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来源:中山日报 2021-03-28 15:40   http://www.zgzxnews.com/

古镇镇突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发展“一专多能”,重构古镇产业新引擎。图为西部产业园灯都智造基地11个项目集中动工仪式现场。西部产业园灯都智造基地集中动工仪式。企业代表在项目展板前合影。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山重振虎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古镇镇以“头号工程”为抓手,为“最是一年春好处”写下生动注脚。“2021年中山投资经贸交流会暨中山人才节”期间,西部产业平台主战场之一古镇镇,将迎来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签约。

当前,古镇镇正以国际化视野、全球化眼光规划建设西部产业园古镇片区,突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强化产业集聚区、人工智造基地、创新研发中心的落地布局,发展“一专多能”,重构古镇产业新引擎。早在今年的2月25日,西部产业园灯都智造基地,11个项目集中动工仪式,就打响了中山市西部产业平台建设“第一炮”。

文/黄凡 张小红 图/文波

项目签约注入新动能

建科技园

终端显示隐形冠军将落户古镇

据古镇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新一代信息产业显示终端领域“隐形冠军”,深圳市蓝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古镇镇投资10亿元,建设“蓝晨智慧科技园”,定位为高科技生产、研发、营销基地,主要用于生产、研发、销售笔记本电脑等多种移动智能电子信息类产品。项目投产后5年,预计年均产值可达17亿元。同时,蓝晨科技还计划以总部迁移的方式,在古镇打造总部企业中心,并计划上市。该项目将引入一流的软硬件研发室、品质可靠性测试实验室、无尘自动化生产车间,业务范围涵盖笔记本电脑、一体机电脑等多种智能移动终端产品及电子商务运营,目标是引领全球高端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

国家级高科技企业深圳市蓝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深圳前海,是英特尔和微软多年的合作伙伴。近几年,蓝晨科技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研发、设备投入、智能制造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不断推动产品升级和用户体验感、强化品牌运作和市场推广,优化线下和线上两种营销模式,在CTE(计算机显示终端)行业获得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累计获得的荣誉及国内外商标,获得外观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共计100多项。其中,2013年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6年该司被评为“深企全球化出口100强企业”,2019年获得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管理体系认定,2020年获得微软年度最佳合作伙伴奖。2020年营业收入达8亿元。

蓝晨科技董事长任泳潮介绍说,蓝晨科技还在智慧医疗远程终端创新开拓市场,目前已在美国市场取得不错的成绩。当前,该企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迫切需要增资扩产,在考察了深圳、东莞、惠州、佛山、中山后,最终选择落地中山古镇。

古镇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引进将有利于古镇工业产业向智能化转型,构筑“一专多能”的产业布局。

设区域总部

心里程集团拟在古镇落地区域总部

来自深圳的心里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与古镇镇签约,与古镇镇合作打造“古镇镇教育信息化及区域总部项目”和建设“心里程中山(古镇镇)区域总部项目”。当前,心里程集团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旗下心里程教育集团也已经进入了IPO上市的关键之年。

据古镇镇介绍,心里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心里程教育集团、心里程投资集团、心里程置业集团等子集团公司,共计46家控股参股公司的企业集团,产业涉及高端精密制造、电子信息、教育信息化及投资置业等领域,协同上下游企业在全国多处建设产业园及生产制造基地。

其中,心里程中山(古镇镇)区域总部项目,投资额约10亿元,项目内容包括建设心里程中山(古镇镇)区域总部、打造心里程智慧教育科技幼儿园、投融资业务合作、打造教育及智慧照明产业基地,主要从事数码产品的研发、销售、结算中心以及IT产业投资、创业孵化器、双培双训基地、教育及智慧照明产业基地等业务。在教育及智慧照明领域,心里程将与古镇镇一起共同打造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区域运营总部基地。

心里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国远受访时表示,心里程集团与古镇的合作,是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一揽子合作,合作内容包含了区域总部、教育装备产业园、智慧校园、投融资合作等多个方面。“第一,我们会打造心里程中山区域总部。第二,我们会打造大湾区教育装备产业园,将相关教育信息化的上下游优质企业引入进来,联合打造教体医融合发展的生产基地。第三,我们将根据古镇的教育信息化实际需求,投资教育信息化升级建设,从示范校、补短板建设开始,到打造中国特色教育示范镇,直至全面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国家教育信息化政策要求。此外,我们还将与古镇建设合资企业,做到金融的双重投入。”

