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市场持续震荡,化工钢铁有色不“香”了重仓顺周期板块基金跌幅居前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3-27 02:08   http://www.zgzxnews.com/

牛年开市以来,截止3月25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跌去7.98%、15.92%,创业板指跌幅更是达到22.2%,受此影响部分基金产品净值回撤幅度超过20%。

从基金整体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3月19日至25日,剔除区间内新成立的基金,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77%,其中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09%。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受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大幅下跌的影响,部分基金净值回撤明显。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实习生 刘敏

股 票 型:新基金小幅领涨

WIND数据显示,3月19日至25日一周时间内,在438只普通型股票基金中(仅计算A类份额,下同),只有14只基金收益为正,其中多只重仓医药板块基金以小幅收益领涨。

安信医药健康A、广发优势成长A、工银瑞信医药健康 A 分别以2.94%、1.54%、1.10%的收益率领先。其中,安信医药健康A和广发优势成长A均是成立于今年的新基金。根据基金2020年四季报,工银瑞信医药健康A去年年末重点配置了医药行业个股,重仓标的包括迈瑞医疗、长春高新、恒瑞医疗、康泰生物、药明康德、健帆生物等。在上述14只收益为正的基金中,同样重仓医药板块的还有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A、鹏华医药科技、工银瑞信前沿医疗A、鹏华医疗保健、长盛医疗行业。

事实上,春节以来截止3月25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医药生物板块已经下跌了16.31%。与此同时,长盛医疗行业和鹏华医疗保健净值回撤幅度均超过20%,分别下跌了22.31%、22.87%。

相比而言,跌幅榜上就要“热闹”许多。共有112只普通型股票基金跌幅超过5%,占比达26%,其中广发资源优选A以-10.81%的收益率领跌。广发资源优选A在去年四季度末重点配置了有色、化工、半导体等行业的个股,前十大重仓股包括荣盛石化、桐昆股份、紫金矿业、赣锋锂业、隆基股份等。紧随其后的大摩进取优选、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广发沪港深新起点A重点配置也与之相似,其收益率分别是-9.58%、-9.25%、-9.20%、-8.95%。

混 合 型:7只基金亏损超10%

混合型基金方面,在上述同源区间内,其整体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78%。在3400只混合型基金中,本周内实现正向收益的基金仅100只。

从具体表现来看,泰康品质生活A、嘉实新优选、广发成长精选A分别以2.3%、2.12%、2.11%的收益率领涨混合型基金。其中,泰康品质生活A成立于2020年末,广发成长精选A成立于今年年初,成立时间均不超过三个月。根据基金四季报,嘉实新优选作为偏债混合型基金,去年年末股票持仓在30%左右,并且其前十大重仓股个股持仓相对较低。该基金去年年末重仓标的包括美的集团、招商银行、五粮液、万科A等,具体持仓均在在1%-4%之间。并且该基金在春节以来的调整下,截止3月25日还实现了1.58%收益率。

跌幅榜上,共有7只基金以超10%的跌幅垫底,东吴配置优化A以-12.66%的收益率领跌。根据基金四季报,该基金去年年末也重点配置了化工行业的个股,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了荣盛石化、万华化学、华鲁恒升、龙蟠科技等。紧随其后的是由财通基金经理金梓才管理的四只基金,分别是财通科技创新A、财通智慧成长A、财通成长优选、财通价值动量,跌幅 为 11.48% 、11.23% 、10.90% 、10.83%。上述四只基金去年年末前十大重仓股非常相似,重点配置了通信、医药、化纤、化工等行业个股,包括了新易盛、九洲药业、博腾股份、天孚通信、司太立、恒力石化、荣盛石化、三环集团、万华化学等个股。

同样由金梓才管理的财通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财通多策略福鑫也下跌明显,跌幅分别为9.8%、9.64%。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只基金去年年末的持仓也与上述四只基金非常相似。

指 数 型:化工和有色主题基金领跌

从指数基金的表现来看,上述同源数据显示,933只指数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9%。从板块来看,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色金属板块以9.04%的跌幅垫底,钢铁、化工板块分别下跌了7.9%、7.65%,部分指数基金受此影响跌幅超10%。

指数基金依然由新成立基金领涨。华宝中证金融科技主题ETF、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近一周收益率分别为3.81%、1.88%,这两只ETF都成立于今年3月初。排在其后的汇安上证证券ETF、合煦智远国证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A、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联接A的收益率分别为1.84%、1.69%、1.53%、1.45%。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还有不少追踪中证全指指数的基金表现不错,包括了长盛中证全指证券、天弘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博时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汇添富中证精准医疗A、华夏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建信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等基金。

受化工板块、有色板块下跌的影响,指数基金跌幅榜上,由化工主题和有色金属主题基金垫底。国泰中证细分化工产业ETF、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华宝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收益率领跌,其中跌幅最高的两只基金均成立于今年3月初。

跌幅榜上紧跟其后的是中信保诚中证800有色、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建信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ETF、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联接A。

新闻推荐

6亿补贴1年要开店万家 电子烟无路可逃

监管的强势介入,对于带着原罪诞生的电子烟行业而言利大于弊,倒下的不会是电子烟,而是没有看清楚未来的从业者。2021-03-2607...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市场持续震荡,化工钢铁有色不“香”了重仓顺周期板块基金跌幅居前)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