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在线少儿英语行业迎来新拐点

来源:信息时报 2021-02-02 08:46   http://www.zgzxnews.com/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珊珊) 日前,鲸鱼外教培优宣布完成1.2亿元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新东方领投,远洋资本跟投,泰合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至此,鲸鱼外教培优B轮系列累计融资2.2亿元。这也是新东方集团首次投资少儿英语直播类产品。

相比k12教育赛道吸金十足,在线少儿英语去年集体进入了沉默期,并没有太多融资事件的披露,各家也开始埋头做业务,曾经铺天盖地的地铁广告、电梯广告、线上投放都不见踪影。在线少儿英语黄金时代是否过去了?

在线启蒙英语走俏

据了解,鲸鱼外教培优是定位于“培优”的在线青少儿英语品牌,成立已有8年,主要面向3~18岁青少儿。鲸鱼外教培优CEO吴昊表示,获得本轮融资后,鲸鱼将围绕“原版阅读产品矩阵”持续加大投入。2020年9月,鲸鱼单月营收达到1.5亿元,首单运营利润达15%,平均营收与用户的年发展规模在3倍左右。

作为最早进行线上化尝试的英语学科,在线少儿英语在过去十年中经历了充分的市场竞争。前些年,在线少儿英语赛道的融资数额位居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第一,并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追捧,以VIPKID、51Talk、vipJr等为代表的在线少儿英语第一梯队累计融资超过百亿元。

不过,2020年在线少儿英语集体进入了沉默期,埋头做业务。2020年8月,VIPKID宣布公司单位运营利润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为正,90%的渠道首单运营实现盈利,获客成本同比降低45%;美股上市公司51Talk连续盈利,其股价最高点时较以往翻了两倍多;在线少儿英语品牌伴鱼完成1.2亿美元C轮融资……

随着在线少儿英语一对一赛道的龙头企业开始追求盈利而不再只追求规模扩张后,整个赛道的激烈厮杀暂告一段落。与此同时,以斑马英语、瓜瓜龙英语、伴鱼、叽里呱啦等为代表的启蒙英语开始走俏,主要以AI课为主,适合3~8岁的孩子开始英语启蒙。

行业发展空间很大

疫情“黑天鹅”催生了在线教育的刚需,一大波K12在线教育成为投资机构关注的重中之重。昔日风光无限的在线少儿英语却少有融资动作,身陷“规模不经济”窘境。

伴鱼市场部负责人翟磊表示,从用户需求看,随着现在英语使用场景增多、少儿英语市场渗透率的提升,90后家长对孩子低龄阶段学习意识的提升,语言培训需求还是会越来越大,在线少儿英语的生存空间还是很可观的。

从资本角度看,资本永远看好好的投资标的,低获客能力和业务成长空间影响在线教育企业发展的下限和上限,因此如果有企业能把前端的获客成本和后端的运营服务都很好解决,再加上在线少儿英语的市场发展空间足够大,行业天花板足够高,资本对这样的赛道肯定会持续跟进。

从营销角度来看,当前,回归理性的资本在关注企业的营收、增速等状况下,更关注它们健康规模化发展的潜力,比如业务发展空间、拓科实力和进展等。去年疫情带来的流量红利加速在线教育企业两极分化程度,资本看到更优质的投资标的,因而加强了对单位运营利润模型、投资回报率等健康度指标及业务成长空间的关注度。不过,经过2018年的行业洗牌后,少儿英语赛道比较好的标的其实已经不是很多了,所以从竞争程度上看,会产生在线少儿英语赛道的营销关注度没有那么高的错觉。某种程度上,这并不意味着在线少儿英语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相反,行业迎来新的拐点,在线少儿英语赛道的挑战与机会并存。

新闻推荐

智能手机行业大变局 苹果再封王

值得一提的是,iPhone12系列的助力,也帮助苹果拿出了一份创造营收记录的季度财报。2021-01-2817:50·微信公众号:雷锋网李...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在线少儿英语行业迎来新拐点)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