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碳中和”下新能源汽车何去何从? 多家车企纵论汽车电动智能化新机遇

来源:信息时报 2021-06-17 01:47   http://www.zgzxnews.com/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晓彤) 6月12日至13日,以“融合发展、智领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举行。作为汽车行业极具影响力的盛事,本届论坛吸引了500多位行业资深人士与会,并对汽车行业变革、智能网联、新营销、品牌高端化等多个业界焦点话题讨论。

如今“碳达峰”“碳中和”已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碳达峰”“碳中和”将为汽车行业带来哪些机会和挑战?新能源汽车该如何应对?对此,小鹏、理想、长安新能源等新车企在论坛上发表了各自的思考和探索。

小鹏汽车何小鹏:

智能化对“碳中和”起到重要作用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论坛上指出,“碳中和”目标对传统燃油动力甚至混合动力都会带来冲击,电动、清洁的氢能源则会被推着往前发展。

在碳中和的情况下,中国汽车的全球化会面临新的挑战,而目前中国出口到全球的汽车绝大部分排放量是不小的。基于此,何小鹏给出了两个中国汽车厂商需十分重视的方向,一是如何在全链条能够达到碳中和,二是如何让全链条把数据的隐私保护做得更好。

何小鹏表示,智能化和碳中和之间是存在重要关系的,智能化能在非常多的地方上给到很大的价值,比如充电体系中如何让能量更能被充分地利用,如何帮助用户更有效、更轻松地保护环境等。“我们认为最早的无人驾驶可能来自什么?来自夜晚、凌晨,车辆应该在大家睡觉的时候开出来去自动充电。夜间充电是很便宜的,路上没有人,车辆以20公里或者30公里的时速缓慢做全无人驾驶,这时候补能就是碳中和非常有趣的事情。这是智能化对碳中和的一些变革。”

理想汽车沈亚楠:

打造消费者愿意买的低碳车

“作为一个企业,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打造一辆消费者愿意买的低碳车。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认为,绝大多数消费者不会仅仅因为“我要低碳”而去选择一辆车,还是会综合考虑,所以更多的还是要看车企怎样打造一台适合消费者的低碳车。

理想汽车的答案是造一辆好的家庭用车、新能源的家庭用车。目前理想汽车的在售车型理想ONE是一个增程车,既可加油又可用电,那增程车对“碳中和”是否有帮助,节能减排的效果又如何?沈亚楠在论坛中提到,理想ONE的用户超过60%安装了家用充电桩,用户把理想ONE当作一个纯电车在使用,94%的人拥有稳定的充电条件;除了60%安装充电桩,还有24%的客户会经常使用快充桩充理想ONE。此外,理想ONE车主超过80%的城市里程是纯电,城市里程绝大多数是零排放,即使跑长途油耗也降到6L左右。总体而言,理想ONE作为增程车在节能减排方面缩减了60%之多。

沈亚楠表示,“无论选择纯电路线还是增程路线,只要能够将传统燃油动力转化为适合消费者的新能源动力,就是对节能减排最大的帮助。”

长安新能源杨大勇:

坚定不移向智能低碳转型

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命题,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杨大勇在论坛上指出,由于汽车产业链比较长,汽车行业的“碳中和”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应该把整个循环经济囊括其中。

以一辆燃油型SUV为例,根据碳测算,汽车零部件制造占比为14%,整车制造环节为1%,燃料生产环节为9%,整个生命周期燃料使用的碳排放达到76%,占大头。

同时智能化也将是推动绿色生态和新兴产业模式构建的一个重要力量。汽车行业的电动化率提高,可以促使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的总体下降。高阶智能驾驶的执行,可以优化出行方案,其在规模化部署后也会提高交通的安全性和运输效率,对减轻碳排放以及节约能源方面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外,杨大勇还介绍,长安汽车正坚定不移向智能低碳转型,在“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指导下,长安汽车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转型;坚持技术创新、加速核心技术突破;贯彻低碳的设计理念,提供更加环保的出行体验;建立轻捷高效的绿色制造体系,加快低碳制造的发展。

新闻推荐

■聚焦鸿蒙“朋友圈”相较鸿蒙 新能源汽车更值得关注

新能源汽车指数日K线图从市场表现看,本周宁德时代等龙头股不断创出新高,比亚迪、小康股份、亿纬锂能等个股走势也较为...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碳中和”下新能源汽车何去何从? 多家车企纵论汽车电动智能化新机遇)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