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票房遇冷、股票大跌 国庆后影视行业患上“假期综合征”

来源:蓝鲸财经 2018-10-09 15:27   http://www.zgzxnews.com/

文/陆鹏鹏

范冰冰承包了整个国庆的热点,被追缴及罚款8.84亿元后,其本人在微博发文向公众致歉。表示将接受税务机构作出的处罚决定,尽全力克服一切困难,筹措资金、补缴税款、缴纳罚款。

“阴阳合同”案的实锤预示着监管趋严,与此同时,国庆档电影市场遇冷也给影视行业敲响了一记警钟。

国庆档票房累计21.7亿缩水严重,影视股遭重挫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从9月30日至10月7日,中国内地国庆档票房累计为21.7亿,去年同时间段产生的票房总量约为27.09亿元,同比下降约20%。

票房低迷的同时,影片之间的竞争也并不激烈,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今年国庆档上映的影片有10余部,其中《无双》以6.8亿的成绩锁定假期冠军,《李茶的姑妈》5.1亿居其次,《影》累计4.5亿元位列第三。

口碑方面,票房前三甲的豆瓣评分分别为8.1、5.1、7.5。在开心麻花光环的加持下,《李茶的姑妈》国庆首日票房第一,但随着口碑的下滑高开低走,最终位列第二。相反《无双》凭借不错的口碑低开高走,在10月4日完成票房的反超。

业内人士对蓝鲸表示,今年国庆档电影缺乏爆款,票房遇冷,电影市场整体降温,原因有二。其一,受票补取消的消息影响,电影票价有所上涨,相比往年19.9的超低票价,今年的国庆档在价格上不具优势。其二,影片内容也没有出现老少通吃的项目,除了《无双》外,影片的类型基本与暑期档国产片相似,所以观众有审美疲劳。

周一影视传媒股也遭受重挫。今日开盘,金逸影视一度触及跌停、横店影视跌8%,光线传媒、华谊兄弟跌逾4%,截至收盘,文化传媒板块大跌3.74%,金逸影视收盘跌停,报13.64元,横店影视、光线传媒大跌逾7%,华谊兄弟收跌5.82%。

这个国庆档电影市场遇冷、节后影视股大跌,给乱象丛生的影视行业敲响了一记警钟。

影视行业税收问题不断,百家公司撤离霍尔果斯

在范冰冰被开具巨额罚单后,华谊兄弟也作出了回应。

针对税务部门查处范冰冰“阴阳合同”等偷逃税问题的情况,华谊兄弟10月7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华谊兄弟一直遵守上市公司法律法规,与合作演员签署的合同均合法合规,并依法及时缴纳相关税费。

另外,当投资者询问对崔永元追诉的进展时,华谊兄弟回应称:“公司依法对不实信息的发布、传播者追究法律责任,有进展将及时公布”。

如今华谊兄弟已经正面回应了逃税质疑,但影视行业的税收乱象时有发生,大量影视公司亟待规范整治。

据北京日报报道,自6月份以来,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包括了如徐静蕾、冯小刚等多位知名艺人担任法人或持股的企业。9月26日,冯小刚持股30%的霍尔果斯美拉以自行清算的方式申请注销。仅8月27日一天就刊登了25则注销公告。

值得注意是,位居中国西部、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小城霍尔果斯,作为曾经的“避税天堂”,在鼎盛时期有注册超过1600多家传媒公司,如今却因为税务问题出现大批公司撤退的“注销潮”。

天价片酬是罪魁祸首,乱象亟待规范

事实上,当下影视行业偷税漏税其根本原因或是天价片酬。正是明星片酬的非理性暴涨,才得以滋生出阴阳合同的等偷税漏税的手段。

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几年里,一二线演员的片酬增长了近250%,一部成本 3 亿元的电视剧,明星就能拿走 2 亿元片酬,制作成本少得可怜,天价片酬对行业秩序也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据《2017年中国名人收入榜单》,中国收入最高的10位明星的合计年收入已超过22亿元人民币。

在此背景下,2017年9月22日,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行业协议对遏制“天价片酬”定下具体标准:要求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如果片酬超过上述红线,制作机构需向所属协议备案并说明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国庆档票房遇冷、影视股大跌、天价片酬等问题乍现也不用过分悲观,目前影视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数据显示,2018年内地年度票房10月4日已突破500亿,用时277天,比去年提前了47天。这一票房成绩已经超越了2016年全年总票房,创造中国影史最快速度突破500亿的新纪录,与此同时,影视行业也正在趋于规范,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票房遇冷、股票大跌 国庆后影视行业患上“假期综合征”)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