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CPE源峰、中金资本加持:微步在线半年获8亿元投资 产品业务扩频从线到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3-27 01:58   http://www.zgzxnews.com/

随着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资产价值大幅提升,对网络安全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由此,网络安全市场高速增长,其细分领域之一的威胁情报市场也逐渐兴起。

作为威胁情报市场的头部创业公司,微步在线近期正持续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2021年3月,微步在线宣布完成E轮5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CPE源峰(中信产业基金)领投,老股东云晖资本等继续跟投。

半年前的2020年9月,微步在线刚完成了3亿元左右D轮融资,中金资本、中信证券、云晖资本等多家国资背景投资机构是其当时的投资方。

“这两轮融资后,无论是融资总额还是公司估值角度看,我们都是国内未上市的网络安全企业中名列前茅的了。”微步在线创始人兼CEO薛锋说。

他表示,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的研发和营销方面。公司不排除会通过并购的方式,来拓宽团队的技术产品布局。过去,很多人都觉得微步在线是一家细分市场的网络安全厂商。目前,微步在线正在威胁情报产品线的基础上,向威胁检测和响应的产品扩展,持续为用户提供高频服务。

产品矩阵提供从线到面服务

微步在线成立于2015年7月,公司创始人薛锋此前曾担任亚马逊(中国)首席信息安全官、微软公司互联网安全战略总监,团队其他成员则来自BAT、美团等公司。目前,公司已有近三百人。

微步在线长期、持续专注于威胁检测领域,研发了基于流量和终端的“云+流量+端点”全方位威胁检测响应产品矩阵,帮助企业建立全方位的威胁监控体系。其正在服务的企业客户来自能源、金融、智能制造、互联网等行业,具体包括国家电网、中石油、工商银行、招商银行、OPPO、滴滴、京东、中信集团、国家信息中心等。

“我们服务了大概2000家企业,其中有300多家是付费客户。付费客户包括全国前十大银行中的八家,前二十大证券公司中的十八家,以及所有的头部互联网公司、头部智能手机制造商。”薛锋说。

虽然很多互联网公司喜欢自研产品,有自己的网络安全团队,但微步在线的产品仍体现出独特价值。原因在于,纯软件类网络安全产品对互联网公司来说,组建团队去做相对容易。但如果是基于数据分析需要积累和模型进行长期打磨的产品,互联网公司自研可能需要投入几千万、几个亿,选择使用微步在线的产品,每年则只需要付几百万。所以即使是资源强大的互联网公司,同样倾向于使用微步在线的产品。

“而且这些企业客户选择微步在线往往不只是一年,我们有着很高的产品续约率。”薛锋补充说。公司每年的续约率达到95%,体现出产品的黏性和公司服务能力。就行业整体水平来说,大量SaaS企业续约率在50%—80%间,超过80%已经属于较高水平。在全球范围内,做得最好的SaaS企业续约率大概为97%-98%。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微步在线正在不断扩张自己的产品线,已有基于流量检测和响应的TDP、基于终端的检测响应产品OneEDR、互联网安全接入服务OneDNS等。据了解,在网络安全行业,有厂商是提供一条线的服务,有厂商是提供一个面的服务,还有厂商是提供全方位的立体服务。目前的微步在线算不上是立体型厂商,但已经能够为企业客户提供有一定聚焦性的从线到面的服务。

薛锋表示,由线到面的扩张需要公司具有两方面能力,首先,要在原有的业务线扎得足够深,在细分领域形成绝对的领先优势。第二,公司的业务具有可扩展性,能够从线扩张成面。比如苹果做了iOS系统和iPhone,后来又推出了iPad。这看上去是两个产品,但操作系统的内核是一样的,说明它的软件具有可扩展性。

“我们从线到面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产品矩阵,能够帮助客户建立全方位的威胁监控体系。”薛锋说。公司不会像综合性安全厂商那样,提供各种各样的安全产品。但会聚焦在威胁情报领域,将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完善。

引入资本带来长期价值

在微步在线六年的成长背后,亦离不开投资机构的支持。据记者了解,微步在线已累计完成六轮融资,早期投资人还包括北极光、云天使基金、高瓴资本等。

薛锋表示,好几家机构在前期尽调时会做得非常彻底,有机构甚至访谈了微步在线的一二十家客户,了解它们使用微步在线产品的原因。他们也会找一些没有使用微步在线产品的公司,了解未使用公司产品的原因。

在投进来之后,不少机构为微步在线的发展带来长期价值。比如公司B轮和C轮融资的领投方高瓴资本,也是微步在线的最大外部股东。高瓴资本在人才招聘、业务资源对接等方面都为微步在线提供了帮助。公司D轮的投资方中金资本具有很强的投研能力,双方经常就网络安全行业的一些思考交换意见。

以往,微步在线每一年左右的时间进行一轮新融资,而从去年9月份的D轮融资到最近的E轮融资,微步在线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

“CPE的专业度、对企业服务市场的耐心和理解,让双方间产生了很多共鸣,也是我们选择接受他们投资的主要原因。”薛锋说。

对于此轮投资,CPE董事总经理张迎昊则表示,微步在线基于其领先的威胁情报能力,打造了全面的威胁发现和响应产品体系,在网络安全领域实现了订阅制的商业模式。从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上看,都具有高度稀缺性,是中国非常优秀的网络安全企业。CPE将助力微步在线完成更全面的产品、技术和市场布局,成为新一代的网络安全巨头。

融资加速后,微步在线是否离上市更进一步?薛锋对此表示,近一两年间微步在线并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我们是一家还不满六年的公司,在2B企业里边还属于比较年轻的。我们希望多花几年时间对公司进行文化建设、组织能力提升,让公司未来能够走得更稳。”薛锋说。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新闻推荐

五部门发文对风电光伏行业加大金融支持 缓解新能源补贴拖欠

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央行、银保监会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CPE源峰、中金资本加持:微步在线半年获8亿元投资 产品业务扩频从线到面)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