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阿里健康8.26亿元入股贵州一树 资本涌入,零售药店面临洗牌转型

来源:南方日报 2018-08-22 07:12   http://www.zgzxnews.com/

8月17日,阿里健康发布公告,将以8.26亿元收购贵州一树连锁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一树”)25%股权。

这是继今年6月以4.54亿元入股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之后,阿里健康再度入股实体药店。

分析者认为,阿里健康接连投资入局线下实体药店似乎在释放变革信号,医药零售行业将面临洗牌转型。

入股贵州最大药店,全渠道探索新零售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一树主要从事医药零售连锁业务,于该公告日期,贵州一树及其运营附属公司在中国内地经营逾1000家药房。

成立于1999年3月的贵州一树是贵州省最大连锁药店机构,截至2017年12月31日,贵州一树资产净值约为人民币1.89亿元,其中2016年度及2017年度的纯利分别为4008万元及6598.2万元。贵州一树以舒普玛药妆店这一创新业态在行业内独树一帜,涉足药妆、婴幼儿产品等多个消费领域。

记者从公告了解到,此次收购后,阿里健康将与一树连锁药业共同探索和拓展一树连锁药业既有优势区域内的医药新零售模式,全渠道触及医药零售市场更多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广、更便捷的医药服务。

近几年,阿里健康线下布局的步伐逐渐加大。2016年成立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收购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今年6月,以4.54亿元收购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9.34%股权,帮助安徽华人健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B轮融资,目的都是切入与线下药房的合作,探索医药新零售模式。

阿里健康投资入局线下实体药店似乎在释放变革信号,医药零售行业内部竞争方式在此之后将发生很大变化。

资本逐鹿,连锁药店集中度提高

此前,贵州一树舒普玛董事长王春雷曾向媒体表示:任何行业,最后都是资本与经营管理融合在一起的。在2015年、2016年,接连获得华泰证券、摩根士丹利的战略投资。

2017年、2018年这两年间,连锁药店背后出现越来越多资本的身影。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就谈道:“随着包括我们在内四家完全独立的纯零售业务的公司上市以后,开始了资本的追逐,导致了这个行业新一轮洗牌”,最近几年看到不少企业从这个市场退出,尤其是近两年,高瓴资本(高济医疗)、基石资本(全亿健康)的进入,行业开始震荡式洗牌。“这次洗牌表面上推高了我们整个行业的估值,也推高了我们的成本,但是另外一方面导致这个行业进入了极其惨烈的竞争格局,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是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全亿健康(基石资本)自2016年成立以来,先后并购江苏恒泰、温州一正药房、廊坊百和一笑堂、南通济生堂,2017年,全亿健康又收购了温州叶同仁、常州中诚药房、四川巴中怡和、成都芙蓉大药房等医药连锁企业。

2017年8月,高瓴资本旗下子公司高济医疗先后与重庆万和、四川东升、成都华杏大药房、北京康佰馨大药房达成战略合作。2018年,分别投资陕西连锁药店龙头西安怡康、安徽滁州华巨百姓缘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食药监总局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零售单体药店为27.1万家,零售连锁门店为15.2万家;至2017年,零售单体药店锐减至22.6万家,零售连锁门店则增长至22万家。5年间,零售单体药店“消失了”近5万家。

华创证券医药分析师邱旻表示,资本对医药零售一直比较看好,在近期出现了一个小爆发。资本看好主要出于三个原因:其一是医药零售并非高门槛的一种业态,进入较易;其二是国内医药零售行业集中度很低,资本介入有助于行业整合。其三是政策利好零售药店发展,如医保资质审核放开,医药分开下的处方外流机遇等。

药店转型,不只卖药还卖方案

一年前,天猫医药馆总经理、阿里健康董事康凯曾告诉媒体,在医院新零售领域,阿里健康沿用的是平台赋能策略,“我们希望赋能现有的药店使他们转型、升级变成新零售的店。”

投资人与药店经营者达成共识,药品零售药店要向健康服务商转型。

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说:智慧药店跟传统药店格局都不一样,要有打针的地方,要有人工智能的地方,还要有体验的地方。

在近期举办的医药行业年会西普会上,中康资讯副总裁刘辉就介绍说,为了给群众提供性价比更高、更容易获取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方式越来越受到重视。民众的期待虽大,但受制于全科医生数量不足,家庭医生服务落地情况并不是太理想。

而与之对应的是,全国零售药店数量47.2万家(截至2017年11月底),一家药店平均覆盖3000左右人口。过往的历史原因,让药店在简单卖药之外并不能提供专业化、系列化的健康服务,辐射广、贴近市民这一天然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

而随着“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的兴起,多角色协同、重视预防、强调生活方式干预已经成为世界潮流,零售药店协同医疗机构、社区机构乃至心理、运动等专业人士,为以慢病患者为代表的社区居民提供综合服务,在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大范围探索。

中康资讯提出“平权赋能体系(SIC)”,这是在原有的智慧药店系统基础上经过数年打磨而成,这个体系的终极目标是:帮助药店从药品销售终端转型为健康服务终端,部分起到家庭医生或健康顾问的作用,打造适应新生态的新型专业药店。在我国,这一尝试还处于萌芽起步阶段,消费者接受度如何,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考验。

南方日报记者李劼

新闻推荐

独家|滴滴有意探索酒店业务 项目处于初步考察阶段

《财经》记者张珺/文宋玮/编辑在滴滴外卖国内业务停止扩张的情况下,《财经》独家获悉,滴滴开始考虑孵化新业务,目前其有意探索...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阿里健康8.26亿元入股贵州一树 资本涌入,零售药店面临洗牌转型)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