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今年全国近千家新经济公司关闭 半数成立不足5年

来源:华商报 2020-12-16 03:06   http://www.zgzxnews.com/

创业领域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充满考验。据IT桔子统计,在近年来创业风起的新经济领域,年内有970家公司未能继续走下去。

超过八成“亡”于缺钱,半数没熬过5年

近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上蔬永辉的破产清算申请。由此,这家成立近7年、拥有上海国盛集团等豪华资本方、以“农超对接”为特色的生鲜超市品牌,在今年的生鲜风口中却面临折戟。

同样身在风口、没能起飞的还有众泰新能源。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大发展机遇,作为众泰汽车全资二级子公司的众泰新能源,在近日被债权人以不能清偿到期债权,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将被申请破产清算。

在今年的疫情面前,许多创业公司的不确定性增加。

据IT桔子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今年国内新经济领域关闭的公司有970家。其中,超过一半的项目在成立2-5年之间死亡,公司的平均寿命则不足5年。其中,最短命的项目只存活3个月。成立最久的长江汽车已存在24年。

虽然有些公司曾获知名资方青睐,还有一些品牌被顺利收购,但更多项目因缺钱而倒下。在IT桔子统计的今年近千个“死亡”项目中,未公开获得过融资的占82%,仅有约18%已公开获得融资。已获投项目中,又有51%仅获天使/种子轮;其次是获得A轮融资项目,占比25%;获得战略投资、B、C、D轮及以后和被并购、曾挂牌新三板者合计仅占24%。

这三条赛道成为重灾区

据IT桔子发布的“新经济死亡公司数据库”,今年关闭的近千家新经济公司里,金融、企业服务和电子商务这三条赛道占比较高,皆超过了100家。其余“阵亡”较多的行业还包括了教育、文娱传媒和本地生活等。

今年金融行业倒下项目较多并不意外,这主要是受政策层面强化金融风险控制、清退P2P网贷平台的影响。除了金融行业,企业服务领域的“阵亡”项目也不少。IT桔子认为,一是由于该领域从业项目数量居多;二是这些创业项目大多服务于中小微企业,而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不足,加上今年疫情冲击,从事销售CRM、数据服务等业务的公司业绩由此受到较大影响。

电商一直是国内新经济创业的热门赛道。在综合类电商逐渐完成洗牌后,今年生鲜电商、跨境电商、母婴电商等垂直电商领域也出现了批量关闭,还有前几年比较流行的“社交+电商”的玩法,在淘集集之后,一批类似平台也在今年集体关闭。

此外,前几年曾经流行的风口如长租公寓、无人货架等,到今年都倒下了一大批。其中,长租公寓行业一直的弊端是滥用租金贷,保障了平台利益,却放大了租客风险。由于政策监管加上今年疫情后公寓空置率高、资金周转困难,成为压垮长租公寓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在无人货架/无人便利店行业,目前头部品牌尚有一线生机,但更多创业项目已基本停滞。

创业热情仍然充足,如何把握机会是考验

近年来,新经济公司的赛道正比以往更拥挤,尤其在疫情后,面临更严峻的创业环境。

创投人士边陇刚表示,在资金充沛的年代,投资人容易被一个有创意,看起来高频刚需、有广阔市场前景的点子所吸引,由此撬动可观资金。但若走到后来发现,由于资本扎堆竞争,加上融资难度加大,那么在一些模式走不通的领域就可能演变为淘汰赛。

好消息是,疫情的影响正在逐渐消退,不少行业正迎来复苏。而据市场监管总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每天平均有2.2万家新企业诞生,这说明创业者的热情仍然很足。对于扛过这次危机的创业者来说,如何复苏原有业务或把握新的机会,同样是一个考验。华商报记者 李程

新闻推荐

揭秘朗盛卫可和杜邦卫可宠物包装的真假

揭秘朗盛卫可和杜邦卫可宠物包装的真假,随着污染越来越严重,每当外出,人们会选择带上口罩;在室内,人们会十分注重消毒。消毒对...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全国近千家新经济公司关闭 半数成立不足5年)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