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蔚小理”变“理小哪”, 造车新势力头部格局生变

来源:新快报 2021-09-15 15:50   http://www.zgzxnews.com/

更多优质汽车资讯请关注新快网汽车频道

头部新势力“蔚小理”的竞争格局,又出现了新的变化。随着头部新势力公布各自的8月销量。我们也能整体管窥“蔚小理”的表现了。在一些单项数据上,理想和小鹏正在加紧赶上,甚至超过了蔚来。而蔚来的失速,也放大了芯片等核心零部件供应的重要性,哪吒、零跑的良好势头,除了各自的产品端发力,与小微型市场的崛起也有一定关系。

■新快报记者张磊

理想夺冠哪吒强势杀入前三

进入九月,头部造车新势力陆续发布了自己的销量答卷,以“蔚小理”为首的格局发生了变化。理想强势夺冠,蔚来直接跌出前三,被哪吒汽车反超。

具体来看,2021年8月,理想汽车交付9433辆理想ONE,同比增长248.0%,较7月的8589辆环比增长9.8%,再创其月度交付新纪录。在2021年前八个月内,理想ONE总交付量已达48,176辆。目前,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81773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理想ONE上涨势头强劲,与其新款理想ONE产品精准定位有莫大关系,直打中大型SUV细分领域,各种配置堆料汇集于理想ONE,33.8万的价格拥有比五六十万的燃油车更好的性价比。尽管在2021年先后经历了改款增配风波、座椅水银门等风波,但理想汽车依旧保持了快速前进的步伐。理想ONE可能会成为首款交付量破万的造车新势力车型。

得益于理想ONE不错的表现,2021年第二季度,理想汽车营收达到50.41亿元(7.804亿美元),较今年第一季度的35.8亿元人民币增长40.9%。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49.0亿元(7.594亿美元),较今年第一季度的34.6亿元人民币增加41.6%。根据理想汽车官方预测,2021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车交付量大约为25000辆至26000辆。此外,自2023年起,理想汽车每年至少推出两款纯电动SUV,进一步拓展产品阵容。

相比于理想汽车的高歌猛进,销量排名第二的小鹏汽车也是连续四个月创新高,其8月交付了7214辆,连续2个月超过7000辆,同比增长172.3%,其1-8月累计交付45992辆,同比大增334%。而作为品牌旗下的主力车型小鹏P7,在8月份交付了6165辆,连续4个月创历史新高,成为了小鹏汽车如今的中流砥柱。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小鹏汽车受到了供应链波动的影响,但采用全新家族式设计的G3i即将进入规模交付阶段;另一方面,搭载激光雷达且定位相对更加亲民的小鹏P5将在9月15日正式公布售价,并在10月开启交付。所以小鹏汽车或将在短时间内挑战理想汽车月交付量第一的宝座。

哪吒汽车在8月份的销量超越了蔚来汽车,成功跻身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数据显示,今年8月哪吒交付量达6613辆,同比增幅达449%,远超同行的增幅,而今年的前8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达3.37万辆;同比增长367%。

受核心零部件短缺影响,蔚来跌落

在几家头部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拖到最晚发布了8月份的交付数据,仅为5880台,相比7月的7931台下跌了26%,并且跌出前三,位于第四。

对于7月丢失冠军宝座,蔚来给出的理由供应链受限。“马来西亚、国内南京等地的疫情影响导致蔚来个别零部件供应受限,特别是ES6、EC6生产端严重受限,影响了8月交付量。”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在朋友圈称:意法半导体Muar工厂有3000多名员工,疫情中上百人感染,20多人去世。博世ESP/IPB、VCU、TCU等芯片将受到直接影响。而博世的以上产品,供应给国内多数主流车企,包括蔚来。

此前,理想汽车在2021二季度的业绩交流会上透露,缺芯和核心零部件短缺问题的原因是马来西亚疫情导致的工厂停产,这是全行业所面临的短缺问题,理想并不比其他友商的情况好。

除了供应链受限原因,蔚来8月交付量数据下滑与其产品质量也有密切关系,近期蔚来深陷座椅存设计缺陷、自动驾驶致死、油门踏板断裂等负面新闻泥淖。7月30日EC6起火事故、8月12日ES8福建事故,两起事故中,车主均不幸去世,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这在一定程度,可能会影响潜客的购车计划。

小微型电动车势头火热

零跑汽车也给出了市场端惊喜的表现。据官微显示,零跑汽车8月订单达7607台,环比增长16%。其中,8月交付新车4488台,同比增长720%。2021年1-8月零跑汽车累计销量达35662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之所以哪吒和零跑能够保持良好攻势,与其主力产品主打微型电动车市场不无关系。

以零跑汽车为例,目前旗下有T03、C11和S01三款车型。在今年早些时候,零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就曾明确表示,要在2023年进入新势力前三。零跑T03是当之无愧的销量主力,在8月4488台的交付量中,零跑T03车型共交付4409辆,占8月总交付量的98.24%。零跑T038月订单7288台,环比增长18%,占当月总订单的95%。

而哪吒汽车方面,主力车型哪吒V8月交付4610台新车,占总交付量69%。截至目前,哪吒V单车型累计销量已突破3万台。并且,哪吒V销量仍保持每月25%以上的增长速度。另一款车型哪吒UPro8月订单突破3000台。

这些车型的热销,也进一步表明目前小微型电动市场的火热,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7月,A00级和A0级纯电动汽车累计销量达到51.18万辆,占新能源市场的45%。2021年,微型车市场占有率稳定在40%左右,若按2021年目标200万辆新能源车中乘用车180万辆测算,A00级电动车占比四成有望达到72万辆,这意味着,2021年微型电动车市场足足有40万的增量。

小微型纯电动车市场的火爆,也促使多款微型(A00级)、小型(A0级)纯电动汽车亮相、上市,比亚迪新产品序列海豚、欧拉好猫GT木兰版都跻身10万级小微型纯电动车市场。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21年A00级电动车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整体占比可能保持40%左右,不仅宏光MINIEV,包括长安奔奔STAR、长城R1在内的主力车型将持续发力。一线城市对微型电动车也有着巨大需求。在上海限制微型车绿牌前,上汽通用五菱官方表示,五菱宏光MINIEV卖得最好的城市,不是三四线小城市,而是超一线城市上海。

记者观察

尽管八月理想汽车表现抢眼,但造车新势力市场格局依旧会充满变数。可以预见,三家竞争态势,已经从以往的错位竞争,开始逐渐走向同质竞争。

理想汽车后续的新产品能否保持竞争力?小鹏P5能否达到市场预期?蔚来能否摆脱供应链影响?都将影响市场走势。以五菱宏光、欧拉为代表的车型的成功,证明入门级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红利仍存,定位入门的哪吒、零跑能否保持良好攻势,实现对于传统三强的反超,同样值得关注。

新闻推荐

雷军造车 王传福“操心”

整个行业都在向前快速发展,但小米官宣造车时隔两月后却连旗下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名还未公布,以至在业内看来,小米造车速度慢了...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蔚小理”变“理小哪”, 造车新势力头部格局生变)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