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东箭集团:以多品类筑起品控“护城河” 年推新品1800多款,以组织结构变革实现任何环节可及时溯源

来源:南方日报 2018-08-21 10:48   http://www.zgzxnews.com/

东箭集团展示馆。

点击手机上的APP按键,伴随车内智能空气净化器工作,一场汽车的“血液透析”正式开始。这正是广东东箭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箭”)自主研发的、能够快速去除车内甲醛等挥发性有机物的设备。

类似这样为汽车“做装修”“做美容”的各类单品,东箭拥有1.5万多款,且一直保持每年推出1800多款新品的速度。在这个被称为汽车后市场的装修领域,目前东箭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被誉为国内汽车后市场的“隐形冠军”。

这家冠军企业的炼成,得益于其快速的研发与创新能力,造就企业多品类、少批量的产品特点。为匹配这样的产品特点,东箭对内在组织架构上也掀起了一场品质变革。

“品质不是检测出来的,而是设计出来的。”东箭集团总裁罗军透露,未来三年公司还将不断拓展品质管理范围,通过挖掘市场的用户数据,引导前端的设计优化。

华声宇叶洁纯

创新带动品质飞跃

研发投入占营收总额约5%

在东箭的展厅内,至今还保留着1998年首次在国际展会上展出的一套不锈钢汽车前杠。20年过去了,这套被誉为“东箭第一杠”的产品未有一丝锈迹。彼时,东箭创始人马永涛正是通过这款产品,打开了汽车后市场大门。

往后的10余年间,东箭产品扩展到全套的汽车外饰升级系列,包括侧杠、防翻架、排气管尾套等,并开始从传统的外饰件生产商向电动尾门、座椅等功能件行业转型。

“功能件对品质的要求则更严苛。”罗军告诉笔者,功能件多为智能产品,涉及环保、健康、车联网等领域,满足汽车由表及里的升级。他回忆,去年东箭接到别克GL6定制电动尾门的订单,为完成任务,公司历时近百天对产品进行了3万多次测试。

在这一阶段中,研发部门周末、节假日加班成为常态,甚至有工程师连续2个月睡在办公室,每天盯着设备做测试。最终将原本1至2年的研发生产周期缩短至3个月,并同时实现了御品电动尾门产品的3次产线升级、5代产品迭代更新。

在罗军看来,创新驱动的品质升级,是东箭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据了解,东箭发展战略明确研发技术投入需达到年营收总额的5%左右。同时,公司投资2000万元以上建设实验室。

如今,东箭拥有超过300多人的技术团队,其中研发工程师100多名,已经建成的实验室包括模拟环境实验室、防腐测试实验室、力学性能实验室、原材料创新及检测实验室5个,产品共获专利615项。

“接下来东箭会围绕汽车门系统,投入更多研发力量。”罗军描述,汽车门的智能化是趋势,未来可以通过指纹、刷脸、声控等更智能的方式来操作。

加快产品迭代更新

1万多款产品给汽车“做装修”

作为行业创新的领跑者,东箭常常遇到抄袭模仿的烦恼。据测算,每当东箭推出一款新品3个月后,市场上就会出现抄袭者。

为此,东箭加快新品推出的节奏,年均研发新品1800种,截至目前已积累1.5万种汽车外饰件和功能件。与此同时,公司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多品种少批量的敏捷制造模式,单品的平均订单数量仅30套—50套。

在罗军看来,开发新产品有效提升了产品的模仿难度与供应链准入门槛,这正是东箭最大的“护城河”。

在东箭的展示馆内,一台智能车载空气净化器正在运作,它能够快速驱除车内的挥发性有机物(TVOC),把其对人的危害降到最低。“夏天汽车经过曝晒后,车内有害气体会扩大50倍,我们如同给汽车做了一次"血液透析"。”罗军一边介绍,一边用手机APP对净化器进行远程控制。

支撑东箭多品类开发的是企业的信息化能力。60人左右的信息化团队,其职能体现在产品设计、开发、验证阶段,并用市场反过来引导生产。

具体来说,客户提出需求后,东箭会据此设计模型,并生成流程图,待工艺定型后,还会组织流程风险识别,接着针对每个细节形成“作业指导书”,把风险降到最低,然后小批量试产。东箭再将上述过程做成数据包,交由公司内部及客户审批,最后才是规模量产。

不仅如此,东箭引入BI平台整合经营数据,以天为单位管理各业务小组收入、费用、利润情况,全国近500名营销人员,每天紧密追踪产品开发动态、产品生产动态。“从产品需求分析到产品定位,从营销模式到促销策略都是信息化的。”罗军说。

品质组织跟项目走

关注整个公司经营的质量

多品类、小批量的产品特点,也对东箭的组织结构提出了更高要求。2014年前,东箭采用传统的职能式组织结构,将整个品控职能交由一个部门,对所有项目产品做统一检查,检查停留在产品出厂环节。“这对于项目越来越繁多的东箭来说,已经不适用了。”罗军回忆。

东箭组织结构经历了职能型、事业部型向项目型的转变。2014年后,东箭进行事业部改制,并为每个事业部单独配备一个品质部,品控工作更加细化。2016年,东箭组织再次变革,品控落实到单个项目中。

经此之后,品质部职能涵盖了产品策划、供应商管理、来料的控制、成品控制、客户服务、可靠性测试等全流程,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可以及时溯源。罗军表示:“以前是末端设卡,现在把品控环节前置了。”

项目型组织内,品质标准更易把控,也鞭策设计、工艺、生产人员形成更高的品质意识。目前,东箭按德国汽车审核要求进行生产,单个项目质量、成本、交期都纳入考核,对员工实行激励与淘汰机制。

谈及未来,东箭计划将品控工作延展到供应商内,“一方面,东箭要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把我们的品质标准传达到位,另一方面,我们在酝酿一个新的质量模式。”这个新的模式下,东箭将由关注产品的质量转变为关注整个公司经营的质量,从战略、组织、市场、资源全方面规划运营。

■手记

从“撒大网”向“点对点”演进

从一个6人小作坊成长为汽车外饰件行业龙头企业,围绕品控,东箭内部经历了一次次组织结构的变革。

2014年时,东箭还采用传统的职能型组织结构,这种组织结构最大特点是“垂直性”,强调末端的控制,对于产品品类激增的东箭来说,该组织已经不能满足品控要求。随后,东箭的组织结构经历了事业部型,再到项目型的转变。

简单来说,项目型组织为每个项目量身定制了一套“控制系统”,品控作为系统中的重要一环,细化到单个项目的设计、生产、售后各环节。东箭的品控工作由此实现了从“撒大网”向“点对点”的演进。

事实上,华为、苹果公司也均采用这种项目型的组织管理模式。以华为为例,成立初期,任正非直接领导综合办公室,下属制造、市场等多个垂直部门,华为“有令必行”,快速完成了早期积累。

但随着研发项目的不断细分,1998年前后华为研发“数字机”项目时,就开始采用项目型组织结构,并逐渐在公司内形成了多项目高效运作的体系。

新闻推荐

十问李书福:未来实力车企就是要并购 然后走向国际

新年伊始,李书福这个汽车疯子就用重磅炸弹振奋了民心,戴姆勒日前证实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持有其9.69%的股权,按当前市价计算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东箭集团:以多品类筑起品控“护城河” 年推新品1800多款,以组织结构变革实现任何环节可及时溯源)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