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朋友圈”扩容 “鸿蒙股”起飞 业内认为,目前二级市场属概念炒作阶段,需挖掘有实质业务合作的公司

来源:深圳商报 2021-06-11 06:29   http://www.zgzxnews.com/

6月10日,深圳卓悦中心华为旗舰店,前来体验鸿蒙操作系统的消费者络绎不绝。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

最新系统推出一周后,有消息称,华为鸿蒙用户数量突破了千万,还有不少来自银行、券商等行业的机构积极支持。本周华为鸿蒙概念板块大涨。截至10日收盘,润和软件、神州数码等逾20只个股涨停。不过,数家涉及鸿蒙概念的公司已发布澄清公告,提示风险。业内建议,挖掘在鸿蒙业务上与华为有实质合作的企业,并警惕涨幅过高个股存在的风险。

“朋友圈”快速扩容

2日晚,华为正式发布HarmonyOS 2(即鸿蒙),计划打通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无人驾驶、车机设备、智能穿戴等。

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表示,鸿蒙3亿台搭载目标,是鸿蒙操作系统能否在市场活下来的生死线。来自银行、券商、基金、家电,以及手机同行等已表示支持鸿蒙系统,鸿蒙“朋友圈”正在快速扩容。

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与广发银行(信用卡)率先宣布接入鸿蒙;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平安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等31家券商,日前宣布支持全面兼容鸿蒙,支持操作系统国产化;汇添富、南方、天弘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陆续官宣,公司旗下APP即日起全面支持华为鸿蒙系统。此外,金山办公、魅族、美的、苏泊尔、科大讯飞、京东方、360、格力等企业,也纷纷宣布加入鸿蒙“朋友圈”。

多家上市公司澄清

鸿蒙概念板块最近表现十分强势。截至10日收盘,润和软件、九联科技、思特奇、传智教育涨停;诚迈科技、超图软件、芯海科技涨逾10%;中科创达、数字认证涨逾8%。以上9股中,除中科创达与传智教育外,其余股票在10日均创下年内新高。

最近1个多月,鸿蒙概念涨势凶猛。数据显示,5月至今,概念股均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其中有5只概念股涨逾50%:润和软件累计上涨268.2%,诚迈科技涨116.74%,九联科技涨101.84%,思特奇涨70.17%,拓维信息涨55.57%。

表现最亮眼的润和软件被市场称为“最强鸿蒙概念股”,该股本周以来大涨近92%,最近4个交易日出现了3个涨停。润和软件被投资者寄予了极大期望,公开资料显示,其为OpenHarmony(开放鸿蒙)的发起单位之一,也是鸿蒙操作系统的生态共建者,海思芯片及IoT战略合作伙伴。

不过,润和软件8日晚间澄清称,从2021年鸿蒙相关业务在手订单来看,鸿蒙业务量占公司业务总量比重较小,尚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此外,还有部分鸿蒙概念股也发布公告撇清与鸿蒙的关系。

8日早间,诚迈科技称目前主要为华为公司提供软件技术服务和软件定制服务,以软件技术服务方式为主,“目前没有加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不属于开放鸿蒙的发起单位之一”。8日晚,九联科技称,目前公司基于鸿蒙系统的投入开发,智慧门铃等智慧家庭产品还处在产品开发阶段,并未上市,未形成相关销售收入,未来市场存在不确定因素。

9日晚,新晨科技与博睿数据双双发布澄清公告。前者称其在某客户手机客户端项目中参与了鸿蒙系统的适配工作,但目前相关业务收入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很小。后者表示与华为的合作主要涉及到华为云方面,华为云与鸿蒙操作系统是不同的业务条线;目前博睿数据相关产品未取得与鸿蒙操作系统有关的订单,也未在鸿蒙操作系统上确认相关收入。

警惕概念炒作

深圳前海国丰优合资本管理公司总经理金少华在受访时指出,鸿蒙生态是中国高科技的里程碑事件,但落实到二级市场上,现阶段正属于炒作概念的时期。“只要是和鸿蒙沾亲带故的企业,资金都一窝蜂入场,建议投资者还是着眼公司基本面,挖掘其与华为鸿蒙的真正关系,找出公司与华为鸿蒙的相关合作项目以及相关收入占比情况。”他表示。

此外,金少华提示,仅仅借助概念“起飞”而无实质合作的公司风险最高,在市场热度过去后或许会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他认为,实质性受益鸿蒙概念的上市公司属于少数。

东亚前海证券研究员王刚认为,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巨头正加紧布局国产软件生态系统,有望带动国产软件研发和投资新一轮热潮,具有硬核实力的软件研发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中原证券也指出,近期借助鸿蒙概念,软件行业渐渐获得资金的关注,板块整体出现回暖迹象,但同时警惕头部高估值个股的风险释放。

新闻推荐

华夏银行上市18年来净利润首次下滑,分红比例逐年上升

记者|曾仰琳最后一家上市股份行交出“成绩单”。4月30日,华夏银行公布了2020年业绩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该...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朋友圈”扩容 “鸿蒙股”起飞 业内认为,目前二级市场属概念炒作阶段,需挖掘有实质业务合作的公司)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