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三季报成试金石 关注业绩超预期板块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10-23 06:31   http://www.zgzxnews.com/

继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出现暖意后,三季报预披露成为盈利复苏“验真”的重要参考。三季报相比中报预喜率再次提升。

截至10月22日,沪深两市共262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这262家公司前三季度营收达到1.63万亿,同比增加10.93%;归母净利润达到1563亿元,同比增长23.72亿元。

机构预计,目前大多数行业及企业经营已逐步重回正轨,三季报业绩将成为企业“试金石”。

市场已转向基本面驱动

三季度,A股盈利有望延续修复的态势,市场已经全面转向基本面驱动。

截至10月22日,沪深两市共262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这262家公司前三季度营收达到1.63万亿,同比增加10.93%,归母净利润达到1563亿元,同比增长23.72亿元。

已经披露的公司中,前20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80%。其中恒通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6286%,暂时排名第一。ST南风净利润同比增长4598%,西安旅游增速达到2040%。此外,星网宇达、牧原股份、顺钠股份、双林股份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100%。

根据已经结束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电子、计算机等科技成长板块基本面相对较好,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等传统板块受疫情影响内部分化依然比较明显,但整体增速环比上半年持续好转。“现在三季报业绩陆续公布,随着经济的回升,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直言,10月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带动了A股交投情绪明显升温。但行情的持续性如何,仍需要观察。其中,企业三季报业绩能否达到预期,甚至是超预期,是主要考虑的阶段性因素。

他也表示,“因疫情影响,一二季度不少企业的经营面临外部冲击。但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复工复产推进,有不少企业的经营已重回正轨,甚至出现超预期的情况,这应该会在三季报中体现出来”。

平安银行净利润增长由负转正

进入10月以来,银行指数大涨,10个交易日上涨14.42%。受益于经济恢复,银行的资产质量迎来阶段性改善拐点,不良率阶段性见顶。

10月21日晚间,上市银行首份2020年三季报登场。据平安银行披露,该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65.6亿元,同比增长13.2%。

值得关注的是,平安银行单季度净利润增长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24亿元,同比下滑5.2%,但降幅较上半年有所改善。其中,三季度该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8.8%、6.1%。资产质量指标也向好,不良大幅出清。平安银行三季度不良指标明显改善,期末不良率1.32%,环比大幅下降33bps。前三季度,该行累计核销贷款超过404亿元。其中,三季度单季度核销贷款210亿元,超过上半年总额。关注率1.59%,环比降低27bps;逾期率1.77%,同口径下较年初疫情前下降32bps。分析师称,公司资产质量压力渡过高峰期,不良大幅出清。

“平安银行业绩超过市场预期,公司三季度业绩正向释放,这对行业将有明显的信号意义。在整体经济恢复并持续增长下、银行让利压力也逐渐减弱,行业自身盈利有望逐渐回归常态。同时资产质量有望实现拐点,均将带动市场对于银行板块预期的修复,板块估值将有明显回升”。华西证券分析师刘志平对南都记者表示。采写:南都记者 周亮

新闻推荐

国潮李宁 三十而已

国潮的崛起,究其根本是背后文化实体的崛起,带动着传统文化的自信回归。2020-10-0313:12·微信公众号:亿欧网周亚楠...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季报成试金石 关注业绩超预期板块)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