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多所“985”高校 今年招生计划稳中有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6-04 15:05   http://www.zgzxnews.com/

近年来各名校推出了大量试验班、特色班、基地班,这些精英项目集中于各校优势的基础学科或新工科,汇聚优质资源延揽高分考生。

2021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8万,比去年增加7万。今年部分“985”名校的招生计划亦稳中有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十几所“985”高校公布了招生计划,部分与去年持平,部分略有增长。比如,西安交通大学今年计划招生5650人,比去年增加400人,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珠海两个校区招生总计划增加200人。

名校对拔尖人才的渴求也更加强烈。“有志愿报考工科试验班(英才本硕博连读)方向的考生,欢迎与当地招生组联系,我们会提供一对一沟通。”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招生办主任邢朝霞近日在网络访谈时说。

为了服务国家战略,也为了培养拔尖人才,近年来各名校推出了大量试验班、特色班、基地班,这些精英项目集中于各校优势的基础学科或新工科,汇聚优质资源延揽高分考生。今年,又有一批前沿、尖端的新专业开招试验班。

精英项目的鲜明特色是招生与培养一体化设计,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目前“985”名校已设立了几十所荣誉学院,采取书院制人才培养方式,承接这些未来精英的培养任务。

招生计划浮动

国内高校的招生计划差别较大,即使同为“985”名校,相距亦较为悬殊。不过,在高考报名人数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名校招生计划相应小幅上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本科招生人数最少的高校之一,去年招生计划为1921人,这是中科大近20年来首次扩招。此前其招生规模长期保持在1860人。今年,中科大招生计划为1950人,再次扩招,比去年增加29人。

西安交通大学今年的扩招幅度在名校中居前,增加400人至5650人。这也是西安交大连续第二年扩招幅度在数百人以上。

不过,西安交大的总体招生规模在名校中并不靠前。武汉大学今年计划招生7200人,位于长沙的中南大学的招生规模更是高达8450人,比哈尔滨工业大学位于哈尔滨、威海、深圳的三个校区的招生总和还要多。

招生计划增加的原因之一是增加了新专业。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共有43所高校通过了新增专业审批,新增了37个本科专业,占比最多的是工学,其次为农学。

名校的新专业更为前沿和交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今年新招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内首个,这是一个新型交叉学科专业,横跨畜牧业生产、装备设计制造、信息化与智能化管理以及智慧牧场规划设计等领域。

武汉大学新增PLE试验班(哲法经试验班)、数字贸易与金融试验班,还新增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人才试验班,在二年级学生中进行选拔。

新工科是新增专业的重要领域。华中科技大学今年新招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东南大学新招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有新专业,也有停招专业。中南大学今年招生计划与去年一样,但撤销了工业设计、信息工程、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等5个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名校今年减少甚至取消了提前批的招生计划,相应就增加了普通本科批次的计划。

“减少提前批次招生计划,可以减轻高校招生工作量,也有助于更好满足高校与考生之间的相互选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一些名校的提前批专业与普通批次专业是没区别的,但提前批的分数线会低于普通批,不排除为了招收更多高分考生而缩减提前批规模。”一名了解本科招生工作的高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高校在部分省份的综合评价招生安排在提前批,但与强基计划招生相冲突,为了不影响强基计划招生所以缩减提前批招生。”

试验班群星云集

伴随着招生计划略有增加,“985”名校的考生填报志愿反而更方便了,原因是越来越多的高校采取专业大类招生。

比如中南大学将95个专业分成27个大类,中山大学的招生专业只有十几个大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精简工作更彻底,大类招生覆盖约88%的报考考生,而大类只有航空航天、信息、理科和文科4种。

“985”名校大类招生的另一个特点是精英化。北航今天推出了“北斗七星战略”,“七星”是指“1+3+3”共7个示范学院、试验班。其中,“1”是指未来技术学院,“3”是指计算机、数学和力学3个拔尖计划2.0基地,另一个“3”是指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医工交叉试验班3个北航传统特色办学学院。

