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5公司开年被罚信托监管“严”字当头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1-13 09:18   http://www.zgzxnews.com/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2021年伊始,监管部门发布多张罚单,剑指信托机构违规行为。截至1月12日,长城新盛信托、国通信托、苏州信托、中信信托、天津信托均受到处罚,合计罚金325万元。分析人士认为,2021年信托业监管大概率保持趋严态势。“在行业加速转型的同时,仍需留意合规展业,规避"擦边球"行为”。

信托业务违规频现

1月8日,银保监会就多家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其中,长城新盛信托在列,收到年内首张百万级罚单。根据罚单,长城新盛信托因违规设立子公司、抵押物评估严重不审慎,被处以罚款150万元。

同日,湖北银保监局发布罚单显示,因信托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以及资金池垫付风险项目未按要求计提减值准备,国通信托被处以罚款70万元;责任人张昊、张鹏、曹阳被予以警告,曹阳同时被处以罚款5万元。

苏州信托、中信信托、天津信托也受到处罚。苏州信托“信贷资产转让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中信信托“尽职管理不到位,向政府购买服务负面清单项目提供融资”;天津信托“未经核准提前履行高管职责,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分别被处以罚款30万元、50万元、20万元。

除信托机构外,今年以来发布罚单中,还有多家金融机构因“踩雷”信托业务受到处罚。如长城新盛信托并列第一大股东——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收购信托公司资产不符合真实性、洁净性原则,变相提供融资,单一客户集中度超监管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合计4690万元。

长安银行因信托投资业务“三查”严重不审慎,所投资信托计划业务发生欠息、逾期,被处以罚款40万元;某国有银行受到处罚的原因,亦包括理财资金通过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优先级的方式变相放大劣后级受益人的杠杆比例。

监管问责将更严格

2020年,在监管部门持续压降通道规模、融资类信托规模以及房地产信托规模的要求下,“转型发展”成为信托行业关键词。但与此同时,信托行业风险事件频发,风险资产规模持续高涨,且行业融资类规模压降1万亿元目标被认为大概率难以完成。

在此情况下,分析人士认为,2021年信托行业的监管环境大概率会延续 2019 年以来的“严”格局。“受托尽责、合规展业,仍应是行业在发展的同时,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

监管部门亦对信托行业合规持续关注。在日前举行的2020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黄洪表示,信托业要树立赚“辛苦钱”的理念,埋头实干,通过提供高质量服务获取相应报酬,靠创造价值来获取利润,不要总打着利用全能性金融牌照的优势,靠投机赚钱。“如果行业迟迟不能扭转投机的风气,全能性金融牌照这一信托公司最大的政策优势将失去存在的合理性基础。”

“信托业要养成遵规守纪的习惯。杜绝与监管博弈的心态,不通过变通或绕开监管规定开展信托业务,更不能以此寻求相对于其他信托公司的不正当竞争优势,破坏市场秩序。今后严监管、强监管态势将进一步巩固,监管问责也将更加严格,不遵规守纪注定没有出路。”黄洪指出。

新闻推荐

恒大房车宝背水一战 胜败几何?

但也许恒大的野心更大一些,房车宝不仅要在房产中介行业搞颠覆,还拉上了汽车行业。2021-01-0812:06·微信公众号:锦鲤财经...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5公司开年被罚信托监管“严”字当头)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