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英日原则上达成“脱欧”后双边贸易协定是英国达成的“脱欧”后首份重大贸易协议

来源:羊城晚报 2020-09-12 13:51   http://www.zgzxnews.com/

“历史时刻”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和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当天举行视频会议,原则上达成这项协定。特拉斯在会议中说:“这对两国是历史性时刻,这是英国首个重大的脱欧后贸易协议。”

特拉斯说,这项协定在“创纪录的时间内”谈成,“远远超过”现行的《欧盟日本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欧日贸易协定),将确保英国“制造业、食品饮料业和技术产业取得新的成功”。

按照英国政府的声明,这项协定名为《英日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英国今年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将于今年年底“脱欧”过渡期结束时退出欧日贸易协定。英日两国6月初开始就贸易协定谈判,以去年2月起生效的欧日贸易协定为参照。

英日两国接下来将签署并由各自议会和国会批准这项双边协定。茂木敏充说,日英贸易协定应当于明年1月1日起生效。

法新社报道,在英国与欧盟就未来关系的谈判愈发激烈之际,英国政府“宣扬”与日本达成贸易协定,意在向批评“脱欧”的人显示,英方能够与其他国家达成新的协议。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英日贸易协定显示,英方“已经收回对我们(英国)贸易政策的控制,并将作为欧盟以外的贸易国家继续繁荣发展”。

相互减免

英国政府说,英日贸易协定将使99%的英国对日出口产品免关税。

共同社等媒体报道,日英贸易协定与日欧贸易协定大体类似。例如,英国和欧盟都将逐步降低对进口日本汽车所征关税,直至2026年实现零关税。汽车行业关乎日方主要利益。

茂木敏充说:“日英贸易协定将使日本从日欧贸易协定中获得的有利条件得以延续,并将确保日本企业(与英国)业务的连续性。”

他说,日英贸易协定将延续日欧贸易协定中英国市场对日本产品的“高准入”,同时将改善英国市场对日本列车车厢和一些汽车零部件的准入。

英国国际贸易部说,根据协定,英国将降低日本汽车零部件关税,日本车企将获益。法新社报道,英国将降低日本制造业零部件关税,日本将降低英国猪肉、牛肉和三文鱼关税。

去年贸易数据显示,日本是英国第11大出口市场,英国是日本第12大出口市场。

吴宝澍(新华社特稿)

新闻推荐

英国业界人士呼吁合作应对新冠疫情

全球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遭遇不少挑战,为更好防控疫情、确保公共卫生安全,英国卫生专家和医疗技术企业高管等相关业界人...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英日原则上达成“脱欧”后双边贸易协定是英国达成的“脱欧”后首份重大贸易协议)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