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砍树人”变身股东,林下经济多元发展,“碳库”成为“钱库” 林区不砍树,照样有出路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9-15 17:43   http://www.zgzxnews.com/

阅读提示

放下了斧头和锯,内蒙古大兴安岭国有林区的职工们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转型发展之路,一批森林旅游景区备受游客青睐,林区特色种养殖等绿色产业快速发展,绿色价值、生态价值顺利转化为经济价值。

穿过密林,踏着林荫小路,便来到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停伐纪念地,几台陈旧的集材车整齐停靠在一旁,一本镌刻着2015年4月1日的木质日历见证着大兴安岭的“前世今生”。

在这里工作多年的根河森工公司乌力库玛林场517工队队长董永胜告诉记者,如今,停伐纪念地已成为国内外游客到访林区旅游的标志性文化景点。

2015年4月1日,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正式挂锯停斧。林区人放下了斧头和锯,转变工作重心,强化森林培育,严格资源管理,创新发展生态旅游、森林碳汇、绿色矿产等产业,初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转型发展之路。

以往的“砍树人”更加忙碌

为了响应国家生态环保政策的号召,2015年3月31日,随着最后一棵落叶松倒下,乌力库玛林场517工队几十年的开采历史宣告结束,内蒙古大兴安岭国有林区率先全面停伐。

“突然之间工作没了,收入没了,一大批闲置的伐木工人能干点啥?”作为队长的董永胜陷入迷茫。

董永胜决定“闯一把”。在当地林业局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帮助下,他尝试从“搞旅游”入手。

彼时,乌力库玛林场517工队借助林区停伐仪式纪念基地建设的契机,将工队原址原貌保留下来,改造成林区最后一个工队纪念地,并将其打造成为旅游景点,部分职工采取集资入股的方式变为旅游产业的股东。

化身股东后,以往的“砍树人”更加忙碌了:春秋两季防火期,他们忙于护林防火工作。夏季,以林业早期生产作业工序情景再现、工队大锅饭特色餐饮、工队主题住宿帐篷为主要元素的旅游产品别具特色。冬季,他们利用区域极寒纬度和冰天雪地的自然资源,以冰河滑冰、马拉爬犁、冰雪火锅等特色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

“6年来累计投资370多万元,现在已经开始盈利了。在资金困难的时候,林业局多方协调,为我们提供无息贷款150多万元,全力支持老林场转型。” 董永胜说。

曾经因停伐失去工作的伐木工人,如今也享受到了生态旅游的红利:不仅每年有分红,还能在景区里就业,仅是旅游旺季的收入就有两万多元。

“童话阿尔山”“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根河房车露营基地”……如今,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条条引人入胜的宣传语渐入游客视野,一批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森林旅游景区备受游客青睐。

目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已先后打造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3个4A级旅游景区和多个3A级旅游景区,满归、根河等9个森工公司先后入选森林康养基地名录。

打造现代森林产业体系

夏日的大兴安岭林区满眼绿色,库都尔森工公司爱林管护所职工宫俊林正在牛圈附近忙前忙后。

“虽然不生产木材了,但是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明年继续把养殖规模扩大,再养些羊和鸡。”谈起现在的生活,宫俊林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如今,家庭种养殖户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常规养殖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职工们生活好了,腰包鼓了,也从内心里真正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随着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的深入推进,林区特色种养殖等绿色产业快速发展。在林区南部,适宜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林草资源,加上三河马等良种资源,以马匹为主的畜牧养殖渐成规模。

在林区东部,食用菌产业已形成产业链,产品质量、生产效益等各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现年生产培植食用菌2000多万袋。

“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方向,我们着力打造生态产品基地,努力构建木材储备、旅游康养、林业碳汇等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森林产业体系。”内蒙古森工集团副总经理牛广忠说,目前,集团已经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林下产品公司,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立足资源富集、绿色、环保的独特优势,林区正致力于将绿色价值、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碳储量增长潜力巨大

2021年4月,来自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26万吨碳汇(VCS)减排量在内蒙古自治区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竞价,并以总价299万元成交。

此次内蒙古大兴安岭森工集团碳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森林碳汇项目产权,是以国际碳汇标准,按每吨10元的价格在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项目最终成交26万吨,增值率达15%。

根据内蒙古大兴安岭碳汇资源调查成果显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生态功能区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其中森林面积8.37万平方公里,森林蓄积量为9.4亿立方米,按照每生长1立方米林木,平均吸收约1.83吨二氧化碳计算,林区森林碳储总量约17.2亿吨。此外,森林年净生长量2000万立方米以上,碳储量增长潜力巨大。

随着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战略性作用逐步显现,大力发展林业碳汇事业已成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为此,林区紧跟时代步伐,在重点国有林区中率先开展林业碳汇研究和试点工作。

内蒙古森工集团董事长陈佰山表示,林业碳汇是一项以森林经营保护为基础的生态产品,发展碳汇产业既有利于促进林业生产建设单位提高森林经营质量,也有利于重点排放单位主动节能减排,提早实现区域“碳中和”。

2020年,内蒙古森工集团成立了内蒙古大兴安岭碳汇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专业化经营推动林区碳汇产业发展,进入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截至目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累计实现碳汇销售额490万元。

“碳库”成为“钱库”,正在林区变为现实。陈佰山说,下一步,集团将以生态系统年固定8500万吨二氧化碳的贡献,260万公顷可开发碳汇项目面积和年均减排二氧化碳700万吨当量的项目前景为基础,积极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争取设立国家级林草碳汇试点,努力打造中国最大林业碳汇储备基地。

新闻推荐

中外药企争相入局 AD治疗领域有望诞生新“药王”?

在市场的广泛需求下,药企研发兴趣愈发浓厚,而特应性皮炎用药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在9月14日“世界特应性皮炎日”前夕,特应...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砍树人”变身股东,林下经济多元发展,“碳库”成为“钱库” 林区不砍树,照样有出路)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