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由于这个原因,铁矿石价格又反弹了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2-15 18:43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 周小飏

"黑色系"期货的利空消息没有继续发酵。12月15日,“黑色系”代表品种铁矿石主力合约2101又冲高了。

铁矿石主力合约2101收盘价为1059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同)上涨5.5元,涨幅为0.5%;另一主力合约2105收盘994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4.5元,涨幅为1.5%。

“黑色系”期货价格在12月14日出现微跌。

当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2101收盘价为1044.5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3元,跌幅为2.2%;另一主力合约2105收盘价为966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2元,跌幅为3.2%。

价格一路高飞的铁矿石现货,亦在12月14日出现下降。

12月14日,62%铁品位的普氏现货价格指数为154.5美元/吨,较前一交易日下降6.2美元/吨,降幅为4%。

一位投资公司研究员对界面新闻记者分析,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隔夜又冲高的原因,是由于最新的地产数据超过预期。

国家统计局12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8%,超过市场预期。

铁矿石是冶炼钢铁的原材料,钢铁品种中具有代表性的螺纹钢主要用于房地产建筑。

该研究员称,再加上港口继续去库存,从供需面上来看,铁矿石走势偏强。

他认为,短期来看铁矿石现货价格回落空间有限。

上海一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监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铁矿石期货目前处于多空处于势均力敌的状态。

他认为,现阶段上涨与下跌均缺乏持续性,常冲高回落或探底回升。多头力量在一次次减弱,空头力量逐步增加,并不断蓄力蓄势。

截至12月15日,铁矿石现货价格自11月以来上涨36.8%,距离年初上涨近七成;自11月以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2101上涨32.2%,较年初上涨五成。

中国钢厂以进口矿为炼钢原料,自2015年起,中国对铁矿石的对外依存度超过80%。对比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钢价较年初涨幅不到15%,上游的成本上涨难以消化。

12月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称近期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偏离供需基本面、喊话“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尽快介入”后,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频繁出手,试图平抑价格。

期货方面,金联创钢铁分析师于菲对界面新闻记者称,带金融属性的铁矿石期货操作属于市场行为,需要遵循市场规则,不可能去强制调控价格。

于菲认为,大商所近期出台的一系列规则,对于抑制炒作是一定作用。

自11月27日以来,铁矿石主力合约2101持仓量连续递减。2105合约持仓量自12月11日以来连续递减。

12月11日,大商所发布《关于就铁矿石定期调整品牌升贴水及增设可交割品牌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截止日期为12月17日。

根据公告,大商所对铁矿石期货拟定期调整品牌升贴水,并研究增设可交割品牌,目前初步筛选了IOC6、Kumba、本钢精粉等3个品牌。

于菲称,这样做是为了使国内买家大户具有更多的定价主动权。

她表示,定期调整品牌升贴水,算是实施动态品牌升贴水的一种方式,可以更加贴近市场和需求的变化,进而及时调控仓单成本。

增设可交割品牌,是在货源结构相对固定的背景下,使得交割时矿石品种间具备替代条件,减少出现交割货源匹配规模方面的问题,有助于恢复基差到正常合理的状态。

目前,交割的货源结构以澳大利亚和巴西矿种为主。

现货方面,某钢铁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对界面新闻表示,现货铁矿石定价机制,无论是长协定价机制,还是普氏指数定价,话语权都主要掌握在海外大型矿山巨头手中。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19年,中国进口了10.69亿吨铁矿石,同比增加0.5%,主要为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今年前11月,中国进口了10.73亿吨铁矿石,同比增加1.06亿吨,增幅为11%。

新闻推荐

香港“财爷”:疫情下楼市仍坚挺 不存在“减辣”空间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2月7日表示,虽然香港楼市曾受第三波疫情打击而回软,但楼价在6月至10月期间仅微跌约1%,10月楼价亦无太...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由于这个原因,铁矿石价格又反弹了)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