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40多家A股公司分拆上市

来源:深圳商报 2020-09-17 01:42   http://www.zgzxnews.com/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钟国斌)A股分拆上市热情高涨。星网锐捷12日公告称,公司拟分拆所属子公司锐捷网络至创业板上市。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4日,超过40家上市公司宣布分拆旗下子公司上市,其中,三分之一为国企,三分之二为民企。在上市地点的选择上,选择在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的居多,占比七成左右。

统计显示,在40余家公司中,有11家计划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如长春高新、复星医药等生物医药类企业,尽显科创板的硬科技属性;有18家计划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如美的集团、广电运通等,体现创业板“三创四新”的定位;有12家计划分拆子公司到A股主板或境外市场上市;另有2家企业暂未明确上市板块。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不仅可以拓宽A股公司子公司融资渠道、获得股权二次溢价等;未来还将形成示范效应,激励更多的上市公司去孵化创新企业,然后分拆登陆创业板、科创板等上市跑道,形成良性循环。

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也认为,分拆上市有利于母公司、子公司的经营和发展。一方面,可以提升母公司和子公司的股价,获取股价收益。另一方面,分拆上市有利于实施核心化战略,有利于各自的长远发展。

如A股分拆上市第一例同仁堂,2000年,同仁堂剥离旗下生物医药业务、分拆同仁堂科技于港交所上市,此后,同仁堂、同仁堂科技市值和业绩均有大幅提升。

记者统计发现,并不是所有A股公司适合分拆上市。延安必康、安正时尚均于2020年3月26日披露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预案,但在8月底相继宣布终止方案。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主要适用于传统产业孵化新产业,或平台型公司孵化新业务。

宋清辉建议,A股公司在选择是否分拆子公司上市时,要全面考量其必要性和可行性,充分考虑分拆上市是否有利于子公司业务发展,是否有助于提升两者的业务协同性。

事实上,监管层明确表示,严厉打击“忽悠式”分拆、虚假分拆、炒作分拆概念等市场乱象。深沪交易所亦对相关上市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相关决策是否谨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的情形,是否涉及“忽悠式”分拆上市。

新闻推荐

时隔两月迎来新掌门 中国人保开启“罗王配”时代

距离缪建民告别老东家,履新招商局后近两月之久,中国人保终迎来了自己的新掌门人。9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中国太平党...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40多家A股公司分拆上市)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