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告别天价片酬,让影视行业重回理性

来源:潮州日报 2018-10-21 12:42   http://www.zgzxnews.com/

▲天价片酬(漫画)

随着人民文化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和跨行业资本的集中涌入,影视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不过,在蓬勃向上的整体发展态势下,因资本逐利而引发的天价片酬、IP乱象、数据造假等具体问题逐一显现,不仅阻碍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还造成了不小的社会负面影响。

近来,针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的问题,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随后,影视行业内部也发起了自治行动,包括主流视频网站、影视制作公司以及行业协会在内的诸多影视从业方,发布了一系列声明与倡议,抵制不合理片酬与行业不正之风。

客观来说,天价片酬的问题要整改、需追责,板子不能只落在演员身上。但是,演员作为影视产业供给侧的关键组成要素,作为对社会风气建设起到举足轻重作用的文化符号,理应严格要求自己,担负起更多的责任。然而,在近两年的演艺经纪市场上,不少演员抱着挣“快钱”的想法,在选择项目时,紧盯片酬数额,放松了对剧本与制片方实力的评估,助推了市场不良风气。更有甚者,为了要出高价,不惜在社交媒体上购买假数据、假粉丝,营造假热度、假“人设”,进一步搅乱了市场秩序。

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身为演员,必须始终明确文艺是为人民服务的指导思想。当一名演员在大众媒介的舞台上获得一席之地的同时,为观众做榜样、为社会传播主流价值观的责任也就落在了肩上。只有时刻紧绷社会效益的这根弦,才不会让自己在艺术与商业的博弈中迷失。

文艺工作对“艺”亦有严格要求。一名演员,要想在人民心中留下位置,就要把“戏大于天”的职业精神、敬畏观众的基本操守,以及提高文化内涵的戏外功夫,带入生活、融入骨血。用作品说话,才能赢得观众的尊重,也才能真正长久地获得市场认可。

如今,在外在监管和行业自治的双重作用下,影视市场的自净之路已经开启。身处其中的演艺人士更应发挥榜样作用,担起责任、修炼定力,扎扎实实地把“艺德”两字落到实处。

新闻推荐

清除“劣币”让P2P还原本位

和静钧提高警觉意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利益,化解社会不稳定风险,是这一次整治工作的要旨。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天价片酬,让影视行业重回理性)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