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上市首年业绩下滑,捷安高科临阵换会计师事务所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1-23 01:54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 郭净净

最近,有上市公司已经披露了2020年年报,但也有上市公司却刚换了审计机构。

1月19日晚,捷安高科(300845.SZ)宣布,根据业务现状及发展需要,公司拟聘请中勤万信事务所(简称“中勤万信”)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

该公司称,已就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事项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简称“天健”)进行了充分沟通,天健事务所明确知悉本事项并确认无异议。

据捷安高科介绍,自2017年至2019年,天健作为担任捷安高科的外部审计机构已连续提供审计服务3年,签字项目合伙人周立新已连续签字3年、签字注册会计师李勤已连续签字3年。

根据证监会、财政部《关于证券期货审计业务签字注册会计师定期轮换的规定》(证监会计字[2003]13号)签字注册会计师连续为某一相关机构提供审计服务,不得超过五年。两名签字注册会计师为同一相关机构连续提供审计服务的期限在同一年度达到五年的,可以由一名签字注册会计师延期为该相关机构提供审计服务,但延期不得超过一年。因此,上市公司审计机构的聘期一般最多为五年。

据此,天健服务捷安高科的年限尚未到规定年限。而上市公司一般不会轻易变更年报审计机构。有熟悉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指出,上市公司年报制作时间本来就很紧张,这两年因为疫情影响更需要早做准备。“现在已经是一月底了,算上春节假期的因素,距离4月30日年报披露截止时限很近了,进行审计工作的时间非常紧张。”

而捷安高科预约的2020年年报披露时间是2021年4月23日。按照公司安排,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将于2021年2月4日召开的股东大会进行审议。也就是说,如果这一议案通过,捷安高科留给中勤万信进行审计工作的时间不足两个月。

需要注意的是,捷安高科于2020年7月3日才登陆深交所上市。该公司上市后就换了帮助公司进行IPO审计工作的天健。

如今,监管层都为捷安高科“着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于1月20日下发关注函:未续聘天健的具体原因?为什么拖到1月20日才聘任2020年度审计机构?中勤万信如何安排对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是否对重点审计风险领域有所了解并制定恰当的审计计划,相关审计、复核计划是否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对确保审计质量的有关规定?

此外,关注函要求捷安高科:结合公司业务结构、资产规模及地理分布、分子公司情况、新冠疫情及春节假期对审计工作进度的影响、中勤万信人员及时间安排等,详细说明中勤万信是否有充分时间及人力保证年审项目的顺利开展及关键审计程序的充分执行,能否保证上市公司审计工作质量及2020年年度报告如期披露?

最后,深交所要求天健“表态”:是否存在因审计范围受限、与上市公司就会计处理存在分歧、与上市公司存在纠纷或其他导致未能续聘或不愿承接你公司年审项目的情形?

不过,对于2020年年报披露工作,捷安高科不无担忧。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内部已经展开年报制作工作,并开始准备审计需要的相关文件资料。“这几天,中勤万信也有人过来进行沟通,公司会就具体事宜在随后回复关注函中解释。”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捷安高科的前审计机构是“资历更老”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官方资料显示,天健成立于1983年12月,目前共有合伙人230余名,拥有从业人员5900余名,公司拥有固定客户500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客户500余家,新三板挂牌客户400余家。按承办上市公司家数排名,在具有证券期货相关执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中位居全国第二。

而中勤万信于2013年成立,公司截至2019年末合伙人69人,从业人员近百人。2019年,该机构审计公司4300家,上市公司年报审计34家,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收费总额3382.40万元,公司同行业上市公司审计客户家数1户。最近三年,中勤万信因执业行为受到行政处罚1次、监督管理措施3次。捷安高科介绍,公司审计业务主要由中勤万信河南分所具体承办;河南分所于2014年成立,目前拥有237名员工,其中注册会计师56人。

捷安高科称,此次审计费用拟定为40万元,其中年报审计费用30万,内控审计费用10万,总体费用较上一期审计费用减少10万元。“这主要基于公司的业务规模、所处行业和会计处理复杂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并根据会计事务所为年报审计需配备的审计人员情况和投入的工作量来定价。”

需要指出的是,上市第一年,捷安高科的业绩就开始走低。2021年1月14日,该公司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6433.59万元-7237.79万元,较2019年同期下滑10%至20%。其中,公司报告期获得政府补助665万元等。

对于业绩下滑,捷安高科解释称,公司产品的客户主要为开设相关专业的学校、各地铁路局及其下属单位和地铁公司、各地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客户招标项目较往年滞后,客户财政拨款进度亦受到一定影响,公司在报告期内的项目验收确认相应推迟,同时应收账款回款状况欠佳,账龄顺延导致坏账计提增加,从而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产生影响。

新闻推荐

洗碗机市场企图“以价换量”? 8套起步门槛降至2000元以下

■新快报记者何璐诗/文VCG/图“年夜饭很香,年夜碗谁洗?”号称厨房最后一块拼图的洗碗机,在春节前特别令各煮夫煮妇心动...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上市首年业绩下滑,捷安高科临阵换会计师事务所)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