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消费热点 > 正文

依法捍卫公众的“支付选择权”

来源:皖北晨刊 2020-12-21 16:25   http://www.zgzxnews.com/

□范荣

近日,央行发布公告,再次就现金收付行为“明规立矩”,明确要求“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拒收现金”“尊重公众自主选择权”。

移动支付迅猛发展,“一部手机走天下”成为消费常态。但与此同时,一些商家也养成了“拒收现金”的坏毛病,给一些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造成巨大困扰。张口就是“太麻烦”,殊不知,拒收现金不是个人选择的小事,而是涉嫌违法的大事。《人民币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人民币现金是我国境内最基础的支付手段,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消费者有使用正当支付手段的合法权益。从这个意义上说,央行三令五申“不得歧视现金支付”,既是对“一刀切”做法的强力纠偏,也是对违法失范行为的严厉警告。

支持现金支付的意义不仅在于其使用功能,更在于保障公众支付权利公平。以技术进步的名义压缩支付渠道,人为制造数字时代的“智能垄断”,本质上是对公民选择权的侵犯。要看到,支付方式是平行的,不应受歧视,“扫一扫”是便捷,但不意味着传统的“点钞票”就“落伍”,就该被排挤被淘汰。作为支付的必要方式,两种形式应该兼容共存。为了自己所谓的“方便”而让一些人“不方便”,这不是技术进步的初衷,也违背了服务的本义。让人温暖的是,现在很多机构在升级设备的同时,都有意识地为传统服务方式留下窗口,得到广泛好评。

保护人们选择“使用现金”的权利,也亟须可行管用的实招。近些年,经过广泛呼吁和大力整治,大超市、大机构大多不敢明晃晃拒收现金,但不少小店小贩依然“欲迎还拒”。一些单位即便整改,多半也是在媒体曝光后不得已为之。如何让更多行业,尤其是公共服务行业主动承担法定责任?关键还是要加大惩戒力度。此外,监管力量也应时刻在线,只有多措并举,确保法规震慑力“不掉线”“不空档”,自然没人再敢拿现金“不当回事”。

技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能丢了“让所有人生活美好”的本分。当“新界面”“新手段”不断涌现之时,保留必要的“老方式”,是人文关怀的最好体现,也是法治精神的充分彰显。

新闻推荐

今世缘聚焦大单品 国缘系列再提价

北京商报讯(记者赵述评翟枫瑞)12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市场获悉,今世缘酒业销售公司发布《关于调整四开国缘价格体系的通知》...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依法捍卫公众的“支付选择权”)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