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严查贷款违规进入楼市!广州多家银行展开风险排查,要求违者立即还款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3-25 11:31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 曾令俊

近期,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地监管部门对涉房资金进行调控,严防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界面新闻记者从广州辖内多家银行获悉,正在排查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情况,目前已经查出一些案例,对查实违规流入楼市的贷款资金,要求客户立即归还。

“目前排查出的异常贷款已经上报,但排查还在继续,各个银行都非常重视,甚至有些贷款会涉及银行彼此之间的资金追踪。排查的方式大家都差不多,比如个贷经理严查贷款用途以及合理性、交叉验证等等。”3月16日,某国有银行广州分行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广东银保监局日前下发《关于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开展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风险排查的通知》,要求辖内银行机构围绕授信调查、授信审查审批、授信后管理、第三方机构业务合作等各个环节开展全方位风险排查。

辖区内各大银行都已经开始排查,并且有了初步的结果。建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正组织辖内开展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风险排查,排查合计近9万户、金额超100亿元。

“本次排查覆盖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的授信调查、授信审查审批、授信后管理、第三方机构业务合作等方面,对排查出现异常的贷款,我行已按照合同约定,采取通知客户结清贷款等手段予以整改。”上述人士说。

“发现存在个别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对查实确认违规流入楼市的贷款,按照合同条款约定,我行要求客户立即归还违规资金。“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回复界面新闻记者称。

也有股份制银行表示,目前没有收到相关风险事件通知,正按照监管部门要求有序执行。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从近期的地方动态来看,各地银监部门都在加强对经营贷贷后的资金流向检查。包括交易背景的真实性,受托支付的流程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大额提现,是否存在借款人及直系亲属在近半年内购房的情况等。

近日,网上开始流传的一些《个人贷款提前收回告知函》,一银行宣布合同项下近300万元贷款提前到期,要求在3月底之间归还全部贷款本息。《告知函》显示,由于借款人未按约履行借款合同“贷款用途”的相关规定,银行宣布合同下贷款提前到期,要求借款人限时归还全部贷款本息。

“这一轮排查不是短期的,是长期性的监管。”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说。界面新闻记者从多个银行业人士处获悉,信贷资金进入楼市的排查是长期性工作,银行非常严肃对待,一经发现处罚会非常严重,设置会被拉入“黑名单”。

建设银行广东分行表示,将继续强化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的管控工作。一是持续加强贷后资金流向管理。根据客户与我行借款合同约定的用途事项,在保障客户个人信息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利用有关数据分析手段,持续强化贷款资金流向监测。二是持续加强房产类交易排查与处置工作。持续加强贷款资金用途日常排查工作,加强违规交易处置力度。

“下一步,将深入调查客户真实的资金需求,从严审查客户提供的用途材料,从源头上防范资金违规挪用;强化对资金流向监控,对查实违规流入楼市的贷款资金,要求客户立即归还。”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回复称。

新闻推荐

新西兰推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

这是3月23日拍摄的新西兰首都惠灵顿近郊住宅。新华社发新华社惠灵顿3月23日电新西兰政府23日推出一系列调控措施,给持...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严查贷款违规进入楼市!广州多家银行展开风险排查,要求违者立即还款)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