不松懈地监控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强化金融法治,完...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2月一线城市房价涨幅环比回落,信贷政策持续收紧)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