助力强企

蝶安芬将打造智能内衣产业平台

今年“3·28”,古镇镇的龙头企业蝶安芬内衣有限公司也与古镇镇签订了投资协议。总部位于古镇镇的蝶安芬内衣有限公司将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拟在古镇镇投资集专业研发、制造高品质贴身服饰及其用品,集新零售创新、智能供应、科研创新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园。

蝶安芬扎根古镇发展已有27年,是专业从事内衣及服饰设计研发、生产和营销的品牌企业。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蝶安芬已从单一的生产型企业发展成为由多家子公司组成的上规模品牌运营企业,并拥有多个品牌和产品线。

当前,随着人们对品质生活追求的提高,国内的内衣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增长空间。但目前,内衣行业的市场集约发展水平低,国内知名品牌的发展较为落后,高端市场的占有率仍为国外品牌所主导。在中山,内衣产业的集群化发展有明显的优势,据行业数据,全国80%的内裤产地来自中山,配套产业链基础扎实。

基于中山内衣产业集群的优势,蝶安芬拟投资3亿元,将云蝶科技园落户古镇,通过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智能内衣产业平台升级发展,实施资本带动战略,实现自身产业链条的完善和优化升级,推动销量增长和品牌发展。项目规划用地40亩,预计年产值6亿元。园区规划智能供应链中心、现代物流园、创投孵化基地、设计研发楼。蝶安芬将在园区打造内衣产业发展联盟、新零售创新平台、产学研技术创新平台、智能内衣产业链配套平台等四大平台,打造中山时尚内衣供应链平台。转型升级同时,蝶安芬的主板上市计划也在同步规划中。这与古镇镇稳步实施企业“规模倍增、十亿强企、百亿跨越”工程不谋而合。

聚焦“头号工程”发力

西部产业园百亿“聚宝盆”逐步形成

今年,中山市将做大做强产业平台作为“头号工程”,通过加快“3+4”重大发展平台建设,打造承接湾区“黄金资源”的“黄金饭碗”。古镇是“西强”中的重要一环,这次新项目的签约,将促进古镇镇早日打造形成产值超100亿元的西部产业园“聚宝盆”。

西部产业园灯都智造基地,目前已有11个重点项目进驻。去年,古镇作为中山特色产业重镇,紧抓“一专多能”,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升级的主攻方向,走出去招商,吸引了一批具有高科技含量、强链补链的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陆续落户,为中山传统产业升级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2月25日,西部产业园灯都智造基地集中动工仪式,打响了中山市西部产业平台建设“第一炮”。西部产业园灯都智造基地定位建成智慧产业发展先导区、示范区、核心区。11个项目总投资18亿元,预计年产值46亿元。11个项目所涉主要产业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研发与生产、智能开关产业、研发设计、芯片制造等。其中,狮盾智能开关插座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拟投资3.7 亿元,规划用地约51.8 亩,达产产值8.5 亿元,将打造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端智能开关插座的电工标杆。古镇中意(扩建)生产基地,总投资2.4 亿元,规划用地约40 亩,达产产值8亿元,该项目将对标国内一流园区的规划设计和功能配置进行建设,将促进古镇高端灯饰产业发展。绿明半导体LED封装智能制造园,将打造为国际先进的COB小间距显示模块和高端半导体全光谱健康LED发光光源的研发生产一体化基地。

改革开放以来,古镇灯饰产业经历过辉煌,当下也面临发展之困,急需在土地紧张、转型升级动能乏力、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破题。古镇推进“头号工程”,加快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西部产业平台古镇片区,是破题的关键。灯饰产业是中山市传统优势产业之一,经过近四十年的深耕细作,拥有最为完整的工业体系、灯饰产业体系和覆盖上下游的工业链,依托深中高端产业走廊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古镇镇吸引了一批批具有科技含量、强链补链的高新技术企业。

这次“3·28”,随着蓝晨科技和心里程项目签约和日后落地,西部产业园的“聚宝盆”将加快形成产值超100亿元的规模。

“一专多能”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西部产业园的“聚宝盆”要装什么?古镇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近年,古镇在产业发展上,以“一专多能”展现新作为。在存量方面,稳步实施企业“规模倍增、十亿强企、百亿跨越”工程。在增量方面,做好招商选资文章,精准策划一批强链补链和新兴产业的重大项目。

在刚刚举办的第26届古镇灯博会上,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与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签约,三方签署协议后,将在技术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项目孵化、市场和产品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古镇镇镇长阮志力表示,在近两年的招商中,古镇镇正通过在芯片、教育照明、健康照明,寻找突出专业企业,引导它们落户古镇,从而丰富并且提升灯饰照明产业链条。古镇正以重大产业平台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奋力打造现代化工业集聚区,加强布局创新研发集聚,大力推动“古镇智造”新发展。

