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协会 > 正文

商业银行 行政机关 行业协会 供水供电…… 这些重点领域违规收费行为有哪些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5-09 03:38   http://www.zgzxnews.com/

5月8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媒体吹风会。会上,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重点领域典型违规收费行为相关知识。

商业银行

只收费不服务等属于违规收费行为

据介绍,商业银行典型违规收费行为有只收费不服务、市场调节价项目违规收费、违规收取委托贷款手续费、转嫁成本、强制服务并收费、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等。其中,只收费不服务的行为包括,没有给客户提供实质性服务,或者未能按照价目表、服务规程及与客户约定的服务内容提供服务,擅自减少服务内容;与信托、证券、融资租赁等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其他商业银行开展业务合作,向同业金融机构或者客户收取费用,但未提供实质性服务;伪造服务记录、服务成果,服务质价不符等情况。

强制服务并收费行为包括,商业银行违背平等自愿原则,在发放贷款或者以其他方式提供融资时,强制服务并收费;在发放贷款或者以其他方式提供融资时,强制搭售理财、基金、贵金属等金融产品;在发放贷款或者以其他方式提供融资时,使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购买保险等金融产品,以及强制客户到指定企业办理评估、保险等业务。

行政机关

指定中介机构收取高额费用属违规

据介绍,中介机构典型违规收费行为包括,行政机关通过明示或者暗示的方式,要求企业到指定或推荐的中介机构接受服务,由中介机构收取高额费用;行政机关违规将现有或者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要求企业到指定或推荐的中介机构接受服务,由中介机构收取高额费用;行政机关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技术性服务事项委托中介机构承担,将其应向中介机构支付的委托服务费用转嫁企业承担。

此外,行政机关将其应当承担的电子政务平台运营维护费转嫁给企业承担及中介机构利用其承担的部分行政职能,滥用垄断地位,要求企业接受指定服务、强制服务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等也属于违规行为。

在行业协会领域,行业协会强制企业加入协会并收取会员费;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影响力,要求企业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到指定机构检测、接受服务并收费;通过职业资格认定收取企业培训费、考证费、考核费、评审费等均属于违规收费。

供水、供电等领域

违规收费花样多

据了解,供水领域典型违规收费行为包括,供水企业在用水报装工程验收接入环节向用户收取已取消的接水费、增容费、报装费等各种名目的开户费用;供水企业向用户收取已取消的开关闸费、竣工核验费、竣工导线测量费、管线探测费、勾头费、水钻工程费、碰头费、出图费等类似名目工程费用。

在供电领域,供电企业在用电报装工程验收接入环节向用户收取已取消的移表费、计量装置赔偿费、环境监测费、高压电缆介损试验费、高压电缆震荡波试验费、低压电缆试验费、低压计量检测费、互感器试验费、网络自动化费、配电室试验费、开闭站集资费、调试费等类似名目费用属于违规收费行为。

在供气领域,燃气企业向用户收取建筑区划红线外市政管网资产的增压费、增容费等类似名目费用;燃气企业向用户收取市政管网至建筑区划红线连接的建设及验收接入环节费用、建筑区划红线内至燃气表的设施维修维护、到期表具更换等费用、与燃气工程安装不相关或已纳入工程安装成本的费用属于典型违规收费行为。

在供暖领域,供热企业向用户收取已取消的接口费、集中管网建设费、并网配套费等类似名目费用以及收取已经依法依规移交其管理的供热设施维修维护费用属于违规收费。在交通物流领域,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继续收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等属于违规收费行为。

记者南江远

新闻推荐

有色金属行业计划2 0 2 5 年实现碳达峰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葛红林日前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四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换届...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商业银行 行政机关 行业协会 供水供电…… 这些重点领域违规收费行为有哪些)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