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自主品牌 向上突围迈向高端化

来源:南方日报 2020-11-20 07:27   http://www.zgzxnews.com/

定位智能豪华越野SUV的WEY坦克300;外型科幻运动的长安UNI-K;搭载全球热效率最高量产汽油发动机的比亚迪秦PLUS……在2020广州车展上,自主品牌以一系列蕴含科技的全新产品展现着中国车企向上突围的实力:技术为基,产品为矢,中国车企正在摸索自主品牌上行之路。

今年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41.2%,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而1—10月累计市场份额仍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自主品牌中头部品牌地位越发突出,吉利、长城、长安、上汽乘用车、奇瑞、比亚迪这六家就已经占据了自主品牌总销量七成以上。如今,经历着市场考验的中国车企正在努力寻找向上突围之路,以核心技术与产品力塑造品牌向上的同时,电动化与智能化加快了自主品牌转型的步伐。

以电动化与智能化为方向

11月14日,长安汽车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将未来五年发布105款新车,并首次公开发布智能架构“方舟架构”。至此,一直备受行业关注的长安高端品牌进度终于清晰起来。吉利、长城、长安、北汽、东风、上汽、广汽……中国车企纷纷走上自主品牌高端化向上发展的必经之路。

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从2016年到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8万元以下级别车型的销售份额缩水11%,销量削减超300万辆;2019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首次跌破40%,回到2015年的市场水平。低端车市场的规模红利正在消失,市场也在重新洗牌,合资品牌、豪华品牌的价格下探增大了自主品牌的生存压力。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公开表示,长城汽车不走高端很快会死,自主品牌必须向上突破;这一想法也基本成为国内车企的共识。在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也表示高端化是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一大出路。

早在2016年和2017年,同为自主品牌“顶流选手”的吉利汽车与长城汽车就已推出了独立的高端品牌领克和WEY,领克已经证明了吉利打造高端品牌的实力,WEY也在新平台的助力下更新产品阵营,长安汽车姗姗来迟。尽管长安这一高端品牌的品牌名称、产品、三方合作方式等信息仍未透露,但从合作伙伴华为和宁德时代身上可见一斑。华为已将业务延伸至汽车行业,目前已发布专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宁德时代则是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公司,长安与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的高端品牌和产品将具备智能化和电动化的特征。

在早期出现的领克、WEY、星途品牌规划中,燃油车仍是重点之一,而电动化和智能化则是近两年自主品牌高端化的主攻方向:北汽集团发布旗下高端品牌ARCFOX的新战略;东风汽车发布高端电动品牌岚图。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自主品牌聚焦智能化和电动化,借力互联网、新能源和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技术,危中寻机,加快转型步伐,展现了比国际品牌更多的活力。

技术为基,产品为矢

不只是打造新品牌,推出高端产品,重新定位现有品牌,也是自主品牌寻求高端化的路径之一。上汽R品牌是上汽旗下定位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专属品牌;上汽通用五菱发布全球银标;长安汽车发布旗下高端产品序列UNI;广汽传祺推出高端化战略首款车型传祺GA8;比亚迪的2021款唐直接放弃了低配车型……

早早坚定产品高端化的一汽红旗,已经成为豪华阵营里的“黑马”。今年10月,一汽红旗销量2.3万辆,同比增长93%,拥有7款车型在售的红旗品牌销售主力车型为H5和HS5,价格区间在15万—25万元。今年8月,一汽红旗推出中大型轿车红旗H9,指导价格区间为30.98万-53.98万元,不断上探自主品牌价格天花板。在乘联会9月高端轿车榜单中,红旗H9已经跻身第8名。

产品是支撑塑造品牌的核心,而打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的自信背后,是自主品牌多年蓄力的技术实力蜕变。当前自主品牌大多数均已进入“模块化平台或架构造车”阶段,仅今年来就有吉利、长城、上汽、一汽等车企发布了各自的平台或架构,不只是燃油车技术有所成就,在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方向也有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之力。近日发布的长安方舟架构便意味着长安将智能科技与造车基础技术的结合得到了成果。

在广州车展上,吉利星瑞发布首次FOTA升级上新计划,作为真正的整车智能化升级技术,FOTA技术赛道受到传统车企的重视,基于柠檬平台智能电子架构,长城汽车在H6、大狗车型实现了FOTA技术的推行。FOTA技术此前主要搭载于电动产品,目前与长城一样将其引入燃油车领域的还有别克品牌,智能化产品的竞逐区间将更加广阔。

南方日报记者魏泓泉

新闻推荐

建信信托践行ESG投资理念 助推绿色金融发展走实走深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绿色金融有望成为我国持续深化金融对外开放、促进双循...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自主品牌 向上突围迈向高端化)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