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取消商品房预售 是时候进一步推动了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9-01 01:56   http://www.zgzxnews.com/

交款10年,婚房迟迟不到位;烂尾6年,业主无奈住进毛坯房……近日,关于楼房延期交付和烂尾等问题,引发了全社会关注,关于商品房预售制存废的讨论声再次响起。(8月31日中国新闻网)

事实上,商品房预售并不是“天生如此”,更不是非此不行,在国内一些地方,如重庆,现房销售模式运转得很好,市场非常稳定。这说明,这种充满风险因素,对购房者显失公平,且很容易留下不少后遗症,造成许多纠纷冲突的商品房预售模式,完全可以商品交易的正常模式——现货也即现房买卖方式来代替。

目前来看,以现房销售模式取代期房销售,至少有以下两方面的好处:首先当然就是维护交易公平,更好保护一直处于弱势地位的购房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在预售模式之下,购房人付款之时一般是交不了房的,至于所购房屋怎样,几乎全凭开发商一张效果图一张嘴。这样一来,事后很容易发生各种“货不对板”的情形,甚至出现延期交付直至烂尾的状况,但是由于房款此时已被开发商拿走,这就给购房人维权造成很大被动。

其次就是推动开发商理性扩张,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房地产预售机制之下,由于通过边建边卖能够撬动超高杠杆,这就难免会让开发商的圈地融资欲望快速膨胀。很多开发商常常是一边疯狂拿地,一边毫无顾忌地大量融资,然后寄望于快批快售实现资金回笼,维持资金链不断。然而这只是市场上行状态下的一种操作模式,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房子不再好卖,资金难以尽快回笼,这种“玩法”的风险就会急剧增加。这不仅对于开发商很危险,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也非好事。

特别是在当前“房住不炒”的大形势之下,靠卖“预期”、吹“泡沫”来玩转高杠杆运营已经越来越不现实,期房预售机制之下的风险也已不时显现。由此,实行现房交易才是让房屋买卖回归正常交易轨道的更好选择。

新闻推荐

买房贷款如何选择 固定利率,还是浮动利率?

对于购房者来说,房贷利率都是十分关心的话题。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邮储银行5家国有银行均于8月25日起对符合条件且尚...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取消商品房预售 是时候进一步推动了)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