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近1.5万亿元 按揭贷款车贷需求增加 金融支持实体力度不断增强

来源:广州日报 2020-06-11 03:46   http://www.zgzxnews.com/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林晓丽)延续4月的增长势头,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继续向好。6月10日,央行发布最新金融数据显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80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984亿元。在信贷增长以及政府债券供给较多的拉动下,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19万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959亿元和14776亿元,M2继续呈11.1%的涨幅增长。

占比逐月攀升银行加大个人贷款投放

疫后居民贷款占比持续回升。随着商品房销售逐渐恢复,居民部门贷款在信贷投放中的占比逐步回升。

央行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8万亿元,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043亿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随着商品房销售逐渐恢复,居民部门贷款在信贷投放中的占比逐步回升。3月~5月,居民部门贷款在当月信贷投放中占比分别为34.6%、39.2%和47.5%,呈持续攀升的状态。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指出,5月居民短期贷款新增2381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101亿元和433亿元,短期贷款的稳中有升,也从侧面反映了消费的逐渐改善,特别是近期汽车消费的回升,促进了消费贷款需求增加。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662亿元,比上月多增273亿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说明前期因疫情被抑制的房地产市场供求开始释放,按揭贷款需求增加。

同时,本月贷款较去年多增的部分主要由企业中长期贷款贡献,说明金融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

M2继续双位数增长

信贷投放明显加快,也使得5月M2继续呈双位数上涨,同比增长11.1%,涨幅与上月持平。

温彬认为,一方面,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信贷投放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货币创造的派生作用增强;另一方面,本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增加,财政存款新增1.3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8251亿元,影响M2增速进一步提高。

“总体而言,5月份,信贷和社融数据超出预期,反映当前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进一步增强。”温彬指出,下阶段,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企业信贷需求将不断增强,要继续强化逆周期调控,加快推进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及资金运用到位,形成实物工作量,落地好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更加精准高效地支持中小微企业等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此外,5月我国CPI同比上涨2.4%,今年以来连续回落,为货币政策打开了更大空间,在流动性较为充裕的同时,要加大对资金流向的监控力度,确保不发生空转套利和脱实向虚,切实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所需领域。

央行数据

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8万亿元,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043亿元

其中:

短期贷款增加2381亿元

中长期贷款增加4662亿元

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459亿元

其中:

短期贷款增加1211亿元

中长期贷款增加530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86亿元

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660亿元

新闻推荐

60家企业总资产规模21.9万亿元,业绩分化加剧 上市房企规模增速呈放缓趋势

根据南方产业智库的梳理,当前60家上市房企总资产规模已达到21.9万亿元,2019年企业整体规模持续扩增,统计发现,在过去的2019年...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近1.5万亿元 按揭贷款车贷需求增加 金融支持实体力度不断增强)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