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当好“最佳合伙人”打造“最燃投资地”做好“最暖店小二” 日照经开区:巨笔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03 10:21   http://www.zgzxnews.com/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三十年间,日照经开区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歇。“十三五”期间,累计签约项目237个,协议总投资681亿元,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5%;全区人才总量达3.1万人;投资260亿元,实施210项重点城建工程,新增道路通车里程110公里,这是日照经开区交出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日照经开区建区30周年。三十而立正青春。日照经开区将发展的坐标定位于全市对外开放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营商环境样板区,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充分彰显国家级经开区的担当作为。

□ 张文军 陈卫真

产业引领 激活发展新动能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一个个大项目、新项目的接续落地为日照经开区产业发展蓄足了后劲。长城汽车的到来,为经开区构筑起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康德莱医械产业园、元泰生物、巴洛特药业等项目的到来,让日照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落木成林;越疆机器人、康力优蓝AI机器人、“爱芒果”智能影音产业基地等新经济项目的落地,赋予日照经开区崭新的发展活力。

2020年,日照经开区招引项目107个,签约产业类项目67个,总投资259亿元。一系列大项目、新项目的落地生根,为日照经开区产业集群迅速崛起、发展壮大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日照经开区的龙头产业之一,2020年12月26日,总投资150亿元的长城汽车日照威奕整车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标志着日照经开区将形成长城日照威奕整车和现代汽车核心零部件两大板块并驾齐驱、相辅相成的汽车产业发展格局,千亿级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如今,日照经开区特色产业的经济拉动作用已然呈现,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食品加工、制浆造纸及印刷包装三大产业预计实现年产值466亿元。

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蓄能起势。在加快传统产业减排降耗、提质增效的基础上,日照经开区聚力招引培育、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生命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文化体育等新兴产业。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成为省级生物化工专业园区,聚集了巴洛特药业、科巢生物、正济药业、康德莱医械、天光生物等一批重点企业;高起点规划建设电子信息孵化大楼,已拥有规模以上电子企业9家、软件企业5家,4家企业入选瞪羚企业;数字经济产业园成功获批省级数字经济园区(成长型)。

“我们将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减排降耗,提质增效,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持续抓好双招双引,逐步形成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龙头,生物医药及生命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文化体育等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日照经开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杨斌说。

亲商惠企 打造“最燃投资地”

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聚力打造项目成长的沃土、人才聚集的洼地,是日照经开区始终如一的目标。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牢记"专业比热情更重要、效率比笑脸更重要、兑现比承诺更重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持续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更加贴心的服务,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阔步前行。”日照经开区工委书记孙立说。

越疆人工智能机器人生产基地项目是2020年11月落户在日照经开区的一家轻量型智能机器人科技创新企业。自落地以来,项目建设所需各类审批手续,在无项目方人员到场的情况下便得到妥善解决,这让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高效又省心!从项目的基础筹建、手续报批到开工建设,日照经开区工作人员全程跟上服务,帮助我们提交资料、上报审批,完全没有我们自己人的参与。”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宋涛说。

对在建项目,日照经开区坚持区工委管委领导包保、招商发展集团专业推进、部门街道参与配合的推进机制,从项目的基础筹建、手续报批到开工建设,24小时保姆式服务一路相伴。

同时,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扎实开展流程再造,“网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分别达到99%和100%,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在全市率先实施“绿卡服务、专区办理、联席会商、科长代办”制度;率先实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登记业务“全区通办”;创新实施“预审—审批零时差”模式,实现“拿地即开工”。

凭借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日照经开区的项目招引还呈现出引来一个带来一片的良好效果。2020年下半年,聚力焊接项目的落地,引来同行业的舜鑫焊接辅料加工及焊接装备项目,拉起了一条全新的焊接产业链;长期合作伙伴深圳市正信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泽智成科技有限公司结伴而来,进一步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蛋糕;长城日照威奕整车汽车项目的落地还催生了招一个、来一批的“葡萄串”效应。目前,总投资21.5亿元的汽车底盘、内饰、外饰、座椅等7个自主配套项目已在日照经开区落地建设。

