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沪成立商务信用委员会 营造诚信交易环境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6-28 21:32   http://www.zgzxnews.com/

6月28日,上海市商务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文汇客户端 图

上海形成系统“信用”体系,以信用标准引导上海购物。

6月28日,上海市商务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地标委”)成立,这标志着上海的商务信用标准化工作在高起点上迈上了更高的台阶。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诚信交易的环境,加强消费购物保障,28日,上海市电商企业依托市商务诚信联盟,成立上海“反炒信”联盟。苏宁云商、红星美凯龙、携程网等26家平台型企业加入联盟。该联盟希望以“上海购物”为工作契机,共享“反炒信”信息,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合力打击网络“炒信”行为。

上海市商务委透露,上海市商务诚信平台开通运维一年多以来,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公共与市场信用信息的交互共享机制。商务信用联动奖惩机制逐步建立,新型流通治理模式运行机制基本理顺,成为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点成果。

子平台建设方面,上海市商务诚信平台已吸收建成市场信用子平台29家,覆盖上海企业总量近15万家,网上零售、大宗商品、在线旅游、物流、家居流通、汽车服务、家政服务等行业领域中的龙头企业已基本入驻,行业覆盖面和代表性较成立初期均有了显著扩充和提升。

标准化建设方面,该平台注重信用标准化的规范和引导作用,从基础层、通用层和专用层等三大方面对商务诚信标准体系进行总体规划和部署,目前已完成各级标准70余项,涵盖网上零售、家具流通、物流、会展、在线旅游等14个行业。其中,形成国家标准草案1项,已立项地方标准4项。

信用评价方面,该平台建立健全“专业信用评价”“市场信用评价”“信用产品服务”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2017年遴选芝麻信用、正信方晟两家专业信用服务机构,对平台覆盖的市场主体试点开展信用评价并发布评价结果,在全国范围首次为社会提供信用评价公共服务。

产品研发方面,该平台探索研究以“应用”为核心的商务信用系列产品,形成以商务信用评分、信用名片、信用图谱和热力图可视化展示四大产品为抓手的工作基础。

新闻推荐

兴业银行开展“积点捐赠植树”公益活动

兴业银行日前发起零售贵宾客户“积点捐赠植树,助力绿色扶贫”公益活动,鼓励客户通过捐赠积点方式共同参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沪成立商务信用委员会 营造诚信交易环境)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