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调整一个月 还好有春天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3-27 01:51   http://www.zgzxnews.com/

■谈股论经

■文兴

“毒打一个月,还好有春天”,这是笔者把最新的一个段子修改后的一句话。当然,笔者爱好摄影,在朋友圈发的一张樱花照片上配了这句话。那个段子是这样说的:今天最醒神的一句话,一个月的毒打结束了。这里的“毒打”,指的是A股的连续下跌,这种下跌的感觉对投资者来说是几乎就是“毒打”。

自2月18日上证指数到达3731.69点后开始调整,到3月26日,已经27个交易日了。在这一阶段,A股市场一路下跌。虽然指数下跌幅度尚能承受,但个股下杀严重。有这样一个段子生动描写了部份个股下跌的惨烈程度:年前是五粮液,年后是2.5粮液;年前是海底捞,年后是海底;年前是泡泡玛特,年后是玛特;年前是药明康德,年后是要命扛的;年前是同花顺,年后是要不起;年前是三一重工,年后是二一重工;年前是三只松鼠,年后是一只松鼠;年前是海天味业,年后是湖天味业;年前是立讯精密,年后是躺讯精密;年前是亿纬锂能,年后是万纬锂能,昨天变成了千纬锂能。其中不仅有A股也有港股和中概股。这个段子不仅反映了股价暴跌的程度,也反映出了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

上述提及的股票中有不少是抱团股,而抱团股的崩塌也是“一个月的毒打”的重要原因,因此,当抱团股止跌甚至回升,也是结束“毒打”的重要因素。几天前,笔者一位朋友也是国内著名投资大佬,在群里发了一段话,令人难忘:几个月前,机构告诉我们,核心资产虽然估值较高,但从长期来看,依然具备投资价值。现在核心资产跌了30%,更便宜了,按理说更有投资价值了,结果机构却不买了。这么好的东西,降价了你为什么不买?百思不得其解。

客观地说,市场波动已经超出了常规的宏观与行业和个股基本面的研究范畴。场内的投资者很难把握的灰色地带,除了“就地趴下”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应对措施。好在股市最终还是会回归基本面的,因此,才有笔者的开题那句话:毒打一个月,还好有春天。

既然败由抱团起,成也离不开抱团。投资者必须把时间和空间结合分析,还是笔者说过的那段话:如果你看透事物的本质比别人快时,你就超越了时间;如果你放眼望去看得比别人远时,你就超越了空间。

有一个基本观点必须明确:A股市场那些抱团股基本都是权重股,股市的稳定离不开它们的稳定,我们只要考察这些抱团股的企业发展趋势,它们企稳指数才会企稳。如今股指何处见底还需要观察,后市也许还有下探或者反复震荡,但目前暂不宜不看空;换言之,这里距离今年真实底部不会太远。尤其是在半年以后再看当下的位置,对真实的底部会有更深的体会。

投资机会方面,目前要重视同比增长的行业。

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清明节国内旅游人数仅0.43亿人次。在今年国内疫情防控态势较好的情况下,清明假期人们出游热情高涨,旅游业或将迎来明显复苏。近期,通过携程平台预订清明节假期的景区门票人次,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今年清明节出游人次将达到1亿人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周跨省长线游预订量较上周增长超170%,清明节假期或将迎来今年首次跨省游高峰。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2 月,民航运输量同比增长187.1%。根据上市公司数据,2月三大航平均客座率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就国内市场而言,2月三大航平均客座率同比增长16.5个百分点。各航空公司的一季报预计还会呈现较大额的亏损,但情况会明显好于2020年一季度。现阶段更应该关注的是2月下旬开始的复苏趋势。不出意外,今年航空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3月上旬,日均民航发送旅客量已恢复至2019年的八成左右。预计在接下来的清明、五一假期乃至暑期的推动下,国内民航需求将继续恢复。据去哪儿网数据,目前清明假期国内机票预订量已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

根据部分国家已公布的计划,高收入国家预计在夏秋季完成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若一切顺利,那么,国际疫情有望在下半年缓和。此外,随着全球新冠疫苗接种范围持续扩大,多国正在考虑推出“疫苗护照”,为重启跨境人员流动做准备。

3月26日,上海海关公布了2021年前两个月上海进出口数据。据统计,上海实现进出口总值55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9%。其中,出口2246.4亿元,增长21.1%;进口3258.6亿元,增长9.5%;贸易逆差1012.2亿元,收窄9.8%。从上海情况就可以推测各地,今年虽然有意外,但我们抗打击能力明显有起色,股市的表现如同在主人前后跑动的宠物狗一样,不论它在前还是在后,总在主人身边。

新闻推荐

消失的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的基站和信号当然不会消失,但它在资本市场里确实有些尴尬。一度贵为“中国最赚钱公司”的中国移动(HK:00941),在资...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调整一个月 还好有春天)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