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严监管下的信托公司:业绩分化更明显 一二把手变动更频繁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03 08:28   http://www.zgzxnews.com/

2017年以来信托行业“换帅”越来越频繁,进入今年7月,这波趋势又上演了一个“小高潮”。

今年以来至少已有12家信托公司传出董事长或总经理(总裁)履新消息,共涉及14人,其中已有8人的任职资格获批。2017年全年共有24位董事长和总经理离任,22位履新,涉及18家信托公司。而今年进入7月以来,信托业内高管履新的消息明显增加。

7月23日,华鑫信托新任董事长褚玉任职资格获北京银监局核准,成为7月份第三家传出高管变动消息的信托公司。7月10日,山东信托公告显示,原山东信托董事长王映黎届满离任,原总经理万众将接任董事长一职,岳增光将出任总经理一职。不过,上述任职资格尚待山东银监局核准。7月12日,上海银监局核准了张轶华宝信托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2017年以来,百瑞信托、华宝信托、华融信托、江苏信托、陆家嘴信托和兴业信托皆出现董事长和总经理双换。其中,江苏信托、华融信托的新任董事长胡军、沈易明均由公司原总经理出任,现任总经理分别为王会清、叶天放。不过,华融信托年报中亦提示,华融信托董事长、总经理任职资格均尚待监管部门核准。

信托行业会和会爆发如此频繁的管理层人事变动?是否会影响公司、行业发展?

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编著的信托公司经营蓝皮书等曾做过相关统计和比较分析,结论有两点:一是与其他金融机构横向比较,信托公司高管变动相对频繁;二是高管变动频繁的公司,其长远发展目标、战略发展规划和市场特色化定位会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这两年来,公开的离职原因中,以应股东战略发展要求或集团统一安排而产生的人事变动为主,其次为“个人原因”,以及部分是由于任期届满。

这当中,有多位高管主动离任。如湖南信托刘格辉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前往控股股东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任职,由公司董事长王双云暂代履行公司总裁职权。中泰信托总裁周雄辞任也于报告期内离任总裁一职之后,职位暂由副总裁陈乃道代职;百瑞信托石笑东因个人原因请辞,该公司副总裁苏小军代为履行总裁职责;任期届满的紫金信托董事、总裁崔斌日前向公司董事会递交了书面辞呈。2017年全年共有24位董事长和总经理离任,22位履新。人事频繁变更背后,或许还与严监管下信托行业面临着巨变有关。

2017年年底,信托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突破26万亿元,继续维持除银行业之外第二大金融行业的地位。在多项监管措施的作用下,今年以来信托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回落,通道业务规模也出现下降。根据银保监会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4月末,全行业信托资产余额25.41万亿元,比年初减少8334.59亿元,降幅3.18%,同比增速比年初下降16.09个百分点。其中,作为通道业务代名词的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余额14.97万亿元,比年初减少6719.65亿元,同比增速比年初大幅下降28.7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信托全行业实现营收453.35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信托业务收入325.53亿元,同比微增1.6%;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出现小幅下滑1.6%,从259.81亿元降至255.69亿元。而在2017年年底,68家信托公司中有23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出现下滑,总体占比在1/3左右,环比来看,跌幅数量扩大。在29家同比下跌的公司中,有6家信托公司的跌幅仅为个位数,不过,另有6家的跌幅超过50%,其中跌幅最大的要数华融信托。

不过机构之间表现分化。光大信托表现更为惊人,营收、信托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5.2%、115.1%和105.8%;其次为民生信托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8.6%,其中信托收入同比增长177.6%,增幅全行业第一,带动净利润同比大增71.6%。相形之下,华融信托、西藏信托、北方信托、中诚信托、中江信托、北京信托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其中华融信托降幅近7成。

而今年5月9日,华融信托研究发展中心组织召开资管新规及公司业务发展研讨会,沈易明作为拟任董事长出席。他强调,信托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于标准化产品、事务管理和真实股权投资,这也正是信托打破刚兑、回归本源的关键所在。

新闻推荐

7月份 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7月份,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国民经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严监管下的信托公司:业绩分化更明显 一二把手变动更频繁)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