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去年消费者业务收入未达预期 华为仍将按计划推出旗舰机型华为发布2020年度报告显示业绩增速放缓,同时在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04-01 06:26   http://www.zgzxnews.com/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业绩增速放缓,其中销售收入89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全年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352亿元,下滑61.5%。

对比来看,华为2019年报显示,全年营收85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元人民币,经营活动现金流914亿元,同比增长22.4%。华为2020年营收增速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现双下滑。

具体来看,华为2020年报显示,华为公司企业业务快速增长,营收1003亿,同比增长23%,运营商业务保持稳定,营收3026亿元,同比增长0.2%,消费者业务增长放缓。华为消费者业务2020年度收入4829亿元,同比增长3.3%,占比总营收54.2%。

消费者业务2020年度收入4829亿元,同比增长3.3%

在年报发布会上,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过去的2020年,华为面临最大的挑战是疫情,华为直面挑战,保障网络畅通和用户体验是过去一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坦言,华为的手机业务确实受到了影响,海外市场的下滑既有疫情影响,也有供应影响。

“8+N”销售实现65%的快速增长

在华为的业务版图中,消费者业务占据半壁江山。尽管2020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年度收入4829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放缓,但仍占比总营收54.2%。对于消费者业务的表现,胡厚崑称:“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

华为的消费者业务一直坚持“1+8+N”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以HarmonyOS和HMS生态为核心驱动及服务能力,围绕以智慧办公、运动健康、智能家居、智慧出行和影音娱乐为主的五大生活场景,为消费者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

在此次华为年报发布会上,胡厚崑表示,虽然作为“1”的手机收入下滑,但包括平板、智能穿戴设备在内的“8+N”销售在去年实现65%的快速增长,部分抵消了手机收入下滑的影响。“未来手机只是消费者业务的一个部分但不是全部。”

未来会更聚焦高频应用场景

华为手机的市场份额曾是仅次于三星电子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供应商,一度超过苹果。而在缺芯的困境下,华为手机的市场份额正在被其他厂商蚕食。根据IDC公布的市场调研报告,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2.92亿台,三星手机出货量2.667亿台,以20.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苹果手机出货量2.06亿台,市场份额15.9%,位列第二;华为手机出货量1.89亿台(下降21.5%),市场份额14.6%。

外界关心,在芯片持续短缺的情况下,华为的高端旗舰机型还能否正常推出。胡厚崑表示,尽管供应形势还未明朗,手机业务的未来还不确定,但是计划中的旗舰机型依然会按照计划推出,在未来几年里,华为手机依旧可以保持领先地位。

“未来消费者业务一定是以消费者为中心,以体验为中心。”胡厚崑谈到,华为消费者业务未来会更聚焦高频应用场景,打造无缝、智慧化体验。为此,会在鸿蒙、HMS和AI三个方面持续投入,在此基础上再去打造服务和生态。消费者可以用一个唯一的华为ID,在不同终端上体验到不同服务,这种服务是高度智慧化的。

企业业务2020年度营收1003亿,同比增长23%

在消费者业务受挫的情况下,华为也在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拓展超3000个5G创新项目实践

在5G应用加速落地当下,华为在企业业务的拓展上,联合运营商在煤矿、钢铁、港口、制造等20多个行业展开超过3000个5G创新项目实践。

今年2月,任正非在参加太原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上表示,2020年华为的销售收入和利润都实现了正增长,他对华为公司生存的信心更大了,因为华为有了更多克服困难的手段。他举例说,宁波港、深圳机场,以及迪拜机场、德国汽车工厂等,因为华为提供了5G服务而产生了巨大进步,华为还是在继续获得大量客户的信任。

“华为以前的通信网络主要是联接千家万户,为几十亿人提供联接。但在5G时代,主要的联接对象是企业,比如机场、码头、煤矿、钢铁、汽车制造、飞机制造等行业领域。”任正非说。

企业业务的拓展,表现在年报上是营收1003亿的快速增长,同比增长了23%。华为曾表示,下一阶段将充分利用华为在AI、云、5G、计算等ICT技术的能力,联合伙伴提供场景化解决方案、发展行业应用,释放5G网络红利,帮助企业实现商业成功,帮助政府实现兴业、惠民、善政的目标。

2020年9月23日,在华为全联接大会2020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就曾表示,芯片断供之外,华为希望把联接、计算、人工智能和行业结合起来,为客户创造价值,在TOB市场上也有巨大的机会。

华为云增速最快达168%

华为企业业务的迅猛增长,离不开华为云业务的增长,其云业务收入被计入华为企业业务营收中。据胡厚崑介绍,2020年华为云增速达168%。对比华为公布的几大业务增速来看,华为云增速最快。

不久前,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ChinacloudservicesmarketQ42020》报告显示,华为云以17.4%份额稳居中国公有云市场第二,较第三季度的16.2%进一步上升。

胡厚崑表示,疫情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进程。随着疫情的发展,企业上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去年华为云在国内公有云市场的增速很快,已经位列市场第二。

焦点

A

“坚持开放合作的创新,希望修复全球化的半导体供应链”

在媒体问答环节,当被问及华为的芯片供应问题时,胡厚崑表示,芯片方面,华为此前做了一些储备,对于TOB的需求是没有问题的。最终全球芯片供应的改善,还是取决于全球化的半导体供应链的修复情况。

胡厚崑表示,从华为过去两年的遭遇来看,华为一部分业务下滑,华为高度依赖的全球供应链被破坏了。他认为,在数字化进程中,各行业对芯片依赖程度都非常高,不仅是华为。最近汽车工业芯片受损,使得汽车行业受到很大影响。基于全球化的半导体供应链,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共同基础,胡厚崑呼吁应该重新思考全球化合作,来解决这个根本问题。

胡厚崑表示,华为海思有较强的芯片设计能力,可以参与到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合作中去。基于全球产业链的合作模式,依然应该成为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主流。“我们坚持开放合作的创新,希望各国政府帮助产业链恢复全球化合作。”

B

“华为可以在车联网、智能座舱等领域做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此外,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胡厚崑还谈到“造车”的话题。他表示,华为的定位是智能汽车部件供应商。汽车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走到了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点,车作为历史悠久的工具,未来发展方向一定是电动化和智能化,这个大趋势不可改变。而华为基于自身掌握的ICT技术,未来可以在车联网、车云、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电源管理、智能动力系统等领域做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采写:南都记者程洋

新闻推荐

小米跨界造车胜算几何? 首期投资为100亿元 雷军称是其“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

3月30日,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小米智能汽车业务正式立项。当天晚上,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表示...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去年消费者业务收入未达预期 华为仍将按计划推出旗舰机型华为发布2020年度报告显示业绩增速放缓,同时在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