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揭秘“纸螃蟹”套路 一只螃蟹也没卖每张蟹券净赚100元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9-24 09:56   http://www.zgzxnews.com/

眼下正是品尝大闸蟹的最佳时节,电商平台上预售的“大闸蟹礼品券”(即“螃蟹券”“蟹券”)购销两旺。因为携带或送礼方便,螃蟹随吃随兑,蟹券备受消费者的青睐。可近几年,随着蟹券的泛滥,兑换难、蟹券空转的情况时有发生。蟹券被业界戏称为“纸螃蟹”,经济学家提醒,“纸螃蟹”本质上是一种“商品证券化”的形式,“礼券经济”表面繁荣,但其中暗藏风险和伤害。

“纸螃蟹”提前销售预订火爆

据悉,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在9月中下旬开湖捕捞。而在大闸蟹还没有捕捞上岸的时候,“大闸蟹礼券”早就登陆了各大电商平台,可谓是“活蟹未动,纸蟹先行”。所谓螃蟹券,就是消费者事先交钱预订螃蟹,等螃蟹捕捞后再凭券提货,又被称为“纸螃蟹”。

据报道,大闸蟹的成熟期一般在9月下旬,在中秋节和国庆节前后迎来销售旺季,而“螃蟹券”的市场一般在7、8月份就已拉开了帷幕。

打开淘宝首页,以“大闸蟹礼券”为关键词搜索,月销1000+、5000+、10000+的店铺不在少数,有一家某明星代言的店铺,粉丝数在11.9万,而销量前三的商品皆为不同规格的大闸蟹礼券,月销量分别为20万+、万+和1万+。

“螃蟹券”火爆的原因在于方便了消费者的购买使用,在卡券有效期内随时可取。另外,发货及时,礼券设计精致,适合送礼。

据新华社报道,2021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活动9月22日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预计大闸蟹全年产量约10940吨,将在国庆节前后批量上市。此外,2021阳澄湖大闸蟹新版防伪锁扣同日揭晓。记者看到,新版锁扣上印有醒目的“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图案和查询号码,以确保消费者购买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蟹券空转,商家稳赚100元

蟹券除了在线上销售火热,几家阳澄湖大闸蟹线下门店蟹券也都已在售。据媒体报道,商家印制面值500元的蟹券,以400元价格卖给营销人员,营销人员以500元价格对外出售,但以250元的价格往回收,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蟹券商家。一只螃蟹没有,一张蟹券,蟹券商家稳赚100元,营销人员也赚了不少,买单的都是消费者。

“要做蟹,先发券”,不少螃蟹生意成为了“零成本”买卖。蟹企先卖蟹券,经销商先赊账拿到蟹券,之后经销商在收到客户打款之后再支付蟹款。同时,蟹企因为无法掌握蟹券真实的销售数据,以及消费者拿到蟹券后可能出现并不兑换的情况,蟹券超发也成了普遍现象。

此外,因为蟹券既没有市场指导价也没有行业指导价,叠加送礼的需求,让面值高、折扣低的销售模式成为行业惯例。据《扬子晚报》此前报道,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螃蟹券属于预售券,需要消费者提前购买,待大闸蟹上市之后再提货。这样的礼券背后隐藏着的巨大的商业逻辑,本质上就是一种“商品证券化”的形式。

宋清辉向记者举例说:比如月饼厂商印100元月饼券,65元卖给经销商,经销商80元卖给消费者A,A将票送B,B以40元卖黄牛,厂商最后以50元向黄牛收购。在这个过程中,没人生产月饼,但是厂商赚15元,经销商赚15元,A送人情,B赚40元,黄牛赚10元。这个过程就是“月饼证券化”。宋清辉表示,这个逻辑现在用在蟹券上也一样。

“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能够资产证券化,但最关键的是有的商品证券化最终可能会导致一种不良的结果。例如若商家不用饲养螃蟹,通过这种商品证券化的金融手段就可以赚取大量资金,或将使商家不再重视产品本身,而导致品质等堪忧,最终吃亏的还是普通消费者。”宋清辉说。

新闻推荐

淘金收益颇丰基金参与定增热情高涨

易方达旗下基金以6.08亿元获配中国化学7152.94万股,目前已有不小的浮盈。2021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揭秘“纸螃蟹”套路 一只螃蟹也没卖每张蟹券净赚100元)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