产城融合 描绘民生美画卷

行走在日照经开区的大街小巷,鸟语花香、绿草如茵的街头公园随处可见,宽阔整洁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

“十三五”期间,日照经开区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城市面貌、拓展城区功能、增强城市发展承载力、打造宜居宜业活力经开区为目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之前上班要绕行上海路或大连路,很不方便,现在走秦皇岛路,不仅一路直达,而且满目风景。”家住大连花园社区,在汽贸城工作的王先生切实感受到了城市发展带来的便利。

从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事出发,日照经开区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从“优医疗”到“强康养”,从“重教育”到“兴文化”,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日照经开区重点将重庆路、天津路、秦皇岛路、上海路、大连路5条城市主干道分别打造成“工业大道”“红枫大道”“银杏大道”“空港大道”“桐荫大道”等特色道路;大连路公园、银川路公园、聚奎园等11处集园林景观、休闲广场、体育运动为一体的公园绿地成为周边居民休闲运动的首选去处。

“十三五”期间,日照经开区新建公园绿地14处、道路绿廊60余条。目前,城区“七纵八横”的主路网框架基本形成,园区路网日益完善,安置区道路逐渐配齐。

围绕产业需求,日照经开区创新引才聚才方式,深入推进人才安居工程,高标准建设人才公寓,为入住人才打造“干事创业在园区、休闲娱乐在公寓”的人才生活圈。公寓内部建设共享之家,集健身区、医疗室、唱吧、影吧、会客厅等休闲空间于一体,为青年人才提供优质、全面、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让各类人才找到“家”的感觉。目前,已经启用的429套人才公寓入住率达到100%,工业邻里中心二期430套人才公寓已建成。

蓄势发力 迈向发展新征程

“着力招引培育和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生命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文体旅游等4个新兴产业,致力打造新经济先行区。”孙立表示。日照经开区坚持编制引领,通过聚力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创优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全市对外开放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营商环境样板区,坚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今年,日照经开区将在全力推动总投资675亿元的232个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基础上,靶向招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项目,力争引进过亿元项目比2020年翻一番,确保实际使用外资2亿美元以上。

同时,坚持以产业集聚人才,用好高含金量的经开区“人才政策十条”,年内建成高端人才公寓546套,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5个、创新人才90名,大专以上高校毕业生1000人,其中“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是2020年的2倍以上。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日照经开区将加快建设总投资44.39亿元、总面积110.98万平方米的标准化产业平台,做到项目“即来即落”,全力推动总投资130.5亿元的22个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总投资236.55亿元的65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力争年内长城(威奕)汽车项目满产,正济药业、英锐半导体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计划用3到5年时间,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成日照市第二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将生物医药及生命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两个产业打造成三百亿级产业集群。聚焦区港一体、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总投资35.64亿元的日照港国际物流园等4个物流项目,着力打造现代化临港物流基地。

惟奋斗者进,惟实干者胜。“我们将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锻造一支懂经济、会招商、善经营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全力服务好日照经开区的项目、企业和群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贡献经开区力量。”孙立说。

①正在建设的双创大厦

②日照综保区中欧首列回程货物班列

③在日照经开区宁波路学校,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人工智能编程

④特康药业集团实验室

⑤日照艾锐光电工作人员正进行芯片键合绑定

⑥长城日照威奕汽车项目焊装车间

⑦金马新能源有限公司330KW风力发电机组生产现场

新闻推荐

极客公园x抖音 创新大会2021:跨界沟通解码“科技创造美好”

极客公园十一年以来一直不停打磨“创新大会”的形式与内容,探索如何在不同的平台、不同的媒介介质上,带给大家更丰富的内容...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当好“最佳合伙人”打造“最燃投资地”做好“最暖店小二” 日照经开区:巨笔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