这些试验班、特色班、基地班往往以学术大师来命名,可谓“群星璀璨”。比如北航的数学拔尖计划2.0基地命名为华罗庚数学班。上海交通大学今年首次招收李政道物理班,这是今年3月在李政道的同意和肯定下所创立,据介绍,李政道物理班与世界一流大学约定了本科毕业读博输送协议。

5月24日,清华大学量子信息班正式成立,今年首批招生仅20人,由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担任首席教授。这是清华大学首个量子信息方向的本科人才培养项目,也是继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人工智能班之后,姚期智创办的第3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招生办主任邢朝霞近日在网络访谈时介绍,哈工大在去年招收的2个特色班——小卫星班、智能机器人班基础上,今年增设以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名字命名的“永坦班”,面向未来新体制雷达智能感知探测、5G通信网络和无人驾驶无线感知等领域。

这些试验班汇聚了优质的师资,以及地方政府、合作办学机构的财政支持。重庆大学今年开招明月科创实验班,这是重庆大学新工科建设的“实验田”,由重庆大学、重庆两江新区、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三方共建,据介绍投资1亿元。

很多试验班为了保证优秀生源,除了面向高考考生招生,还在学生入校后进行二次选拔。上海交通大学的致远荣誉计划下设7个试验班,面向全校排名10%的学生进行二次选拔。南开大学入校后选拔的试验班招生规模在1000人左右,约占今年招生总规模的四分之一。

书院制培养

这些精英试验班的培养也颇具特色,近年来,一些名校成立了诸多荣誉学院,采取书院制与学院制交叉模式,用来承载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

北航今年新增的4个试验班,具体的人才培养由高等理工学院承载。高等理工学院创办于2002年9月,2016年11月冠名为“沈元荣誉学院”,以纪念我国航空航天高等教育事业开拓者、北航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沈元。

北航招生办主任邓怡介绍,高等理工学院是北航的“国家队”学院、荣誉学院,实施符合学科专业交叉融通规律的现代书院制,实行8年制本博贯通培养,博士阶段任选研究方向。

据不完全统计,自从哈尔滨工业大学1993年成立英才学院以来,已有70余所大学设立了80余个荣誉学院。

荣誉学院普遍采取书院制,这种新型学生教育模式借鉴了中国传统书院和西方大学住宿学院制度,不同学科的学生集中住宿,建立公共学习和生活社区,推行通识教育。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学生集中在北京大学35号楼居住,配备国内领先的住宿条件,包括图书室、电影放映厅、琴房、健身区,并且首开留学生与中国学生混合住宿先河,实现文化融合。

“书院制可以让不同学科背景,但有共同兴趣的学生在一起论学。在最早实行书院制的香港,书院更多是一个生活单元,内地大学的书院则更多是一个学习单元,定位和功能不一样。内地大学更多是为了让不同学科的学生相互交流,克服学科分割的弊端。”储朝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进入书院的学生,一般在经过一年通识教育后,可以自由选择专业,并享受本硕博连读的待遇。

但书院往往没有专属的师资,尤其是权威学者,一般来自于各学院。“我所在的书院没有专职教师,需要与相关的近10个学院协调教师,由于书院刚刚成立,所以和学院的联系一开始不太顺畅。”东部某高校书院工作人员说。

“书院与学院的培养职责也容易出现分工不明,甚至相互扯皮,哪些是通识教育,哪些是专业教育,其实存在模糊地带。”该工作人员说,“虽然书院招生人数总量不大,但近两年持续增加,给管理工作带来了压力,也会有学生怀疑书院是否还定位为精英教育。”

储朝晖认为,单纯借鉴传统做法不能有效解决拔尖人才培养的问题,而是应该面向未来,发掘人才培养的方式。“培养未来世界未知环境中的人才,需要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在特定条件与环境中的创造意识与能力,而这也正是目前高校在学生培养中的一大挑战。”

(作者:王峰,曹宵潇 编辑:李博)

新闻推荐

凯辉生态圈:全球氢能投资持续升温 跨境协同成大势所趋

当下,氢能源已步入2.0时代,要想在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新阶段中成为新的亮点和增长点,资本在其中将扮演重要角色。2021-05-2...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多所“985”高校 今年招生计划稳中有升)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