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医药大白马”药明康德去年业绩预增最高60%,两募投项目延期一年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1-23 01:45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 郭净净

1月21日晚间,“医药大白马”药明康德(603259.SH)披露业绩预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82亿元至29.68亿元,较2019年同期18.55亿元同比增长50%到60%。

公告还显示,该公司预计,其2020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是22.97亿元至23.93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20%到25%;预计2020年年度经调整的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34.9亿元至36.1亿元,同比增长45%到50%。

药明康德称,在公司美国区实验室服务和临床合同研究服务(CRO)的收入受到新冠疫情较大负面影响的情况下,公司中国区实验室和合同研发与生产业务(CDMO)自2020年第二季度起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同时,下半年随着海外客户订单的较快增长,以及公司产能利用和经营效率的不断提升,使公司整体下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强劲增长,与2019年下半年相比涨幅超过30%。

浙商证券于2020年12月30日发布研报称:药明康德目前仍面临全球创新药研发投入景气度下滑、国际化拓展不顺造成相关业务下滑或增长不顺、竞争风险、汇兑、业绩不达预期等风险。在这份研告中,浙商证券预期药明康德2020年盈利29.93亿元。

浙商证券研报强调,药明康德的核心发现业务的增长取决于全球化客户的拓展,特别是小分子研发的长尾客户的拓展,“我们认为在新客户的拓展、区域布局方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的风险,一旦出现国际化拓展的不顺利,可能造成存量核心客户增长乏力的风险;当然,这一点对于临床试验业务也是有同样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1月21日,药明康德股价上涨3.78%,收于160元/股。2020年全年,该股上涨幅度达105.34%,今年以来涨幅达18.76%,最新市值超390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药明康德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横跨研发外包(CRO)和生产代工(CDMO/CMO)两领域。国内CRO行业中,药明康德市场份额占比约16%,为行业第一。2018年5月,药明康德登陆A股。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12月初,药明康德发布公告称,部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延期。该公司称,根据募投项目当前实际建设情况,在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实施方式、募集资金投资用途及投资规模不发生变更的前提下,公司拟将“苏州药物安全评价中心扩建项目(简称“苏州项目”)”、“天津化学研发实验室扩建升级项目(简称“天津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时间进行延期一年至2021年12月31日。

按照原计划,药明康德拟将IPO募资中的7.27亿元用于苏州项目、5.64亿元用于投资天津项目,两个项目在2020年12月31日达到可使用状态。但根据该公司披露信息,目前苏州项目与天津项目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投入进度分别只有31.2%、54.31%,显然比较滞后。

图片来源:药明刚康得《关于部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延期公告》

对于延期原因,药明康德解释称,由于募投项目整体工程量较大,建设周期较长,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较多不可控因素;除了疫情影响外,公司对部分项目的建设安排进行了再优化。“项目延期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仍可能存在各种不可预见因素,导致项目实施具有不确定性。”

界面新闻记者从药明康德招股书了解到,苏州项目主要是提供药品研发过程中的安全性评价服务,解决公司药物安全评价中心产能不足、满足境外市场需求等问题,总投资额17.2亿元。药明康德当时预计,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5.2亿元,年均净利润3.56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19.29%,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7.35年。

而天津项目则是为了解决公司药物研发服务产能不足等问题,项目在扩建后主要面向海内外客户提供合成化学与药物化学相关服务。药明康德预计,天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均营业收入8.82亿元,年均净利润1.69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23.13%,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7.10年。

新闻推荐

海航基础:已归还17亿元募集资金 逾期未偿还借款139亿

1月21日,海航基础(600515.SH)公告,公司前次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17亿元已按期、足额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另外...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医药大白马”药明康德去年业绩预增最高60%,两募投项目延期一年)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