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3-28 16:29   http://www.zgzxnews.com/

特别喜欢读汪曾祺的文章,尤其喜欢他在苦难之中的态度。喜欢他那种淡然自若,那种仿佛置身事外的悠然,那种平静旷达的心态。

冬日里,捧一杯热茶,翻开桌上的书,汪老的诗意人生展现于眼前:“下午常在校门外不远处一家可以欠账的小茶棚中喝茶,看远山近草,车马行人,看一阵大风卷起一股极细的黄土,映在太阳光中如轻霞薄绮,看黄土后面蓝得好像要流下来的天空。”细致的描写仿佛自己也置身其中,是不是感觉到很有诗意?可他的现实情况却是学校发不了工资,吃了上顿没下顿,要靠挖野菜充饥,直到野菜都被采光了,甚至于吃甲壳虫。所以那么诗意的文章下面接下来是:“到太阳一偏西,例当想法寻找晚饭菜了。”

到了晚上,因为交不出电费而被断电。于是,“大家把口袋里的存款倒出来,集资买一根蜡烛,会聚在一个未来的学者、教授的屋里,在凌乱的衣物书籍之间各自找一块空间,躺下坐好,天南地北,乱聊一气。或回忆故乡风物,或臧否一代名流,行云流水,不知所从来,也不知向何处去,高谈阔论,聊起来没完,而以一烛为度,烛尽则散。生活过成这样,却也无忧无虑,兴致不浅,而且还读了那么多书!”

看到这些,我不禁拍案叫绝。这是何等的胸襟与态度,才能于艰难环境中这样兴致盎然地生活。反观我们现在的生活,虽然说不上是锦衣玉食,但可口美食想吃就吃,衣服想买就买,然而频频听到的讨论却是如何焦虑。焦虑房子没有别人的多、没有别人的大,焦虑赚钱的速度赶不上花钱的速度,焦虑孩子不是学霸,焦虑股市涨跌,焦虑将来失业……简直无时无刻不在焦虑。担心焦虑多了,身体便也受到了影响,各种亚健康状态出现,医院里人满为患。我想,如果像汪老这般豁达,人生肯定是另外一种境界。

合上书,静下心来,我尝试着用一种全新的眼光看待身边的世界。南方的冬天,窗外阳光灿烂,湛蓝的天空如蓝宝石一般,绿莹莹的树叶在暖风中摇摆,整树整树的宫粉紫荆缤纷灿烂,红的粉的三角梅拥拥挤挤热闹非凡,完全没有冬天的萧瑟,一切都是那么温暖可爱。对于熟悉的美丽景致,因为习惯了,便也常常忽视。但仔细观察,仔细体会,便觉得生活也是如此富有诗意。心态好了,孩子们在窗外的吵闹声也成了一道风景。

我爱读书,爱捧着一杯氤氲的热茶,于袅袅香气中沉醉于书中。生活倦了怠了,读一下汪老的书,从深邃宁静里获得力量,无论身处何地何境,投入地去生活,去观察生活中的美好,用平静旷达的心态安然对待生活给予我们的一切。

诗意的生活不需要去寻找,有了安详与豁达的心,一本书、一盏茶、一出戏、一幅画,或者就如汪老一样,看看远山近草,抬头望望天空,让美好从心底升起,我们的日子便成了一首诗,诗意的生活就会常伴身边。

新闻推荐

准备工作就绪 上交所加快推进公募REITs试点

3月25日,记者从上交所获悉,目前上交所层面公募REITs的规则准备、项目准备和技术准备等工作已经就绪。首批试点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