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消费热点 > 正文

商场“抽奖套路”亟须对症下药

来源:珠海特区报 2021-03-25 14:02   http://www.zgzxnews.com/

□冯海宁

不少消费者在商场购物时,都曾收到过珠宝店发放的免费礼品券,领取毛巾、牙刷等小礼品还能免费抽奖,“恰巧”运气爆棚抽中大奖,掏几百元就能买走“高档”玉石珠宝。殊不知,这种抽奖模式背后有可能是商家精心设计的骗局。(3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

其实,上述这种诈骗套路存在已久,而且存在于很多地方的商场。有的消费者能当场识破这种骗局,就不会购买所谓“高档”玉石珠宝,而有的消费者上当受骗后至今仍不明就里,以为自己很幸运中奖,花不多的钱买走好东西,实际上买的很可能是廉价玉石。

此次媒体通过最近发生在宁夏银川的案例,揭示了商场抽奖环节的猫腻,即商场收银台有两个抽奖箱,一箱抽奖券全是“一等奖”,另一箱全是“谢谢惠顾”。导购会针对单个消费者拿出前一个抽奖箱,针对多个消费者则交替拿出两个抽奖箱,用以制造抽奖假象。

据笔者观察,这种“抽奖套路”之所以经常得逞,还缘于多方配合。一方面,商场其他商户为了促销,会向消费者免费赠送抽奖凭据,当消费者抽中大奖并购买玉石珠宝,商户会获得其中的提成。另一方面,商场收银、导购等服务人员会配合完成抽奖、兑奖。

也就是说,其他商户与商场服务人员密切配合完成这出“中大奖”的“好戏”。不少消费者被蒙在鼓里。除了抽奖有猫腻外,还有一个猫腻隐藏于玉石珠宝。一般来说,珠宝商户会展示玉石珠宝首饰鉴定证书,并打包票说“绝对是正品”。

这些玉石珠宝不可能是高档货,原因是,它们的鉴定大多是假的。媒体之前多次揭穿了珠宝鉴定的把戏,比如一张看似严谨权威的珠宝鉴定证书,未经过任何检测,仅凭商家传来的图片和内容就盖着钢印“出世”了。消费者中奖后掏几百元买走的“高档”玉石珠宝,实际价值或许是几十元。

进而言之,商场“抽奖套路”中,既有“中奖”套路,也有“鉴定”“暴利”等套路,这些套路共同构成了完整的诈骗链条。对此,必须彻底认清、对症下药,以打击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而且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治理商场“抽奖套路”。

针对“中奖”套路,除了公开揭穿诈骗把戏外,要对违法者严厉惩治。根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规定,以虚假的“有奖销售”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服务,属于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购买,属不正当竞争行为。应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处罚。

当其他商户与商场服务人员联合实施欺诈,应当对参与的相关责任人一个不少地追责。同时,这种商场应该列入经营异常名单或者失信“黑名单”。只有如此,才能起到杀一儆百、净化零售业市场环境的作用。银川日前查处的这一起案例就有警示震慑之效。

针对珠宝“鉴定”“暴利”等套路,应严格规范玉石珠宝鉴定环节,杜绝虚假鉴定。凡是提供虚假鉴定供商场实施“抽奖套路”的,不妨把虚假鉴定者也视为欺诈同伙进行查处。同时,应该向消费者普及玉石珠宝相关知识,使不良商家的暴利图谋难以得逞。

另外,是否有必要在每个商场收银柜台等处张贴消费安全提示,也值得考虑。如果消费者能得到有关“抽奖套路”等提醒,相信不会轻易上当受骗。

新闻推荐

随意调涨会员续费价格?货拉拉陷入会员制争议

来源:北京商报作者:赵述评何倩在用户跳车事件后,货拉拉再次陷入争议。3月10日,一则“货拉拉司机爆料平台随意调涨会员续费价...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商场“抽奖套路”亟须对症下药)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