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退役电池回收体系亟须完善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4-15 16:26   http://www.zgzxnews.com/

据新华社4月12日报道,新能源汽车正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然而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一环,退役电池回收暗藏风险。到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约20万吨,其中大量流入小作坊等非正规渠道,带来安全和环境隐患。

蓄电池生产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隐患可防可治可控,但退役回收处置环节比较复杂。有专家指出,1块20克质量的手机电池可使1平方公里土地污染50年左右。

2019年初,生态环境部等9部门曾联合印发《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对整治废铅蓄电池非法收集处理环境污染、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提高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处理率等问题作出规范性要求。其中提出,到2020年,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实现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率达到40%,

有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约20万吨,其中通过正规渠道回收的比例不到30%,大量非正规处理渠道都没有专业的电池分解设备,极有可能将含铅废酸等有害物质直接倾倒,带来污染环境的风险。

巨大的利润空间是废旧蓄电池非法回收、拆解、冶炼屡打不绝的主要因素。一些非法企业往往在回收时抬高价格,出售铅锭时压低价格,使正规企业两头受挤压,也使得一些公众通过正规渠道处理的意愿不强。加之近年来随着铅价上涨,非法再生铅的小企业、小作坊反弹势头明显,一些“地下生产”更加隐蔽。

“绿色出行”更要“绿色更新”。如何避免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带来“爆发式污染”,值得警惕。有关部门除了要加快构建有效的退役蓄电池回收体系,完善废旧蓄电池仓储、回收、运输等细则外,还应促进各方联动,建立由车企、电池企业、回收企业、物流企业等多方合作的回收矩阵,如建立电池从“生”到“死”的全过程可追溯体系,对所有铅蓄电池进行编码,追踪产品流向,尽最大可能保证产品回收。同时要加大对再生铅行业的环保督察力度,对非法再生铅企业予以严厉打击、整治;严打铅蓄电池非法产业链上的回收处置行为,促进、确保合法正规的回收处置企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新闻推荐

现场成功挑战46吨重卡碾压测试 比亚迪刀片电池将向全球开放

比亚迪刀片电池。比亚迪供图(记者刘琼刘育銮)“从今天起,比亚迪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切换搭载刀片电池。”4月7日晚,在比...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退役电池回收体系亟须完善)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