古镇镇党委书记匡志表示,目前古镇镇正筑牢平台抓攻坚,实施“头号工程”,以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抢抓西部产业平台的重大机遇,古镇正以国际化视野、全球化眼光规划建设西部产业园古镇片区,强化产业集聚区、创新研发中心的落地布局。“我们将优先发展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经济先导产业,以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他介绍说。

在优化城市规划实现扩容提质方面,匡志表示,古镇镇正在做好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大文章”,加快形成平台建设统筹合力。依托深中高端产业走廊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古镇镇奋力打造中山西部产业平台主阵地主战场。预计今年4月底前将完成灯都产业新城的征地工作。一批“三旧”改造项目也将加快策划和动工建设。围绕西部产业平台的规划建设,古镇将依托交通大会战,谋划完善的镇域交通骨架网络,推动西江大道、同兴南路建设,整合西江大道沿线干道对接跨江通道,启动教育园区、镇中心区、灯都智造基地等重点项目配套道路。

此外,在要素资源保障上,古镇镇将在政策、生产要素、资金、科技等方面给予产业平台大力支持,聚焦高端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工业互联网、创新设计等前沿领域,强链补链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同时,鼓励引导企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产业平台基础设施及载体建设。

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今年,古镇镇将打好2021年攻坚战,推进全面重返中山第一梯队,加快“双区”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中山市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企业之声

■蓝晨科技董事长任泳潮:

计划将总部落地古镇

我们在深圳创业成立蓝晨科技已经有15年了,在英特尔和微软体系,我们的笔记本电脑、一体机电脑等多种智能移动终端产品,一直排名前列。目前在医疗设备智能终端领域,我们的出口增长也十分迅速。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现有深圳的厂房,没法满足我们企业未来快速发展的需求。因此,我们也到周边城市,到国内其他城市考察,为新的总部厂房及我们新一轮发展寻找合适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经过深入的考察调研,我们最终选择了中山市古镇镇。中山市在大湾区处于核心位置,未来一小时的大湾区交通圈,将便利我们快速得到产业链配套。中山的综合生活成本也相较深圳低,特别在房价方面,我们来到这里,我们的营销人员和研发人员可以安居乐业。古镇镇的工业基础扎实,城镇化水平和配套也比较齐全。这次我们在考察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古镇镇政府的诚意,他们的办事效率也深深打动了我们。

我们在古镇投资后,也将会将企业发展重心放在中山,计划将总部落地在古镇。

■心里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国远:

古镇照明产业和营商环境打动我们

广东心里程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是民营500强企业,同时也是深圳市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的会长企业,我们协会旗下有1000多家企业。近几年,我们在教育装备板块,特别是智慧教育照明领域,业务发展特别快,生产的装备供不应求,所以我们在全国找合适的城市布局教育照明装备产业园,而中山古镇,具备了多方面的优势。首先,它在粤港澳大湾区位置较为核心,有交通优势,方便深圳总部的管理交流;更重要的是它是享誉全球的灯饰产业基地,有齐全的产业链链配套,产业基础扎实。更打动我们的是古镇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古镇镇委镇政府领导班子高效务实,从结缘认识到最后的签约合作,双方都做了大量的细致工作,项目进行了十几次的细节对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次见面互动。经过多次的磋商、相互实地考察,以及对项目合作内容的多次修改与探讨,心里程集团才最终认定了古镇。我们相信,双方在教育照明、智慧校园、教育装备产业园、区域总部经济等方面有着极好的1+1>2的合作基础和效应。

■深圳市绿明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时文:

将在古镇实现两个“三年计划”

古镇镇具备区位优势、产业配套优势,是我们企业创新创业的高地和实现梦想的宝地。我们将以参与者、建设者和奋斗者之姿,全力以赴参与中山新一轮建设。我们将在古镇落地“绿明半导体LED 封装智能制造园”,成立总部、研发中心,引进更先进的LED封装生产线,研发新一代的半导体封装技术。深圳有研发优势,这里有市场、有激情、有配套。我们定下了两个“三年计划”,第一个三年,我们将实现项目竣工、智能制造设备与软件投资、生产产值翻番乃至大幅攀升,推动新增白光生产线达到500条,实现中国民企白光第一,跻身中国白光封装企业前三。第二个三年,我们将以封装行业技术领军LED民企之姿,实现IPO远大目标。

新闻推荐

如皋银行约840万股股权二拍被撤回

近日,3笔合计数量约840万股的如皋银行股权在第二次司法拍卖前夕突然被法院撤回,原因是“当事人对定价有异议”。本月初,包括...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