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鞋城补强“三链”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升级

来源:拂晓报 2021-09-17 12:05   http://www.zgzxnews.com/

本报讯今年以来,鞋城深入实施主导产业创新升级工程,大力推进轻纺鞋服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技术链、壮大产业链、优化人才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园区产业发展水平。

引进技术链,为传统产业赋能。积极探索轻纺鞋服“数字+”模式,引导企业采用新模式、新技术、新设备对生产流程进行数字化改造,推动精益化生产,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构筑现代化鞋服制造产业体系。一是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切实支持企业在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5G场景应用、智能化自动化设备投入等方面实现突破,推进园内企业“机器人+”“互联网+”“标准化+”的综合运用,支持企业开展“机器换人”“电商换市”,鼓励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二是加大政策扶持,落实好园区各项扶持政策,通过对企业发明专利申报、技术成果转化、研发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鼓励企业建设技术研发中心,逐步培育成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等。今年以来,园区实施技改项目9个,累计投入技改资金2.72亿元。

优化产业链,强传统产业筋骨。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延伸产业上下游,提高产业链关联度,将园区产业向鞋服产业上游原辅材料和下游销售渠道拓展,产业配套向物流、信息、金融、电商等生产性服务业延伸,打造业态齐全的鞋服产业生态圈。在主导产业上下游方面,进一步拓展鞋服制造品类,承接针织面料、运动鞋服、箱包收纳等关联度较高的产业入驻。近期,鞋城引进了鞋楦、硫化鞋、鞋垫、鞋底等生产项目,填补了产业缺环,拓展了细分品类。在配套产业方面,引进了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新业态2家,补齐鞋服产业链短板,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培育人才链,促传统产业增效。作为传统产业集聚园区,双创人才短缺是鞋城的短板之一。针对人才问题,园区强化与陕西科技大学合作,就产学研用等方面深化合作,并促成市政府与陕科大合作协议落地。针对企业产业工人缺乏问题,鞋城协助园区百丽、鸿星尔克等企业与本地院校合作发展职业教育。目前在校学生已有1000人以上,正在协助百丽开办职业院校,为鞋服制造培养产业工人。鞋城将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发展壮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快速提升园区创新能力。深入产学研合作,强化人才政策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吸引并留住高层次人才队伍为我所用。

(余明明)

新闻推荐

零氪科技携手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打造行业数字化医疗创新服务平台

零氪与华润医商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医疗改革促进政策,“站B向C”,共同为患者提供精准、高效的数字化健康管理服务等...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鞋城补强“三链”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升级)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